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黃豆成競爭籌碼失優勢 中方買家轉搶巴西大豆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1 15: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1 15:16

上個月底中國大陸進口商,與美國大豆出口委員會才簽下數十億美元的採購協議,但預計進口總量將低於以往的水準。主要就是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大陸大幅拉高美國黃豆進口的關稅,並且轉向巴西採購大豆、玉米,以往大量運往中國大陸的美國黃豆大幅下降,一顆顆大豆成為美中角力的籌碼。

從泥土裡冒出頭的作物,一年為美國經濟帶進1240億美元的收益,更成為全球第二大的大豆出口國。

 

伊利諾州立大學副教授詹森:「與美國種植的其他作物相比,玉米和大豆無疑是最多的。」

氣候風險公司創辦人古塔:「大豆對美國經濟的貢獻日益增加。」

大豆的用途分成兩種,一種是食物另一種是壓榨製成油。其中食物佔了最大宗,但並不是我們想像種像是豆腐或是做成豆漿,而是成為各種動物的飼料,光是製作飼料的大豆就佔了97%。
 

金融服務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蘇德曼:「其主要用途是飼養家畜所需的蛋白質。」

聯合大豆協會主席凱瑟:「我們的頭號客戶是豬肉家禽水產養殖,畜牧業甚至是乳製品業者。」

亞洲尤其是這些飼料大豆的重要進口國。

聯合大豆協會主席凱瑟:「我們的大豆通常會裝載上鐵路,然後轉到駁船上,最後沿著密西西比河運輸,許多北部平原地區會將他們的大豆,運往太平洋西北地區送到海運船上,前往東南亞。」

中國大陸更是全球大豆的最大進口國,超過六成的大豆,全都運往中國大陸。中國大陸種黃豆的人少,但肉類的需求量又不斷上升,2018年美國銷往中國大陸的大豆創下新高,讓中西部農民笑得合不攏嘴。

CNBC記者:「對這樣的美國大豆農民而言賭注是高的,中國大陸是美國大豆的最大進口國,購買價值145億美元的產品,驚人的佔據了所有美國大豆出口的61%。」

但美國政壇殺出個程咬金,掀起一波美中貿易戰,這些黃澄澄的農作物就被捲入風暴中心。
 

美國前總統川普:「我們幫忙重建中國大陸,有一天他們會跟我們道謝。」

中國大陸對美國大豆的關稅一口氣加到25%,導致出口量大幅下跌,豆農損失慘重。

記者:「大豆農民只因今天早上,大豆每蒲式耳價格下跌了0.40美元,作物價值就損失了超過10億美元。」

義大利大豆採購商薩加羅:「全球市場已經發生了變化,中國大陸在過去一個月內沒有購買任何大豆。」

中國大陸隨後把眼光望向南美洲,巴西成為中國大陸大豆的主要出口國,大幅增加巴西黃豆的外銷產量。根據中國大陸最新公布的數據,今年1到9月中國大陸進口巴西黃豆,年增率就達到18%。
 

美國大豆出口委員會主席薩特:「我認為巴西正在竭盡所能利用這種情況,擴大巴西的大豆生產,擴大他們與中國大陸的關係。」

伊利諾州立大學副教授詹森:「巴西玉米和大豆是相對低成本的生產地,儘管存在一些不利因素。」

雖然美國大豆對中國大陸的出口額,在去年上漲到164億美元,但美國黃豆的佔比卻已經大不如前。今年1到9月出口到中國大陸的年增率只剩下8%。

金融服務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蘇德曼:「25年前我們擁有全球大約75%的市場佔比,大約是市場份額的四分之三,而今天市場份額已經下降到25%到30%之間。」

地緣政治角力,農產品成為競爭的籌碼,豆農不僅看天吃飯,還要看國際情勢風向。業者因此把眼光望向另一個人口大國印度,並且積極開發大豆在生質燃油上的發展,增加大豆的使用價值,試圖挺過美中之間政治風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貿易戰#大豆#巴西#進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774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