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議醫學院擴招!韓七成實習醫出走 急診爆危機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1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2 10:44

人口快速高齡化的韓國,迎來醫療危機!超過七成實習、住院醫生,本週集體辭職罷工,要求政府取消醫學院擴招計畫。韓國政府認為醫師人力缺,明年起招生名額將一口氣增加兩千人;醫界則認為此舉破壞醫療體系,大學也還沒準備好,擴招前應先改善醫護薪資環境。政府和醫界僵持不下,診療第一線已經受到衝擊,首爾五大醫院超過三成手術被迫取消,不少掛號窗口前也大排長龍。

圖/達志影像路透

韓國醫療第一線本週陷入一片混亂,根據韓國保健福祉部,全韓百家實習醫院,共8,816名實習醫生和住院醫生辭職,相當七成一的實習住院醫師大出走,抗議政府的醫學院擴招政策,首爾五大醫院因此取消30%到50%的手術計畫,許多急診室也人滿為患。

 

韓國保健福祉部第二次官 朴敏守:「8816名實習醫生提出辭職,但全都沒有被受理,7813名實習醫生,占主要100家醫院實習醫生的63.1%,已經離開工作崗位。」

韓國政府決定從2025學年起,把醫學院招生名額,從現在的3千擴增到5千,是時隔27年來首次擴大醫學院招生規模,增幅超乎外界預期。官方指出韓國人口快速高齡化,再加上基層醫療難、地方醫療體系面臨崩盤,因此決定擴招;但醫界強烈反對,直指政府片面宣布擴招,大學根本還沒準備好,也會破壞韓國醫療體系和服務品質,認為擴招前,應先提高薪資和工作條件,特別是要求多、工時長的小兒科和急診。

首爾市醫師會會長:「我們無法接受政府片面決定醫學院擴招,政府必須重新考慮這個計畫,並從一開始就跟大韓醫師協會討論。」
 

從上週起,韓國各地醫生團體就走上街頭,甚至聚集龍山總統府外抗議,批政府在四月國會選舉前,草率做出民粹的決定,預告將集體罷診。韓國總統尹錫悅則強硬回應,表示「醫界鬥不過國民」,醫療跟國防、治安同等重要,不會放任醫界集體行動。

韓國總統 尹錫悅:「實習醫生是醫療界的主人翁,醫學院學生是未來醫療的主人翁,不應該採取集體行動,把人民生命和健康當人質。」

實習住院醫生是各家醫院的主力軍,當中六到七成出走,讓醫院備感壓力。韓國福祉部已經接到上百件患者投訴,各醫院紛紛投入專科和主任醫師,來填補急診和夜班值班空缺;官方也開放軍醫院、延長公家醫院時間,緊急醫療中心也全天候開放。

75歲患者:「身為這個國家的人和病患,我覺得他們(醫生)利用病人當藉口,我希望醫生和政府能找到妥協點,(醫生)盡快回到崗位,這樣病患才不會錯過治療。」

根據韓國蓋洛普民調,76%的民眾認為擴招政策利大於弊,僅16%認為弊大於利,9%持保留意見;贊成擴招的主要理由是醫生短缺。韓國衛生當局指出,2022年,韓國5200萬人每1千人有2.6名醫生,遠低於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平均的3.7,是已開發國家當中最低;到2035年,醫師人力缺口將達1萬5千人。

63歲退休人士:「我聽說在已開發國家中,我們的醫生人數較少,所以我不懂實習醫生出走,我們應該增加醫生數量,這樣鄉下地區人才有醫療照護,我不懂他們的邏輯。」

贊成擴招的人認為,醫生主要是擔心改革影響他們的薪資及社會地位。韓國福祉部已經對6100多名醫生,下達立即復工命令。
 

韓國保健福祉部第二次官 朴敏守:「醫療法第59條明文規定,政府有權令(醫生)立即返回工作崗位,無正當理由不得拒絕。」

根據韓國醫療法,政府可因公衛考量,責令醫生復工,違反命令者可能面臨最高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千萬韓元,相當台幣71萬的罰款,行醫執照也會被吊銷。週三,韓國法務部、行政安全部、大檢察廳和警察廳,大動作開記者會,表示將以逮捕調查原則,嚴辦拒絕復工、挑撥醫界非法集體行動的人。大韓醫師協會則痛批,政府對出走的實習住院醫師下達復工令,打壓力度簡直喪失理智,表示醫生自由選擇職業的基本權利應該得到尊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韓國#實習醫生#罷工#擴招#醫學院#首爾#尹錫悅#醫療危機#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668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