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關係透曙光 專家憂習近平政策、美大選成變數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7 16:2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7 16:23

儘管有專家認為,現在已經是2018年美中貿易戰以來,目前兩國關係最好的時期,但仍然相當不穩定。前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接受TVBS獨家專訪時就表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兩國關係的解讀,是牽動美中走向的關鍵。如果前總統川普再次當選,勢必再度衝擊兩國關係。

眼看中國大陸房市低迷也影響到經濟。宣布將5年期基準放款利率調降一碼,但還是無法緩解市場憂率的情緒。

 

前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中國大陸經濟目前面臨許多重大問題,這可能是習近平的新措施,和對國家安全的強烈關注,導致國際投資者感到恐慌,甚至可能使中國大陸企業感到不安,全球對中國大陸經濟的信心已降至歷史新低。」
 
在接受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專訪時,前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就表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主導中國大陸經濟政策的重要關鍵,以往經濟成長憂先的作法,現在應該已經做出改變。

前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很明顯,國家安全已經與經濟成長發展並列。過去一切都以經濟成長為先,但現在黨內討論要在發展和安全之間找到平衡,因此,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大陸的內部安全機構變得更加積極,包括在中美關係的行動上。」
 
 
國安擺第一,影響到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同時也衝擊到美中兩大國家的關係。麥艾文認為習近平明確感受到,與美國是屬於長期戰略競爭關係因此做出調整。

前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我認為習近平是美中關係中最重要的人物,但他的觀點已經惡化,他把決策權力集中化以及政治,創造出一種環境,使得處理美中關係更加困難,一切都取決於習近平的信念,以及他願意採取什麼樣的行動。」
 
不只習近平對美中關係的悲觀看法,牽動兩國之譏的情勢。緊接下來的美國總統大選,也成為左右兩國發展的關鍵。

前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如果川普當選,我們將面臨許多不確定性和動盪,他身邊的人說要對中國大陸大規模加徵關稅;如果川普沒有當選,我認為拜登的競爭管理政策將維持下去,我認為中方將試圖進一步延長,目前這種對話和穩定關係的時代。」
 
如果川普當選,美中情勢出現變化,台灣也將受到影響。麥艾文表示,台灣也必須做出調整。

前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 麥艾文:「就我而言兩個關鍵策略始終是韌性和多元化。多元化是讓台灣不依賴於任何一個國家,對台灣來說,在防務方面這顯然是很困難的,因為美國是台灣最大的防務夥伴,但近年來台灣問題真的已經成為全球性問題,歐洲國家以及亞洲國家,美國的盟友和夥伴都非常關心台灣。」
 
麥艾文認為比起以往,台灣有更多具有影響力的夥伴。從亞洲、歐洲到大洋洲,許多國家都在關注台灣的情勢發展,因此與各國保持良好的互動以及合作,能讓台灣在美中台情勢快速變動當中,依舊能夠站穩腳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中國#習近平#川普#總統大選#國家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726

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