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部位「痠痛」難耐 影響日常作息!罹「這疾病」醫:未積極治療下場慘!

記者 蔣志偉蕭 / 攝影 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8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8 23:07

健康話題!要帶您了解「肘關節外上髁炎」,就是俗稱「網球肘」,因與網球選手擊球動作時,容易感覺疼痛,事實上網球肘就是過度使用造成的,像是球拍運動,反手拍需穩定肘關節、電腦打字等,重複性的腕關節伸直動作,都會對肌肉、肌腱造成壓力而產生不適症狀,尤其出現疼痛或壓痛。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網球肘是一項常見造成的手肘外側疼痛的疾病,不過大部份的患者並非網球的愛好者,甚至從未打過網球,所謂的網球肘,正式的學名叫做肱骨外上髁炎,也就是肱骨外上髁突起的地方,因為發炎而產生症狀,事實上網球肘會有明顯壓痛的狀況,在擰毛巾或者拿東西時候,會產生疼痛酸無力等症狀。」

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陳威仁vs.病友王女士:「暫時要減少一些拉扭的動作,那另外我們很重要的就是平常做一些拉伸的動作。」

今年70歲王女士,從事修改衣服,經常重複動作,讓她出現又痛又麻的狀況。

 
網球肘病友王女士:「這個手都痠得要死痛得要命,就是很嚴重的,最近我少做,就沒有痛得那麼嚴重了。」

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陳威仁:「網球肘是一般族群,很常見的一個疼痛的問題,通常好發的位置,大概是在手肘的外側部分這個地方,它有時候痛會延伸到這個地方。」

市立聯醫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洪沛毅:「手肘疼痛是很常見的問題,病患到了門診,醫生告訴他你這個是網球肘。病人往往覺得奇怪,我又不打網球,怎麼會得網球肘,網球肘症它的症狀主要是,手肘的肱骨外髁突附近的疼痛,尤其是手部在握拉推,還有提重物的時候,會引發劇痛。

圖/TVBS

羅東博愛醫院復健醫學科主治醫師王靖宇:「手靠著,身體微傾,我們可以把我們的重量握在邊邊上面,那我們手肘可以做一個,就是「旋前」跟「旋內」的姿勢,那這個姿勢也是每一個動作大概是5秒鐘,所以我們的心中可以默數5,4,3,2,1,然後再回來1,2,3,4,5,也是大概10次為一組,大概做三組左右,中間可以休息30秒到1分鐘。」

網球肘的診斷,主要是透過醫師的理學檢查來進行確認,在網球肘症狀剛開始的階段,前24小時可以進行冰敷,如果症狀超過48小時,則可以考慮進行熱敷。

成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洪志凱:「也可搭配使用消炎止痛藥物以及進行復健治療,並且調整可能會引發疼痛的手部姿勢,以及工作項目,讓我們的手可以適當地休息,如果症狀持續過久,或是症狀太過嚴重,則可以考慮進階的治療,包括局部做針刺治療,或是震波治療,或者是在痛點進行類固醇的注射治療。

圖/TVBS

 
彰濱秀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黃俊憲:「很多人尤其是勞動工作者,手工的加工業者,他們手會很常需要出力,或是說手會有一個抬的這個動作,這都會影響到我們這邊的這個肌腱,反覆的使用造成發炎疼痛,那其實治療的話也不會到太複雜,一般的話在急性期我們會以冰敷為主,那比較緩解之後會熱敷。」

醫藥記者蔣志偉:「手肘的外側會不舒服,通常都是因為肌腱過度使用,跟壓力的負荷過度,造成的一些過勞的損傷跟拉傷,主要就是病患的疼痛與不適感在手肘的外側,主觀來說醫師會幫病友做理學檢查與角度測試,來判斷是否有其它問題,或是韌帶的損傷。」

羅東博愛醫院復健醫學科主治醫師王靖宇:「就客觀來說的話,我們可以做一些X光片,先排除一些骨頭的問題,那我們還可以用手邊的超音波,去看一下肌腱有沒有一些急性的發炎或者是損傷,那因為這邊我們手肘的外側,它是由很多條肌肉所組成的,那在超音波底下更可以分辨,到底是哪一條肌肉的受傷跟損傷,來可以做相對應的治療。」

羅東博愛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鄭彥文:「關於這類(網球肘)族群,他們一開始來到診間的時候,我們會給他建議是消炎的藥物,以及復健方式的治療。」

醫師提醒網球肘治療,最有效也是最難做到的就是要徹底休息,手腕、前臂至少要休息兩周以上,停止用力抓握,必須冰敷,熱敷,戴護具,配合肌腱伸展或是震波等復健治療,一定要調整運動量和施力的方式,否則很容易復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受傷#網球#醫院#醫師#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0954

0.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