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澳破冰 習派最高財經官赴美.暖身「拜習會」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7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8 10:45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週二結束四天中國訪問,在他與大陸總理習近平的會晤中,兩人對終結3年來的貿易戰有一定共識,澳中更同意重啟總理年度會晤。此外雙方共識不太多,澳洲軍方更選在艾班尼斯訪中前夕,派軍艦入南海,明顯在安全戰略上與美國一起「制止中國擴張、維持現狀」。此外,習近平雖然派出麾下最高財經官員訪美,外界認為將為月中的「拜習會」營造友好氛圍,但北京更積極推動中美民間交流,想藉「官冷民熱」爭取更多運作空間。

圖/TVBS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我很高興圓滿結束對中國的訪問。」

 

對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來說,週二(11月7日)結束的4天中國行,除了讓雙邊貿易關係,重新回到穩定軌道之外,當天稍早與大陸總理李強的雙邊會談,更確認了兩國將重啟中澳總理年度會晤。

前一天,艾班尼斯還在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中,重申貿易自由流動、撤除障礙與壁壘的重要性;並強調當兩國存在分歧時,就更需要保持溝通。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我們兩國之間的牢固關係,有利於未來當分歧出現時,開展彼此溝通就很重要,有溝通才會有理解。」
 

習近平一方面肯定中澳關係的健康穩定,符合兩國共同利益,另一方面卻以不點名方式,批判美國主導的「經濟、科技制中」政策,強調對中國築起「小院高牆」,搞「脫鉤斷鏈」或「去風險」,都是保護主義,違背市場規律,暗示澳方不應跟隨。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中澳關係走上了改善發展的正確道路,兩國應該以一種成熟的方式打交道。」

這趟訪問雖然是澳洲總理7年來第一回踏足中國,但對艾班尼斯本人來說,是他上任17個月來第二度與習近平會談。他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形容,會談富建設性,但雙方明顯沒有達成太多共識。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持續了一個多小時,比原定時間長,我認為這反映出非常積極的參與。」

不但澳洲民眾關切的澳籍華裔作家楊恆鈞能否獲得中方釋放上,沒有任何結論,就連北京高調指稱「澳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也被艾班尼斯委婉「調整」。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在台灣議題上,我重申了澳洲對現狀的支持。」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vs.記者:「(那有談到AUKUS嗎?或者還談了什麼其他的?)AUKUS沒有明確提出,不過,我們討論了區域穩定。」
 

兩國雖然在緩解貿易戰上達成一定共識,但在其他領域,尤其是戰略與安全議題上,仍充滿防備。尤其澳洲軍方選在艾班尼斯訪問中國前夕,派遣飛彈驅逐艦進入南海,並與美國、日本、加拿大與紐西蘭開展大規模聯合軍演,凸顯澳洲緊跟隨美國「制止中方改變現狀」的態勢。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來了兩天了啊。」

對北京當局來說,解除對澳洲的關稅貿易壁壘,既能讓疫後復甦乏力的國內經濟,得到相對便宜的煤礦、大麥等原料挹注,又有助於塑造自己「寬宏大度」的姿態。再加上國內經濟疲軟,註定讓重新開放的中澳貿易,不可能出現狂買澳貨情況,可說是「惠而不費」。因此,中方今年初開始放鬆澳洲產品進口後,前10個月澳洲產品進口成長僅8.4%,增長幅度遠不如去年關稅壁壘下,導致的12.7%進口衰退幅度。

除了在中澳關係融冰上,精打細算,北京當局與美國的關係修復,也充滿自家算計。

TVB主播:「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周三起訪問美國。」
 

上月剛接替劉鶴,成為習近平轄下首席財經決策高官的大陸副總理何立峰,週四將在美國舊金山與財長葉倫(Janet Yellen)展開一連兩天的會談,成為繼外長王毅、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後,中方近期第三位訪美高官。

這場美中財經論壇,不論時間地點都緊貼著舊金山APEC峰會,外界相信,會談主要是為本月中將開展的「拜習會」,營造友好氛圍。

CNA上海特派記者:「中方沒有提供任何關於何立峰5天訪美的行程細節,同時,美方則對這次會議具體成果,淡化期望。」

儘管美中高層互動更像是一種行禮如儀的表態,透明度與實質內容都相對缺乏,但在官方之外的民間或者準民間互動,北京當局卻是積極推進。

例如上周五(11月3日)在江蘇蘇州舉行、由兩國姊妹市共同參與的「中美友城大會」,北京當局就持續透過官媒與外交喉舌,持續對內外喊話。

央視主播(11.03):「習近平向第五屆中美友城大會致信,習近平指出,中美關係基礎在民間,力量源泉在人民友好。」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11.06):「我們也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為兩國地方和民間交往合作,創造有利條件,營造良好氛圍。」

北京當局藉由營造中美關係「民熱官冷」的氛圍,向美方表態的同時也為自身爭取更多運作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澳關係#中美關係#艾班尼斯#習近平#拜習會#何立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1082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