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抗「X疾病」防患大流行 英國備戰百日研發出疫苗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9 10:45

氣候變遷、都市化,讓各種傳染病對人類的威脅大增,為了避免未知的「X疾病」爆發,引發新一波大流行,英國政府全力備戰,目標是在發現潛在病毒的一百天內,就開發出應對的疫苗。目前研究的高風險病原體,包括禽流感、猴痘、漢他病毒等,同時也對由蚊子、蜱蟲等媒介傳播的疾病高度警戒。世界衛生組織警告,暖化下將登革熱的風險推升至新高,今年孟加拉就遭到重創。另一頭,GSK「葛蘭素史克藥廠」則發現一種天然細菌,可以減少蚊子體內瘧原蟲生長,有望大幅降低疾病的傳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從走廊到大廳,醫院擠滿病患,甚至還有人克難地打地鋪。正值雨季的孟加拉,今年登革熱大爆發,讓醫療系統不堪負荷。

 

病患家屬 拉赫曼(ABDUR RAHMAN):「我的妻子昨天在另一個醫院被診斷出染疫,然後回到家後她的病情惡化了,所以我們就趕到這間醫院,醫生馬上收治了她。」

病患家屬 薩利夫(SHARIFUL ISLAM):「醫護跟我們說,沒辦法為我們提供合適的床位,但如果我們留下,他們就會為我們治療,我們沒有其他選擇,就先讓母親和姐姐在地上休息。」

截至5日,孟加拉的登革熱已感染超過6.3萬人,奪走至少303條人命,打破自2000年有紀錄以來,單年度最高的死亡人數,然而專家警告,病例的高峰還沒報到。
 

賈漢吉納加爾大學( KABIRUL BASHAR)昆蟲學教授 巴沙爾(KABIRUL BASHAR):「每年4月分,季風季節降雨開始前,埃及斑蚊就開始繁殖了,當時病毒已在社區內傳播,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7月份,看到這麼多登革熱病例的原因,(病例)在8月和9月還可能再進一步增加。」

登革熱每年6月到9月,在南亞國家的季風季節非常盛行,目前沒有特效藥物治療,但如果在感染初期接受適當醫療照顧,死亡率低於1%。然而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世衛組織警告,全球受到的威脅都越來越大。

世衛組織控制被忽視熱帶疾病全球規劃負責人 韋拉尤丹(07.22.23)(Raman Velayudhan):「世界上約一半的人口面臨登革熱風險,登革熱影響約129個國家。我們估計每年有約大約1到4億的人被感染。」

就怕新的大流行爆發的措手不及,甚至出現未知的「X疾病」(Disease X)肆虐全球,英國當局的研究中心,已經著手在為快速開發下一場疫情的疫苗做好準備。

英國衛生安全局負責人 哈里斯(Jenny Harries):「我們看見風險在全球不斷上升,部分原因是城市化這類因素導致,會出現物種跳躍,也就是病毒從動物跳躍到人類身上,就像在禽流感看到的那樣,還有部分原因是氣候變遷。」

目前專家仍無法確定將來致病的病原體是什麼,不過研究對象包含禽流感、猴痘、由老鼠傳播的漢他病毒(hantavirus),以及蚊子、蜱蟲等蟲媒傳染病;目標是在發現可能導致大流行的新病毒後,一百天內研發出疫苗。

英國衛生安全局負責人 哈里斯:「這是一個日益嚴重的風險議程,但到時候我們就可以透過科學積極地避免人類衝擊。」
 

其他正在進行的研究還包括,對抗每年大約奪走60萬條人命的瘧疾。西班牙GSK藥廠,無意間發現一種細菌「TC1」,可以阻止瘧原蟲(malaria parasite)在蚊子的腸道中生長,讓寄生蟲數量大減七成以上(73%)。

GSK實驗室負責人 巴瑞斯亞格瑞(David Barros-Aguirre):「細菌會待在蚊子的腸道內,在裡面繁殖,然後這種細菌會產生一種叫做『哈爾滿』的代謝物,影響寄生蟲卵的生存能力。」

目前GSK藥廠正在和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合作,對這種細菌進行更多研究,期盼透過生物防治來降低瘧疾的傳播。

GSK實驗室負責人 巴瑞斯亞格瑞:「發生的情況是,細菌會在蚊子的腸道內定居,但不會改變蚊子的基因。因為它不會影響蚊子的生存能力,所以不會產生抗藥性,和殺蟲劑不同。」

不只對抗各種傳染病,對抗危害人體的細菌,腳步也得加快了,因為隨著越來越多人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新研究發現空氣污染可能是罪魁禍首。科學家在對166個國家中的汙染物和抗藥性進行實驗後,驚訝地發現,空汙越嚴重,抗藥性就越強,不過目前的原因仍待釐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X疾病#人畜共通#登革熱#傳染病#瘧疾#禽流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0

0.1235

0.2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