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巴南效應薪資水準萬家香連帶賠償雞排凱凱宋慧喬大學教育媒體人身亡台灣國寶辭世
  • 搜尋:

    貿易戰 結果共3,675筆

  • 川普任內對中掀認知作戰 CIA展開秘密行動  

    川普執政後期對中強硬,不只是掀起貿易戰,根據路透社報導,川普任內還授權中情局在中國大陸社群媒體戰開行動,試圖掀起反中的言論。
    2024/03/15 11:42
  • 中美晶片貿易戰延燒 《金融時報》:馬來西亞意外成投資熱點

    中美晶片貿易戰大背景之下,全球許多企業開始尋找,能替代中國的備用地點,以免繼續受地緣政治干擾,《金融時報》報導,近18個月來,馬來西亞檳城吸引許多國際企業進駐設點或擴張業務,其中包括中國的馮氏智能科技、美國晶片大廠美光(Micron)和英特爾,以及歐洲半導體公司AMS奧斯蘭(AMS Osram)和英飛凌(Infineon Technologies)等,讓馬來西亞成為一個意外的新投資熱點。不少產業團體指出,美國對中國科技、尤其是晶片製造的嚴格限制,是馬來西亞吸引外資進駐的關鍵因素。
    2024/03/12 10:43
  • 那個男人想重返白宮 中國對川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美國上週迎來關鍵「超級星期二」投票,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在隨後的國情咨文中,闡述他的國家優先事項,目前大選局勢幾乎底定,將由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再次對戰拜登,而無論任何一方獲勝,未來都將繼續推動一系列強硬的對中政策。面對這個熟悉又陌生的男人,外媒指出、北京對川普有機會重返白宮一事,存在著既擔心又有些與期待的矛盾心理,害怕重返大位的川普,對中政策會更強硬和難以預測;同時卻也期盼他的上台,能讓中國從地緣政治局勢中,獲得某種程度的利益與好處。
    2024/03/11 13:50
  • 美中關係透曙光 專家憂習近平政策、美大選成變數

    儘管有專家認為,現在已經是2018年美中貿易戰以來,目前兩國關係最好的時期,但仍然相當不穩定。前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接受TVBS獨家專訪時就表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兩國關係的解讀,是牽動美中走向的關鍵。如果前總統川普再次當選,勢必再度衝擊兩國關係。
    2024/02/27 16:23
  • 不怕美中貿易戰!黃仁勳規劃輝達未來 尋「AI在地化」商機

    全球AI繪圖晶片龍頭,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最近這幾日,前往杜拜參加世界政府高峰會。黃仁勳在演講中提到,隨著AI運算技術逐漸普及,各國應該建立自己的AI基礎設施。他還另外接受美國有線新聞電視新聞網CNN專訪,談到美中地緣政治變化,將會給輝達帶來更多發展的機會。
    2024/02/13 12:44
  • 美中貿易戰恐升級 川普:當選課徵陸60%關稅

    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3年經濟成長5.2%,略高於官方目標,但復甦遠比許多分析師和投資者預期不穩定,房地產危機,通貨緊縮風險加大,都讓大陸民眾感到不安。路透報導,許多白領和工人,春節返鄉都感嘆經濟不如以往,有電動牙刷製造商人說,公司出口到歐美的業務下滑30%。
    2024/02/06 13:39
  • 川普再放話 當選後要向中課徵逾60%進口稅

    美國前總統川普再次把矛頭指向中國大陸,周末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如果再度執政,將會向中國大陸的貨物徵收高達60%的進口關稅。
    2024/02/05 14:01
  • 中去年對美出口大減兩成 不再是美最大進口國

    美中關係緊張衝擊到雙方貿易,中國大陸去年出口到美國的金額,減少超過兩成,中國大陸不再是美國最大進口國。
    2024/01/22 15:03
  • 桃園工業地產夯!這區「3年狂漲6成」 專家預估:明年更好

    根據台灣實價登錄數據,近三年來,桃園五大產業園區工業用地價格皆有不同程度的上揚。其中觀音產業園區增幅最高,達61.5%;其次為龜山產業園區,高達48.6%。而位於華亞科技園區、大園產業園區、與中壢產業園區的工業用地,亦皆有超過30%的價格上升。
    2023/12/31 16:23
  • 貿易戰開打!陸禁稀土加工技術出口 美擬調高中國電動車關稅

    美中貿易戰持續,中國大陸禁止部分稀土加工技術出口,將影響相關高科技產業。同時,美國《華爾街日報》批露,美國政府打算調高中國電動車等產品的進口關稅,北京表達不滿。
    2023/12/22 13:22
  • 鴻海2子公司遭列美「未經核實清單」 股價一度跌近2%

    鴻海(2317)集團在中國的2家子公司「天津富聯精密電子」以及「南寧富桂精密工業」昨(20)日被美國政府列為「未經核實清單」,這是台灣投資企業首度被列入。
    2023/12/21 10:14
  • 中美貿易戰! 國際大廠遷徙潮 「這區域」紅到發燙

    隨著中美貿易戰和科技戰的發展,過去原本在中國大陸深耕的跨國供應鏈,正在進行重組,很多外資轉移到東南亞,現在東協國家超夯,以泰國來說,他在招商引資的時候,會跟外資承諾說,解決勞力問題,像是更積極開放周邊國家的移工,例如緬甸等等,而泰國積極布局電動車發展,也吸引很多廠商搶食這塊商機,加上一向就不錯的觀光產業,也讓泰國現在相當受關注,但現在很缺技術性人才,是他們的當務之急。
    2023/11/26 21:05
  • 習近平隔6年再訪美 昔海湖莊園兩國友好.今彼此疑慮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時間周二飛抵舊金山,展開睽違6年的美國訪問並參與APEC峰會,行程重頭戲當然就是與美國總統拜登的面對面會談。然而,當前美中關係,在持續多年的貿易戰以及高科技競爭背景,以及今年2月爆發的間諜氣球風波等負面因素影響下,早就與當年習近平訪美,並在前總統川普海湖莊園內的友好氣氛大不同,美中對彼此更是充滿疑慮。這回拜習會將在舊金山南部的費羅麗莊園召開,預期維持4小時,外界普遍預期成果不會太大。
    2023/11/15 19:50
  • 中澳破冰 習派最高財經官赴美.暖身「拜習會」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週二結束四天中國訪問,在他與大陸總理習近平的會晤中,兩人對終結3年來的貿易戰有一定共識,澳中更同意重啟總理年度會晤。此外雙方共識不太多,澳洲軍方更選在艾班尼斯訪中前夕,派軍艦入南海,明顯在安全戰略上與美國一起「制止中國擴張、維持現狀」。此外,習近平雖然派出麾下最高財經官員訪美,外界認為將為月中的「拜習會」營造友好氛圍,但北京更積極推動中美民間交流,想藉「官冷民熱」爭取更多運作空間。
    2023/11/07 19:54
  • 美黃豆成競爭籌碼失優勢 中方買家轉搶巴西大豆

    上個月底中國大陸進口商,與美國大豆出口委員會才簽下數十億美元的採購協議,但預計進口總量將低於以往的水準。主要就是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大陸大幅拉高美國黃豆進口的關稅,並且轉向巴西採購大豆、玉米,以往大量運往中國大陸的美國黃豆大幅下降,一顆顆大豆成為美中角力的籌碼。
    2023/11/01 15:16
  • 美中貿易額創新高 美將派代表團訪中

    美中貿易戰開打將近五年,在美國「強分流,硬脫鉤」政策下,擴大對中國大陸進出口限制,不過,農業仍是中美關係的亮點,現在隨著中美關係有改善趨勢,傳出美國預計派遣史上最高層級的貿易代表團訪中,出席下周舉行的中國大陸國際進口博覽會。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1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美國農業出口在2022年達到歷史新高,因為美元高漲,造成美國對中國大陸出口的農業也達到新高,佔了出口總量近20%,不過,在2020年川普時期中美就簽訂協議,要求中國大陸要購買美國農產品至少達365億美元,而2022年就達到了408.5億美元,算是成功達到目標。」
    2023/11/01 14:35
  • 「去台化」恐成台灣難題 專家:需多元發展、分散風險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談到台灣半導體的現況,除了地緣政治影響,相比過去更加嚴峻之外,還有全球化以及自由貿易都沒有了,台積電會成為兵家必爭之地,這也成為台灣的一大挑戰,有專家分析,在疫情後以及中美貿易戰,很多國家都傾向半導體製造要在地化,甚至可能走向短鏈化。
    2023/10/30 23:17
  • 中國慣性「經濟脅迫」  G7貿易部長會議譴責

    日本在8月正式將福島核電廠的處理水排入海洋,引發中國大陸不滿,全面禁止日本水產進口,造成日本對大陸水產出口額暴跌,同比大幅衰退99%。為此,上週末在日本大阪召開的G7貿易部長會議,特別表示對於「經濟脅迫」感到擔憂,並同聲譴責北京封殺日本水產品行為,要求立刻撤銷不必要的進口限制。
    2023/10/30 19:58
  • TVBS《FOCUS世界新聞》x《天下雜誌》中美相爭東協得利

    東協在中美貿易戰中,成為地緣政治下的最大贏家。今(18)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天下雜誌資深主編史書華,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說明,「根據觀察亞洲出現『慢船』的趨勢,過去10到20年一般的貨櫃船可能先停在中國大陸的深水港再前往歐美市場,在過去約3到5年內,這條航線不再像直達快車,反而會在越南或東南亞停一下再前往歐美,航線變化也反映亞洲供應鏈在過去五年的大轉變,也就是出現『東中國+1』的佈局,在中國+1的佈局之下,包括越南在內的東協顯然是區域的大贏家。」
    2023/10/18 16:45
  • 庫存去化尾聲?半導體觸底聲聲慢 調研:明年復甦力道不容太樂觀

    今年受到通膨和升息影響,衝擊全球終端消費需求,拖累半導體產業市況不佳,今年上半年竹科廠商業績大幅衰退兩成之多,雖然業界普遍預期2024年展望將優於今年,但眼看美國聯準會仍將持續升息,加上中國大陸受到貿易戰影響,導致經濟復甦遲緩,連帶讓庫存去化時間拉長,即使明年市況轉好,恐怕也要到下半年才能較為明顯,另外有調研機構警告,地緣政治的風險依舊存在,歐美國際品牌為了分散製造風險,會逐步將集中於台灣的訂單、往其他國家供應鏈移轉,因此預期未來幾年,台灣晶圓製造的市占率將逐步下滑。
    2023/10/09 22:41
  • 彭博點名4台廠「警告意味濃厚」 謝金河示警:台灣命根子不是ECFA

    美中貿易戰持續進行,近日彭博資訊點名台灣4家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有台灣員工協助華為的子公司蓋廠。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7)日表示,「美國拋出這個議題,警告意味濃厚」,他也強調「台灣的命根子是半導體,不是ECFA!」
    2023/10/07 17:34
  • 美中角力重塑全球供應鏈 外交部次長李淳解析台灣的挑戰與機會

    美中對抗從川普時代的貿易戰,到現在拜登時代的科技戰、金融戰,地緣政治的變化也重塑全球供應鏈,台灣如何在美中對抗之下,找到生存之道,TVBS 56頻道國際財經談話性節目《金臨天下》,特邀請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解析美中關係的新定位以及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同時針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台灣加入CPTPP、台積電赴德建廠等議題,與主持人黃斐瑜進行深度探討,台灣在大國博弈中,將面臨的衝擊與挑戰。
    2023/09/18 14:00
  • 搭上供應鏈「南移」順風車 台資銀行亞洲盃先馳得點

    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全球化發展讓各國重新調整腳步,供應鏈出現解構與重組,全球投資者和外商正悄悄從中國轉移陣地,新南向國家成為潛力無窮的新興市場,金融業也趕上這波南移趨勢,不僅擴大經濟腹地,也就近助攻台企布局重點市場。
    2023/09/16 13:49
  • 緊抓電子製造業!台資銀行積極進軍美國 投資金額飆83億美元

    若以美中貿易戰為分水嶺,2018至2022年台灣赴美投資金額為83億美元,較2013至2017年的22億美元成長約3倍,速度驚人,其中最大的投資額來自包含半導體和電動車等電子製造業。在此同時,台資金融業也積極前進美國,希望能就近服務客戶。
    2023/09/15 21:37
  • 蘋果撕大陸標籤!全球供應鏈移轉 台灣企業4件事很重要

    美中貿易戰加上蘋果分散布局策略,全球供應鏈大洗牌,貿協董事長黃志芳今(12)日指出,過去蘋果零件約有70%都在中國大陸製造,現在分散在超過10個國家製造,未來供應鏈重組移轉的趨勢將持續進行,台灣必須發展的重點包括人工智慧、人才等4件事,才能讓台灣的優勢在全球供應鏈中脫穎而出。
    2023/09/12 18:0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