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國瑜、蔡英文、宋楚瑜必看 2020哪些縣市是搖擺州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6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6 23:15

2020總統大選的「搖擺州」,您知道在哪個縣市嗎?新新聞、風傳媒,分析歷屆總統選戰發現,選情最搖擺的地方,就屬雙北跟高雄,而且全台的搖擺選票,更高達173萬張,專家分析,其實都市化愈高的地方,搖擺選民就會愈多。

圖/TVBS

 
支持者(12/1):「國瑜,國瑜,韓國瑜。凍蒜,凍蒜,韓國瑜。」

支持者(11/24):「韓國瑜,凍蒜。」

支持者(11/16):「韓國瑜,凍蒜。」

 
支持者(12/1):「2020,台灣要贏。」

支持者(12/2):「蔡英文,凍蒜。」

支持者(12/1):「再挺民進黨一次,再給我們四年的時間。」

圖/TVBS

支持者「凍蒜聲」全台沸騰,藍綠拚場尬人氣,跑遍鄉鎮縣市,賣力催票,因為總統大選的「搖擺戰線」,已經擴展到全台灣。

記者 黃琲茹:「在2014年,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之後,被視為是超越藍綠的象徵,而到了2016年的總統大選,蔡英文大贏朱立倫300萬張選票,外界也認為是藍綠板塊出現了鬆動;而去年的九合一大選,不少的縣市綠地變藍天,民進黨的大敗,似乎也看得出來,『濁水溪防線』不再這麼的絕對,而未來的2020,甚至有調查報告是指出,『搖擺選票』多達173萬張。」

網路溫度計營運長林慧珍vs.記者黃琲茹:「中間偏藍跟中間偏綠的人,他就會(可能)選擇不去投票,或者是他會有搖擺。(可以看到灰色的這個地方,都是游移選票?) 都是游移選票。(這個幾個地區,相對投票的人口數少的話,對大選的影響會相對有限?) 對,這時候關鍵點就會存在新北跟桃園。」

TVBS民調中心總監 王業鼎:「未表態比例,從10%到14%,增加4個百分點,那原來最支持韓粉的人,是50到59歲,現在50到59歲,韓國瑜下滑了8個百分點,未決定的人提高6個百分點;那我們再看另外兩個族群,40到49歲也是同樣的情形,(未表態選民)有兩種情形,一種就是歸位嘛,到最後面選情激烈,也有可能回歸支持韓國瑜,但也有可能不去投票了,投票率降低了。」 
 

未表態的「搖擺選票」,究竟有多少?依照取樣母體,有所差異,但新新聞、風傳媒,分析過去10次總統及縣市長大選發現,雙北的搖擺選票,達到42.4萬張,台南、高雄也有37.5萬張搖擺票,桃竹苗合計約36.9萬張,再加上中彰投的27.4萬票,這173萬張游離票,不只顛覆過去,傳統認為「決戰中台灣」的刻板印象,也顯現了,南北縣市,才是搖擺選票的重鎮。

圖/TVBS

網路溫度計營運長 林慧珍:「第一,我覺得外來人口;那第二就是,其實輪流執政的時間也比較長,那其實只要被輪流執政的時間,替換過比較多次的時候,你就會發現游移的選票,就一定會比較高,在當年的選舉當中,一定會有一個主軸,以今年來說,我覺得它的主軸就會是,反送中帶起的亡國感,跟vs2018年討厭執政黨的那群人,現在是不是還是持續討厭他,這兩種情緒在交替著,那最後就看能激出多少人,去做投票的動作。」 

搖擺選民需要被激化,才可能轉化成實質選票,調查也發現,每個縣市搖擺選民被激化的原因都不同,以搖擺票數最高的台北市來說,柯文哲在兩次市長選舉中,喊出的「超越藍綠」,被視為是關鍵之一,而韓國瑜在九合一的勝選,極大化藍營選民,也被認為是讓高雄選民變搖擺的原因,但不管是哪個縣市,只要選民搖擺幅度高,若不能掌握變動民意,都可能面臨翻盤。

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 林建成:「因為都市化程度如果愈高的話,年輕人他投票意願會更高,這可以反過來解釋說,為什麼搖擺的現象,在北高四個縣市反而比較明顯,因為都市化程度高,在一些都市化程度比較高的地區,他可能要提出,更貼近民意的這些政策,才能吸引這些比較沒有,藍綠一些政黨傾向的,比較屬於中間選民,或是年輕選民,能夠付諸行動去投票。」

 
當南台灣,並非深綠一片,北部也不再是非藍不投,誰都想在彼此都面臨鬆動的基本盤當中,讓搖擺選票最大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民調#韓國瑜#選民#朱立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7

0.0960

0.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