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進退兩難!台積電赴美「陷錢坑」 魏哲家密會張忠謀求解方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7 09: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7 09:14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到台北信義計畫區辦公室拜訪創辦人張忠謀。(圖/鏡週刊)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到台北信義計畫區辦公室拜訪創辦人張忠謀。(圖/鏡週刊)

美國亞利桑那州州長霍布斯力邀台積電加碼建封裝廠,不過,由於招工不順利加上當地工會槓上台積電,美國晶片法案補助款迄今沒有下文,面對美方的邀約,台積電進退兩難,在這個敏感時刻,本刊掌握,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前往創辦人張忠謀的台北辦公室進行拜訪,究竟,張忠謀是不是給了魏哲家建議,外界相當好奇。

 

美國亞利桑那州州長霍布斯(Katie Hobes)率領代表團來台,一行人除了參加「2023年美國商機日暨台美供應鏈夥伴論壇」,也拜會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和總裁魏哲家,霍布斯當面力邀台積電前往亞利桑那州設先進封裝廠。
 

資深半導體業高層一語道破劉德音和魏哲家進退兩難的苦惱,「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設廠,頭已經洗了一半,你說能怎麼辦?台積電已經被騙一次了,難道還要被騙第二次?」「封裝產業在美國已經很久沒有擴產了,主要關鍵就是毛利率偏低,幾乎無利可圖,討論封裝廠去美國擴廠,完全沒有商業邏輯。」
 

據了解,上週三、霍布斯訪台最後一天,魏哲家前往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位於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的辦公室拜訪。在這個敏感時刻,兩人見面究竟談了什麼,張忠謀是否就美方要求到當地設封裝廠提出建議,引發外界好奇。

 
 

對此,台積電回應表示:「總裁(魏哲家)最近有去拜訪創辦人(張忠謀)祝賀中秋佳節愉快。先進封裝毛利率雖然不如晶圓代工,但自動化程度和前段的晶圓代工差不多,毛利率也遠高於一般封裝,沒有虧損的問題。至於赴美設先進封裝廠,還在非常早期的階段,目前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實際上,在美方持續要求台積電加碼設廠的同時,一直關心晶片業發展的張忠謀,也扮演力阻台積電赴美擴產的角色。就在霍布斯到新竹力邀台積電加碼投資亞利桑那州封裝廠時,張忠謀也應邀在台北君悅酒店演講「台灣在晶片製造的競爭優勢」,他大聲疾呼:「台灣有人才、流動率低和交通方便的優勢,如今已開發國家的人民大多會用到台灣製造的晶片產品,台灣必須捍衛這樣的領導地位!」
 

張忠謀一針見血分析:「台積電每年離職率約4到5%,美國7、80年代晚期每年離職率15%到20%,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訓練一個工程師要花好幾年的時間,流動率超過10%,怎麼能作出好的業績?」
 

其實,早在去年4月,張忠謀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就說:「台積電赴美設立新廠,是美國政府敦促下的結果,當時我已經退休,決策是現任董事長劉德音作的。」「台海如果開戰,美國要擔心的不只有晶片的問題;如果沒有開戰,晶片在美國生產晶片成本太高,很難在國際競爭。」
 

如今證明,張忠謀的預言成真,台積電赴美設立晶圓廠後,不斷出現工會抗爭、通膨加劇致使成本高漲,以及建廠進度落後等問題,劉德音在7月20日的法說會坦言:「亞利桑那州廠面臨專業人才不足的挑戰,建廠進度落後,4奈米量產的時間將從2024年延後到2025年。」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文】美國要求加碼封裝投資 台積電全球布局進入陣痛期
【台積赴美陷錢坑2】台積美國設廠進度3原因延宕 州長保證解套慘遭打臉
【台積赴美陷錢坑3】護國神山在台榮寵一身 知名分析師用清宮劇點出台積困境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台積電#張忠謀#魏哲家#霍布斯#Katie Hobes#半導體#劉德音#美國#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820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