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何紅州更紅、藍州更藍? 美國2024年總統大選預測

作者 台灣銀行家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0 1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0 12:15
自2000年總統大選以來,美國的政治明顯變得更兩極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自2000年總統大選以來,美國的政治明顯變得更兩極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撰文:Matthew Fulco傅長壽(作者為台灣金融研訓院外籍特聘研究員)

【台灣銀行家】一個州的農村和白人人口越多,就越有可能深紅,而都市化程度越高和族群更多元的州,則越藍,至於剩下的一些搖擺州則被紅藍積極拉攏,因為對於期中選舉或者是總統大選,這是勝負的關鍵點。
 

自2000年總統大選以來,美國的政治明顯變得更兩極化。當時人們用「紅州」來表示傾向支持共和黨候選人的州,以「藍州」來表示傾向民主黨候選人的州。很難想像阿拉巴馬州、懷俄明州、堪薩斯州這些長期支持共和黨的紅州,會把票給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同樣的,也很難想像,加州、紐約州、伊利諾州這些長期支持民主黨的藍州,會投票給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自1990年代以來,紅州變得「更紅」的主因之一,就是大量的白人勞工轉向投給共和黨。在1990年代,像阿肯色州、路易斯安納州和田納西州,這類選民中還有很多人會投給民主黨,1992年和1996年的總統選舉,柯林頓都在這3個州贏得支持。然而從那之後,這些州都變成了深紅,自2000年以來的每一次選舉,共和黨候選人的票數都遙遙領先。

與此同時,奧勒岡州、華盛頓州、科羅拉多州和新墨西哥州這些藍州,都變得更藍。前3個州的主要大都市區,例如波特蘭、西雅圖、丹佛,大多數的居民都是專業人士。新墨西哥州則是有大量西班牙裔,這些人往往會投民主黨。
 

一般來說,一個州的農村和白人人口越多,就越有可能深紅,而都市化程度越高和族群更多元的州,則越藍。根據黨派投票指數,美國最紅的5個州分別為懷俄明州、西維吉尼亞州、北達科他州、奧克拉荷馬州和愛達荷州,最藍的5個州則是佛蒙特州、夏威夷、麻薩諸塞州、馬里蘭州和加州。其中佛蒙特州的狀況比較特別,雖然是藍州,但卻以鄉村人口為主。

選舉人團和搖擺州的重要性

大多數代議制民主國家正副總統都是全民直選出來的,在美國卻不是,美國憲法規定的總統選舉程序,介於全民直選跟國會投票之間,稱為「選舉人團制度」。每一個州有多少位國會(參眾兩院)議員,就有多少個選舉人團席次。目前總共有538位選舉人。要贏得總統選舉,需要拿到270張選舉人票。

如果候選人在某個州拿下最多的普選票數,就能獲得該州所有的選舉人票。但全國的選舉結果是比選舉人票的總數,而非普選票的總數。2000年的小布希跟2016年的川普,獲得的普選票數都比對手少,但選舉人票總數勝出,所以依然當選。

因此自2000年以來,當總統大選勢均力敵,那幾個「搖擺州」(又稱「紫色州」,因為紅藍雙方勢力相當)就變成決定勝敗的關鍵。2000年的搖擺州是佛羅里達州,2004年是俄亥俄州,2016年是賓州、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2020年是這3個州加上喬治亞與亞利桑那州。

「搖擺州」紅藍雙方勢力相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喬治亞州與亞利桑那州原本都很紅,但人口結構改變之後成為了搖擺州,維吉尼亞州也是。這些州的大都市,例如亞特蘭大、鳳凰城、里奇蒙、華盛頓特區,出現了一大群高學歷專業人士,改變了整個州的政黨支持比例。雖然鄉村地區還是幾乎完全支持共和黨,但加上了大都會的選民,就變成了搖擺州。

 
雖然這3個州的人口結構開始有利於民主黨,俄亥俄州與佛羅里達州的走勢卻反過來有利於共和黨。俄亥俄州有17張選舉人票,佛州有30張,光是兩個州加起來的總合,就超過民主黨2020年在3個搖擺州拿下的選舉人總票數40張。俄亥俄州在2020年前都是搖擺州,但現在越來越紅,該州有大量藍領,傾向投給共和黨,比例甚至比川普在2016年勝選時還高。至於佛羅里達州,則是民主黨幾10年來都沒打好基層,所以從1997年以來,就沒拿下過該州的兩個議會。該州州長德桑提斯(Ron DeSantis)甚得人望,是共和黨人,也是川普的老朋友,這讓民主黨的劣勢更加明顯。

期中選舉預測

搖擺州應該也是今年期中選舉的關鍵。今年的選舉似乎正在翻轉過去的常識,有7個州的參議院席次紅藍未定,而且這些州過去都沒有明確的政黨傾向。

到了期中選舉,美國選民通常為了懲罰執政黨,都會把國會交給反對黨。很多不滿現狀的選民,會在期中選舉踴躍投票,表達自己的意見。因此打從1932年以來,在野黨幾乎每一次都能在期中選舉拿下眾議院,只有1998與2002年例外。

對執政黨來說,只要能在期中選舉拿下參議院就夠了。參議院的權力比眾議院大,而且只要守住其中一個院,反對黨的立法能力就相當有限。例如民主黨在2018年的期中選舉拿下了眾議院,但參議院還在共和黨手裡,所以民主黨只能抵制共和黨的提案,卻無法通過自己制定的草案。

 
搖擺州應該也是今年期中選舉的關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年的民主黨應該也可以守住參議院(根據目前預期,兩黨的參議員人數將相同,屆時副總統賀錦麗就會決定投票結果),但會失去眾議院。《經濟學人》最新預測顯示,民主黨將拿到51.2個參議院席次,共和黨則將獲得221.6個眾議院席次,超過218個席次的門檻,成為眾議院多數。

短短幾個月前,人們都還認為共和黨這次會輕鬆拿下參眾兩院,因為拜登總統的支持度一直徘徊在40%左右的低點,民主黨很難守住參議院。但最高法院推翻1973年以來的憲法墮胎權判決之後,局勢從此改變。

雖然保守派對該判決相當開心,但大部分選民都不認同,左傾的民主黨選民更是因此怒火中燒,其中很多都是女性。他們可能原本不投票,但這次的期中選舉很可能就
會出門去投。

但這大概還是無法守住眾議院,畢竟雖然美國暫時避開了經濟衰退,通膨卻依然高漲。根據2022年8月的數據,過去12個月來的通膨率達到8.3%,為近30年來的高點。對大部分選民來說,日用品價格的問題比墮胎權還嚴重。

2024總統大選的預測

雖然還有兩年多才要進行2024總統大選,但白宮的門票應該還是決定在幾個搖擺州手裡。無論共和黨推的人選是川普還是別人,搖擺州都還是關鍵。

有些觀察家認為,整個美國的走向由少數幾個州來決定,實在太不合理。但在許多意義上,這些既不保守也不進步的州,可能比紅州跟藍州都更接近美國中間選民的意見。

如果俄亥俄州跟佛羅里達之後都會繼續支持共和黨,那麼共和黨在2024年就有219張選舉人票基本盤,民主黨則擁有226張。如果民主黨拿下賓州、威斯康辛州、密西根州,選舉人票的總數就會剛剛好跨過270張的勝選門檻。從1988年至2016年,這3個州每次總統大選都在民主黨手中。至於共和黨,則是如果照著目前的趨勢拿下北卡羅萊納州的16張選舉人票,再加上喬治亞州、亞利桑那州以及任何一個中西部州,就能湊滿270張而勝選。

當然一切都有意外,一些原本是紅州或藍州的鐵票區,很可能會翻盤。例如2020年喬治亞州和亞利桑那州就是這樣。目前民主黨最擔心的可能是明尼蘇達州,2020年拜登在該州僅勝出7.12%,2016年希拉蕊僅勝出1.52%。至於共和黨可能會翻盤的則是德州,2020年川普在該州僅勝出5.58%。

雖然如此,民主黨要拿下該州的機會還是很渺茫。德州擁有40張選舉人票,如果民主黨成功拿下,就極有可能在2024年的總統大選大勝,可惜自從1976年民主黨的卡特贏下德州之後,該州在總統大選就一直都是共和黨的天下。

對民主黨來說,這次拿下德州的機會太小,如果想在白宮裡再待4年,最好還是集中火力守住賓州、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這3個屬於他們的陣地。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銀行家月刊

#美國#選舉#總統#期中選舉#紅州#藍州#共和黨#民主黨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9

0.0824

0.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