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那個男人想重返白宮 中國對川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1 13: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1 13:50
時任美國總統的川普(左)2017年出訪北京,與習近平進行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時任美國總統的川普(左)2017年出訪北京,與習近平進行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上週迎來關鍵「超級星期二」投票,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在隨後的國情咨文中,闡述他的國家優先事項,目前大選局勢幾乎底定,將由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再次對戰拜登,而無論任何一方獲勝,未來都將繼續推動一系列強硬的對中政策。面對這個熟悉又陌生的男人,外媒指出、北京對川普有機會重返白宮一事,存在著既擔心又有些與期待的矛盾心理,害怕重返大位的川普,對中政策會更強硬和難以預測;同時卻也期盼他的上台,能讓中國從地緣政治局勢中,獲得某種程度的利益與好處。


 
 
外媒引述多位學者說法,他們普遍認為,川普比拜登更難預測。這位前領導人在四年任期內,通過大規模加徵貿易關稅,改變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他現在甚至威脅,如果自己再次當選,他將把這些稅率提高到、一個讓專家認為可能觸發實質性脫鉤的水準,這勢必將對中國經濟產生不小衝擊。但川普重返白宮,也可能顛覆當前的地緣政治平衡局面,該平衡讓美國及其盟友團結對抗俄羅斯和中國崛起的威脅;川普的「美國第一」優先立場,很可能使美國離開那些夥伴,因此減輕中國的壓力,並為北京的全球布局野心,重新提供重要時機點。
 
更多報導:南韓政府堅決不退讓 近5千實習醫遭吊銷執照

香港大學當代中國與世界中心研究員黃裕舜認為,負責共產黨外交事務的官員,可能已開始進行「情景規劃和基礎分析」,要同時瞭解川普或拜登勝選,對北京可能帶來的風險有哪些。中國會謹慎考慮對手,會如何影響中國的核心目標,包含台灣民主、自身在全球的影響力,以及穩定加強疲弱的內部經濟,優先避免中國受到外國的安全和軍事干涉,同時確保它在財務和經濟上保持安全。
 
 
隨著川普參選2024大選成定局,北京傳出開始頭痛,該如何因應這位「熟悉的陌生人」。(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無論是上次任期或是這次競選,川普都展現他身為商人的兩面性格,競選期間一邊讚許習近平,聲稱自己很懂他;卻同時威脅中國,會考慮對該國進口商品,加徵最高60%關稅,甚至撤銷其基本的「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地位。這種做法與他任內一模一樣,2017年剛入主白宮時,先歡迎習近平夫妻訪問佛州,沒想到在對方離開美國後不久,隨即祭出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追加徵收25%的關稅,讓美中關係跌入谷底,雙方更是進入貿易戰衝突與矛盾漩渦。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專家沈丁立坦言,「如果川普回來,中國一定會擔心害怕。」如今的中國已經面臨消費需求疲軟和價格下跌,外加從青年失業率高漲到房地產陷入困境等諸多經濟問題,「如果沒有足夠的出口、沒有足夠的就業,沒有賺足夠的錢來進行國內消費,中國未來將會出現更多社會挑戰。」
 
不清楚川普是否真的會當選,並無法預料他可能的行為,但專家表示,中國的商業部門很可能已在擬定「應急備案」,像是讓更多的中國企業,轉往東南亞和拉丁美洲國家設立工廠,將他們的商品在當地完成生產,「合法轉為他國產品」藉此逃避報復性關稅。中國領導人也可能尋求與其他市場,像是一帶一路線上的夥伴,建立更深入關係來填補空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4美國總統大選

#2024總統大選#川普#拜登#中國#習近平#美國#貿易戰#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9

0.0996

0.2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