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台灣地震天道台體大違反規定生子南部捐款離婚保鮮盒花蓮地震
  • 搜尋:

    都市化 結果共29筆

  • 都市熱島效應加劇!北市府帶頭減碳排 目標體感降2℃

    全球暖化導致夏天持續高溫,而台北市受到盆地、都市化的影響,近100年平均溫度上升攝氏1.8度,高於全球平均值1.2度,台北的夏天感受更加悶熱,因此北市推出三大策略的降溫城市計畫,希望北市的體感溫度能下降2度。
    2024/03/01 23:04
  • 嬰兒房闖入2獼猴「搶食物」 男嬰狂哭家長嚇壞

    高雄柴山的獼猴,似乎越來越都市化,有2隻獼猴竟然闖入民宅,待在嬰兒房裡逗留,把一位小男嬰嚇到哭出來,家長說,當時房間內被翻箱倒櫃,食物也被搶走,即便紗窗加裝各種機關,還是有猴子會闖入,相當無奈,專家說,不建議民眾直接驅離,最好遠距離打開門窗,讓猴子自己離開,或者通報相關單位來處理。
    2024/02/19 19:06
  • 北、東部今晚變天!明起「雨區擴大」降溫 一路下到月底

    今(26)日清晨受到輻射冷卻作用的影響,在西北部桃竹苗空曠地區出現了較低的溫度,最低溫的前三名都落在新竹縣境內,分別是新竹關西的16.3度、新竹寶山的16.5度以及新竹峨嵋的16.8度,不過同一時間台北市區的低溫仍在22-24度之間,呈現相當明顯的溫度差距,顯示都市化的情況對於清晨低溫的影響還是相當大的,今年這個秋天以來,台北站的低溫還沒有降到20度以下的紀錄,前一次發生這樣的情況是2016年,當年到11月2日才降到20度以下,今年會不會有更晚的紀錄值得觀察。
    2023/10/26 07:32
  • 對抗「X疾病」防患大流行 英國備戰百日研發出疫苗

    氣候變遷、都市化,讓各種傳染病對人類的威脅大增,為了避免未知的「X疾病」爆發,引發新一波大流行,英國政府全力備戰,目標是在發現潛在病毒的一百天內,就開發出應對的疫苗。目前研究的高風險病原體,包括禽流感、猴痘、漢他病毒等,同時也對由蚊子、蜱蟲等媒介傳播的疾病高度警戒。世界衛生組織警告,暖化下將登革熱的風險推升至新高,今年孟加拉就遭到重創。另一頭,GSK「葛蘭素史克藥廠」則發現一種天然細菌,可以減少蚊子體內瘧原蟲生長,有望大幅降低疾病的傳播。
    2023/08/08 20:00
  • 熱到融化! 台北盆地熱島效應更嚴重恐再創新高溫紀錄

    氣候變遷造成的極端高溫,讓原本台北的熱島效應更加嚴重,以往台北盆地的中心中正、萬華區,是最熱的區域,不過隨著都市化、還有聖嬰現象影響下,台北市的熱區也會開始向外擴散,像是南港、士林、北投等等,而如果熱能量持續增強,像是大安森林公園的綠地,也難以吸附熱能,讓台北盆地的熱島效應更加嚴重。
    2023/08/02 22:32
  • 為何紅州更紅、藍州更藍? 美國2024年總統大選預測

    【台灣銀行家】一個州的農村和白人人口越多,就越有可能深紅,而都市化程度越高和族群更多元的州,則越藍,至於剩下的一些搖擺州則被紅藍積極拉攏,因為對於期中選舉或者是總統大選,這是勝負的關鍵點。
    2022/11/20 12:15
  • 大暑極端高溫小心陰暑 中醫提醒帶「2物」防冷氣病

    明天就是節氣中的「大暑」,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時日,近日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已出現「極端高溫」天氣,部分地區可能創今年高溫紀錄;中醫師提醒,嚴防熱傷害一定要注意防曬及補充水分;而隨著都市化程度升高,冷氣已是家戶必備的設施,但利用冷氣幫助身體降溫之際,也要防範進出冷氣房,急劇溫差可能造成的「陰暑」中暑情形。
    2022/07/22 23:08
  • 有片/烏軍靠城鎮戰消秏俄國軍力 台海戰場環境可借鏡

    烏克蘭的城鎮戰策略奏效,台灣有條件循相同模式嗎?專家認為,未來一旦開戰,高度都市化的台灣,也可能透過城鎮戰續命,爭取更多時間。台灣雖然有海峽作為天然屏障,但共軍一旦渡海,突破灘岸,馬上就會進到城鎮來,對於守軍而言,城鎮戰具備優勢,能讓敵軍陷於陌生的市區樓房環境中,然而退役少將也坦言,城鎮戰很可能會傷及無辜,造成平民傷亡。
    2022/04/12 23:06
  • 憶存南山——跨不過的都市化高牆

    第五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平面類優等獎由世新大學的王君盈、陳韋彤、呂佳蓉、曾以馨獲得。該作品探討全台不少百年公墓陸續面臨拆遷命運。近年台南市政府為活化土地與促進都市發展,著手重劃已有四百年歷史的南山公墓 ,然而,該墓地具備文化、歷史及生態價值,因此開發計畫遭民間文資團體強烈反對。如何在都市發展與歷史保存中取得共識,是目前重整南山公墓時需面對的課題。
    2021/10/03 18:00
  • 2米高「巨稻」試種成功 糧食供應挑戰仍待克服

    中國大陸今年在重慶首度試種一款「巨型稻」,不但高度是一般稻子的兩倍,產量也特別高,還可增加田間蓄水量提供魚稻共生。實際上,這已經不是大陸第一次成功改良稻種,而當局積極發展科技農業的原因,與大陸的糧食供應長期處在「平衡緊張」狀態有關。這主因大陸在經濟發展與都市化的同時,也面臨耕地減少、經濟作物排擠糧食作物空間甚至農地休閒化等問題,影響糧食供應安全。儘管透過進口糧食能緩解部分問題,但氣候變遷在全球各地造成嚴重旱澇災害,使糧食供應在各國都出現緊張。在當前全球糧價上漲,糧食安全重要性更高的情況下,大陸當局要滿足14億張嘴巴,挑戰更艱鉅。
    2021/08/30 19:51
  • 眼鏡蛇崛起!台捕獲數量超越「臭青公」專家曝主因

    夏日將近,許多蛇類也隨天氣逐漸變熱開始出來活動,其中每年的4月到11月更是蛇類出沒的高峰期,根據林務局統計,近三年的通報量有逐漸遞增的趨勢,其中資料更顯示,過去最常捕捉的蛇種是「臭青公」,但是近期數量已經被眼鏡蛇超越,專家也指出,毒蛇出沒的頻率增加,似乎是正在適應都市化環境,以及適者生存的結果。
    2021/04/19 18:10
  • 全台還有89萬空宅 專家:都市房屋仍不夠

    許多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只能當無殼蝸牛,但根據營建署統計,2019年全台一共有89萬空屋,空屋率達到10.17%,而在六都中,以桃園空屋率最高,專家分析,因為台灣都市化明顯,鄉村人口都往都市移動,而桃園的偏鄉居多,空屋率自然高,而以台灣的都市化程度,就算空屋率高,但在都市,房屋的供給量還是滿緊繃。
    2021/04/10 23:03
  • 韓國瑜、蔡英文、宋楚瑜必看 2020哪些縣市是搖擺州

    2020總統大選的「搖擺州」,您知道在哪個縣市嗎?新新聞、風傳媒,分析歷屆總統選戰發現,選情最搖擺的地方,就屬雙北跟高雄,而且全台的搖擺選票,更高達173萬張,專家分析,其實都市化愈高的地方,搖擺選民就會愈多。
    2019/12/06 22:15
  • 各政黨搶關鍵選民:年輕人 動員青年返鄉方向錯了?

    各政黨積極爭取年輕選票,尤其是投票前動員青年返鄉,但這在大選中到底有沒有顯著影響呢?根據調查顯示,比較相關的是都市化程度,都市化程度越高,年輕人投票率也越高。
    2019/11/06 23:20
  • 熱島效應!高溫炙熱、白天熱到夜晚 難入眠

    每年到了夏天,熱島效應就越來越嚴重,除了受到全球暖化影響,其實再加上「都市化程度高」。當高樓、廣場、甚至是人行步道,這些可以蓄熱人工構造物越多的時候,受到許多熱輻射的影響,人在這樣的環境中,體感溫度就會感到比較高!另外都會區開發密度高,柏油路面、鐵皮屋頂等這些材質也吸熱,再加上車輛及空調排放廢熱氣,讓都市形成熱島效應!
    2019/06/19 23:14
  • 中美貿易戰僵持 缺地、缺人台灣掀起回流大戰

    中美貿易戰持續影響之下,有不少台商開始打算回流,但以北部狀況來說,台北早就飽和,新北市因為走向都市化,工業用地大量變更,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但如果要去其他沿海工業區,建廠成本高還得面臨人才招募不易等問題,形成缺人缺地的窘境,專家分析,台灣應該慎選產業回流,其餘應整合力道配合外交政策投資發展。
    2018/11/10 00:03
  • 憫農

    ​​​​​​​由獨立影像工作者徐仲彥拍攝之「憫農」獲選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影片類短片優等獎!「憫農」描述台中霧峰稻農翁良材深受當地農民愛戴,只因為他悲憫農民的情懷與對農友們的的照顧。除了自己種的米自己賣,從產地到餐桌,更是他堅持的務農理念。影片最後探討翁良材研發育苗實行農業一條龍的心路歷程,堅持自然工法的種植,以及如何勇敢面對台灣加入WTO前後與目前所面臨到環境變遷的困境與都市化後,農地越來越少的情況下,農民轉型的問題以及早年對抗不肖糧商的情況。
    2018/10/30 13:00
  • 人口少用電量反增 專家:產業結構是關鍵

    面對少子化趨勢人口減少,但是台灣用電量卻持續增加,專家指出這和整體的都市化程度、產業結構和用電習慣有關,應該透過政府政策像是電價的調整等著手,企業也應善盡社會責任使用替代能源,而民眾則可養成良好的節電習慣,讓用電量能受到控制。
    2018/05/14 23:16
  • 借用科技、解決都會區沉痾 智慧城崛起

    各國都市化的程度,正在以人類史上最快的速度發生當中,預計到了2050年,全球3分之2的人口都會住在都市裡,人口多了,各種城市原有的問題就會變得更加嚴重,利用科技打造智慧城市,就變成了一種解決方法,今天我們要聚焦3個國家,分別是韓國、肯亞和美國,看當地的政府研究機構和新創公司,如何利用大數據,讓城市走向智慧化,解決交通住房和醫療等問題。
    2017/11/01 20:29
  • 11歲的塑料人生 無休止製造的惡夢

    全球人口都市化的速度十分驚人,每個星期大都會平均增加150萬人!也就是說,每2個月以內,地球上就多一個規模類似洛杉磯都會區的城市。這個禮拜,Focus全球新聞將透過5個主題,5種不同視角,關注全球城市過度膨脹的現象和大問題今天我們先聚焦中國青島一間塑料廢品處理工廠,一個11歲女孩,她的家,充塞了世界各地運過去的「塑料垃圾」其實就等於我們這些地球人的生活縮影,只是我們還不像她,自覺到其實已經在恐怖邊緣。
    2017/09/18 19:46
  • 花60億整治卻淹 市府:強降雨超過防洪設計

    台南仁德不只有交流道,還有重要工業區、2所大學高度都市化,但是每到夏天淹水日子非常多,居民非常苦!市政府從101年開始,編列60億經費整治三爺溪明年即將完工,但是這一次依舊抵擋不了,台南市水利局表示,由於2小時強降雨已經超過防洪設計,市府這幾年推動的治水其實具有成效。
    2017/07/31 17:36
  • 3C世代別忽略的實力! 好體力更有學習力

    你的孩子暑假也在滑手機嗎?3C商品發達加上都市化,讓孩子生活中越來越少活動,身體精力無處發洩、或是體能發展不足,都是負面影響。根據體育署資料,體適能可以分成心肺適能、肌耐力、肌力等等,孩子有好的體適能,對學習與日常生活都很有幫助。不過也要注意,年紀較小的孩子不適合太激烈複雜運動,0到3歲不妨從溜滑梯、接球投球等運動開始慢慢練習。
    2017/07/25 22:31
  • 塑膠包材、餐具用過即丟 一次性隨手汙染

    目前地球一半以上的人口住在都市,但是卻有多達十六億人住在貧民窟,連個差強人意的住所都沒有,這種問題在拉丁美洲尤其嚴重,而現在,哥倫比亞有位建築師,他替許多貧民窟居民蓋房子,費用只要5000美金,折合台幣大約15萬,而且2到5天就能蓋好,怎麼辦得到呢?答案竟然是人類大量製造的塑膠垃圾,人類每年製造3億公噸的塑膠垃圾,危害環境與動物,快速都市化的時代,要找到環境永續的解決方式,變得刻不容緩。
    2017/05/30 21:00
  • 獨一無二「冰的舍利塔」 預存冰川融水

    冰川體積急速融化縮水,我們今天要介紹一種人工冰川,非常厲害,獲得去年勞力士大獎,住在喜馬拉雅山「拉達克」的一位教育家,利用極為簡單的重力原理,將冬天融化的冰川水,結凍成一座又一座的圓錐狀小山丘,等到天暖回春,這些人工冰川慢慢融化,就能解決喜馬拉雅山區,春季缺水的窘境,灌溉農田,提供基本用水,工業化與都市化才是氣候變遷的肇事凶手,而這些最快面對衝擊的受害者,發揮原創力與彈性,力圖在拮据的環境,求生圖存,這項人工冰川的發明也獲得大獎資助,將擴大進行。
    2017/05/16 19:32
  • FOCUS/「參與式設計」社會住宅 智利建築師獲大獎

    號稱建築界的諾貝爾普立茲克獎,2016年的結果最近剛剛出爐,來自智利的48歲建築師阿瑞維納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得獎者之一,因為他的作品充滿濃濃社會關懷,有感於全球都市化帶來的貧富不均以及居住問題,阿瑞維納替當局建設了多個社會住宅計畫,特別的是他打破傳統思維,自創參與式設計,也就是房子只蓋一半,替住戶完成無法獨力作業的部份,剩下的像是房間要幾個、空間怎麼規劃,就交給要住進去的家庭未來自行決定和擴建,如此一來不只能節省成本,還能選擇更靠近市中心的地段,讓位於底層的民眾,在教育和工作上都更有競爭力,這種以人為本的理念,近來在藝文界有成為主流的趨勢,包括去年12月才剛剛揭曉的英國當代藝術透納獎,也是一群以協力創作為概念的建築團隊獲此殊榮。
    2016/01/25 20:4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