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熱到融化! 台北盆地熱島效應更嚴重恐再創新高溫紀錄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2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2 22:59

氣候變遷造成的極端高溫,讓原本台北的熱島效應更加嚴重,以往台北盆地的中心中正、萬華區,是最熱的區域,不過隨著都市化、還有聖嬰現象影響下,台北市的熱區也會開始向外擴散,像是南港、士林、北投等等,而如果熱能量持續增強,像是大安森林公園的綠地,也難以吸附熱能,讓台北盆地的熱島效應更加嚴重。

圖/TVBS

 
把材料放進機器中,靠著製冰機不斷攪拌,打出冰淇淋的濃稠口感,尤其抹茶口味、蜂蜜焙茶等等,清爽冰涼,擄獲不少饕客味蕾。

冰品業者店長Paige:「其實現在因為疫情解封了以後,路上的人流量也變多了,外國來客也變多了,那因為我們這邊有一個特殊的進口的機器,所以它可以在平常的時候製作的時候,大概只需要花10到15分鐘就可以製成,所以在這個炎炎的夏日,我們像我們平常通常都可以,製到一天大概重製兩到三次,然後口味也可以隨時做更換。」

記者劉俐均:「現在夏天的天氣是越來越熱了,一定要靠冰品來消暑,尤其台北市盆地的地形,過去像是中正、萬華都是屬於高溫地區,而涼區像是南港還有士林以及文山區,現在溫度也開始都在升高當中,像是台北的高溫地區,已經開始慢慢擴散。」

 
根據成大研究團隊團隊數據,在7月8日下午1點,台北盆地中央的中正、萬華,一位高溫蓄熱,溫度達到攝氏38.5度以上,仁愛圓環旁的林蔭大道,還有大安森林公園周邊,則是低了2度左右。

成功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副院長林子平:「我們可以把台北盆地想像成一個碗,那碗的這個中央大概就是像萬華、中正,還有像板橋、中永和還有三重,那這樣都市有一些發熱的時候,那它就會聚集在這個盆地的中央,也就是這個碗底,但是當我們在這個盆地裡面的熱量越來越多,那這個熱量就會溢出來,那它就會開始往外蔓延,那因為台北市的風速比較低,所以它可能慢慢蔓延的時候,它就會到我們郊區的山,所以今年的狀況會發現說,在郊區的這個山腳下,那它沿著文山或者是南港,然後到內湖,甚至到士林延伸到北投。」

圖/TVBS

除了台北的中心高溫機率大,紅區警示也向外擴散,在信義區,也因為高樓大廈密集度高,空調使用大,也會有區域溫度偏高的狀況,甚至如果大稻埕、圓山花博,水岸高樓阻擋,環境風進不來,即便綠植多的大安森林公園,也很難發揮降溫效果,就連新北板橋、永和這一帶也難逃高溫壟罩。

成功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副院長林子平:「我們會害怕說,未來如果說我這個熱氣一直沒有辦法往外流出去,那甚至這個迎風面的地方,又有多一些的這個建築物,就會變成這些綠地可能無法稀釋,或者是去處理掉這些額外的高溫,那就會變成台北的這個高溫,就會越來越蔓延。」

一年最熱的月份主要發生在七月,溫度上看38度恐怕是常態,而受到太平洋高壓、焚風、颱風外圍環流,以及都市熱島效應種種因素影響,更有可能再往上飆升打破紀錄。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越都市化的結果,都市化的建築物會讓風流動的速度變慢,原來的先天就是一個盆地,通風不易了,那建築物越來越高越來越多,通風更不易,所以預期會越來越熱,這個是指的是熱島效應的熱,如果再加上全球暖化效應加上去,又加上聖嬰現象又加上去,其實這個未來可以想見,台北市要破40度的高溫是指日可待。」

聖嬰現象加劇極端高溫的強度,要讓台北都市降溫,除了靠綠植,也能在建築上做隔熱,例如屋頂建置太陽能板,能達到降溫效果,或是屋頂綠化也能達到生態景觀平衡。
 

圖/TVBS

成功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副院長林子平:「那透過密集的植栽,那透過植栽的葉面積是比較豐富的,就是比較茂密的這個植栽,那現在政府在推動的建築節能,不管從綠建築到今年7月一號推動的,建築能效的標示,我的這個建築物節能越好,那它使用空調的時段跟能量就會越少,排放出到都市的熱量也會減少。」

暖化已經不能輕忽,只能靠節能減碳,減緩熱島效應的強度,否則台北人的夏天恐怕將會越來越難忍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溫#熱島效應#聖嬰#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762

0.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