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步步為營」看台灣大選後,美中台關係將如何發展

記者 王薏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6 23: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7 09:32

隨著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順利落幕,國際焦點再次轉向美、中、台之間的局勢,眾人矚目此次選舉結果將對區域關係產生何種影響。《步步為營:解讀美中台未來七種情境》一書,由美國學者何瑞恩、葛來儀、卜睿哲合著,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帶領讀者一探海峽兩岸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在此背景下,TVBS網路訪談節目「T閱讀」特別邀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的譚偉恩教授,結合書中內容與台灣總統大選的結果,向觀眾講述美中台未來可能的發展趨勢。


 

選後新政局 解讀美中台角力
在台灣大選後,各國紛紛向台灣發送賀電,特別是美國總統拜登表明了華府的立場,強調不會支持台灣當局走向獨立,同時也警告北京不可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該言論引起了國人熱議。譚偉恩教授對此表示,雖然拜登的發言可能使某些國人感到難過或失望,但拜登其實呼應了賴副總統競選後的感言,希望能延續台灣目前的政策,以維持台海穩定。
 
諾魯斷交後續 考驗台灣抗壓性
各界對於選舉的結果,以及美中台未來走向仍然普遍處於觀察階段,然而,也有國家在第一時間發出訊號。例如,台灣的友邦諾魯在選舉後立即宣布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當被問到諾魯的斷交是否會造成其他友邦鬆動,譚偉恩教授說:「我覺得風險是一定有,我們也不排除在接下來比如說立院,正副院長選舉之後,假設它不是像北京所想的那樣,有可能他(北京當局)也會再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施壓。」但譚偉恩教授也強調擁有外交關係的國家未必能夠實現雙方的互惠互利,不見得會對經貿安全產生實質性的影響。
 


 
賴政府將延續蔡路線 連結世界
如前文提及,賴副總統在選後強調政治層面將延續蔡總統的路線,並加強與全球的經濟連結,因為台灣的市場並非僅限於中國大陸,對外關係也不僅僅是兩岸關係。針對兩岸之間的問題,譚偉恩教授認為,雙方一直以來主要的爭執點在於希望自己成為代表這片領土的合法政府,「對面可能希望,全世界更多人確認他是代表這個國家的合法政府,但我們認為我們是,所以我覺得兩邊的爭執就只是這樣而已,不是說要弄出兩邊一邊一國的概念。」
 
美中台未來7種情境 首重經濟
譚偉恩教授在討論《步步為營》一書中提及的七種未來發展劇本時指出,台灣與中國大陸經濟深化的可能性已逐漸減少,這並不代表兩岸間不會有經貿上的互動,但從雙方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並非是未來的趨勢。此外,譚偉恩教授強調美中台三邊關係首重經濟,並舉了飛彈發射後無法回頭的例子作為說明:「軍事安全會博取大家眼球,主要是來自於它的不可逆性,但是每天的生活當中,其實真正最關鍵會影響政策的是經濟。」


 
拜登vs.川普 美大選對台影響
即將到來的美國總統大選是眾人目前最關注的議題,人們把焦點集中在拜登總統是否會連任,或是前總統川普是否會再次當選,以及這場選舉的結果將會對台灣產生何種影響。「我覺得對美國來講,誰上任其實關鍵影響不大,它的整體結構不會變。」譚偉恩教授解釋道,美方在台灣大選後特別強調了台灣關係法、三個公報,以及美國的一中政策,基本上就已經確定了兩岸政策的範圍。至於中國與美國之間的關係,也就是中美競爭的情況,未來的發展可預見,在短期內不太可能有所改變。除非中國的經濟迅速衰退,導致其全球影響力減弱,那麼中美關係或許還會有緩和的空間。
 
 
美中台維持現狀 中國經濟挑戰
譚偉恩教授表示,近年來,美中兩國的內政都面臨著許多挑戰,中國的經濟波動幅度大,牽涉到一連串結構性問題,包括房地產困境、人民幣貶值、青年失業率上升,以及地方債務等,而美國則面臨了移民問題,需要透過制度改革來加以解決。因此譚偉恩教授認為,維持現狀被視為上位者們目前對於美中台三邊關係的共識,以避免變動所帶來的調適成本。



《步步為營》購書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74721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步步為營#台灣#中國#美國#總統大選#海峽兩岸#賴清德#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0716

0.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