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去台化」恐成台灣難題 專家:需多元發展、分散風險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30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0 23:31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談到台灣半導體的現況,除了地緣政治影響,相比過去更加嚴峻之外,還有全球化以及自由貿易都沒有了,台積電會成為兵家必爭之地,這也成為台灣的一大挑戰,有專家分析,在疫情後以及中美貿易戰,很多國家都傾向半導體製造要在地化,甚至可能走向短鏈化。

圖/TVBS

 
科技業者專案副理吳欣純:「我們的AI製造的瑕疵檢測機器,去為那個AOI機台的瑕疵點數,做一個二次的複盤。」

用運AI測代替原本人力的作業,來降低出錯率,工控記憶體模組廠也全力衝刺人工智慧,發表嵌入式AI邊緣運算解決方案,應用層面從智慧工廠開始。

科技業者董事長簡川勝:「主題是在智慧工廠落地,其實我們現在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甚至我們現在也在進行一些智慧醫療,所以後續的這些都會逐步落地。」

 
除了運用在智慧工廠,還有交通物流、製造業都可以導入AI解決方案,預估到了2029年全球邊緣AI市場可以達到1074.7億美元的龐大商機。

科技業者董事長簡川勝:「AI在走向邊緣落地的時候,其實都在IPC工業電腦垂直市場的領域裡面,台灣很熟悉所謂的垂直應用市場的痛點,跟應用本身的知識,所以在未來應用市場智能AI化的時候,台灣的廠商有非常好的機會。」

瞄準邊緣AI成長動能,科技業者攜手國際大廠,打造垂直合作,來加速產業智能轉型。

記者劉俐均:「AI成為工廠內的解決方案,可以提高作業的效率,當AI的應用層面是越來越廣,我們的半導體需求也會越來越龐大,我們台灣在半導體市場是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過未來也將會面臨不小挑戰。」

圖/TVBS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0、14):「我們台積電以後的競爭環境,以後幾年的競爭環境,絕對不會比過去幾年要輕鬆,全球化至少在半導體方面已經是沒有了,自由貿易已經是沒有了,最重要的還是國家安全。」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運動會,談到台灣半導體的現況,除了地緣政治影響,相比過去更加嚴峻之外,還有全球化以及自由貿易,都可能因為國家安全問題,而走向短鏈化。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由於在疫情美中科技戰,還有在地緣政治的一個變化影響之下,那麼各國都希望能夠建立,在地化完整的供應鏈,對於全球的半導體業,在整個去全球化之後,它所帶來的一個變化,第一個首要就是包括了,整體的一個供應鏈逐步的會走向,區域化、碎片化以及獨立化,甚至是短鏈化的一個狀態,而且現在在中國跟非中國陣營的劃分,也是極為的清楚,那第二主要就是會讓整體在全球半導體,它的一個產能的分散是更為明顯,特別是在這一次台灣,更是一個比較最佳的一個典範。」
 

目前台積電持續受惠於AI、高速運算,以及先進製程進步,繼續超越整個半導體產業。在總體經濟環境不確定狀況之下,靠5奈米、3奈米的需求支撐,不過在中美貿易的催化下,東南亞已經成為國際大廠布局的新戰場,相比之下,台廠布局則比較緩慢。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各國如果都要自建完整的供應鏈,那事實上他會耗費更多的一個這個生產的成本,而且可能在生產的效率上,相對的會是比較偏低的,而且未來是否能夠成功,那目前也還是一個未定數的狀況,所以台灣成熟製程或者是在其他的,一個中低階的一個產品上,也要力求去尋求,那麼其他立即性的一個產品的應用,來讓整體的一個這個成熟製程,或者是在中低階的產品,發展能夠更多元化,也相對的去分散風險。」

圖/TVBS

在疫情後,去台化的疑慮逐漸浮現,歐美、甚至日本都傾向可以在地化生產,即便各國都在找尋更好的布局點,專家提醒,仍要將高附加價值先進技術根留台灣,才能確保在地緣政治影響下,仍握有籌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半導體#張忠謀#全球化#去台化#發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0848

0.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