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神秘蛋商「超思」4大疑點曝光 藍委轟:人頭公司做6億生意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6 12: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6 12:09
巴西進口蛋引發爭議。(圖/TVBS)
巴西進口蛋引發爭議。(圖/TVBS)

農委會(現為農業部)今年3月起實施雞蛋專案進口措施,截至7月進口1億4882萬顆雞蛋,其中超思公司從巴西進口8814萬顆雞蛋,國民黨近期揭露超思進口巴西雞蛋時間,正值巴西爆發禽流感,且超思資本額僅50萬元,藍委曾銘宗細查後發現負責人僅僅出資1000元,質疑超思只是一家掩人耳目的人頭公司,《TVBS新聞網》整理出在野黨對本次巴西蛋進口的4大疑點。

質疑一:超思拿蔡政府1.7億補助,卻進口禽流感災區巴西蛋?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鴻薇指出,超思是一間資本額只有50萬元的一人公司,不僅在短時間內取得農業部6成雞蛋進口數量,還能夠從已經是禽流感疫區的巴西進口雞蛋,取得蔡政府1.7億元補助。

王鴻薇更指,超思進口雞蛋時巴西已爆發禽流感,明顯違反法規,且巴西5月23日就已發現國內出現禽流感,我國農委會拖延到6月28日才宣布巴西為疫區,當天農委會還特別公告,巴西為禽流感疫區,但特別說明「本聲明生效之前,已經裝船、裝機運往我國動物或動物產品不在此限。」

對此,超思表示,這次進口蛋是緊急專案,不是標案,貨款由公司自行預墊,貨若出狀況,檢驗不過就是通不了關,整批銷毀或退運,全部貨款都由貿易商自行承擔,風險極大且難以掌控,進口蛋的關稅30%、營業稅5%及清關費用、管銷成本等支出由畜產會吸收,以解決蛋荒及穩定蛋價,所謂差額吸收是吸收這些費用,「進口貿易商獲得的是貨款而非補助款」。
 

質疑二:超思資本額僅50萬元、負責人出資1000元,卻能做上億生意?

國民黨北市議員、立委參選人徐巧芯質疑,超思資本額僅50萬元,負責人只投資0.2%,其他99.8%股東到底是誰?呼籲農業部公開跟超思的合約,每一批雞蛋進貨時間、價格,超思到底賺了多少錢。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也指出,超思公司去年9月才成立,資本額僅50萬元,基本上是一家人頭公司,卻能進口8814萬顆雞蛋,如果一顆雞蛋成本為2元,需要1億7600多萬元的成本,請問錢從哪裡來的?由誰代為墊付?這家人頭公司是誰的?是綠營哪位人士的?獲利了多少?

藍委林為洲也指出,超思就像之前小吃店賣快篩翻版一樣,資本額50萬元,做1年6億多元的生意,難道都沒有更好的公司?遴選廠商過程是按照什麼標準?農業部有無圖利特定廠商,都應該說清楚。

對此,超思聲明指出,公司資本額雖低,但營運資金均由秦語喬家族内部調度支應,且都是自有資金,並無任何外人資金。貿易買賣是下訂時付款,貨物不是同時抵達台灣,並非一次性要拿出全部貨款,而是滾動性收付款。

藍營質疑農業部獨厚特定廠商超思。(圖/國民黨團提供)


質疑三:巴西蛋進口火速過關 農業部放水獨厚超思?
 

國民黨北市議員、立委參選人游淑慧指出,今年3月29日農委會另以專案開放菲律賓、巴西、土耳其、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等10國雞蛋進口,但第二波才申請開放的巴西,卻是進口雞蛋的主力。

游淑慧更指出,經濟部國貿局、農委會今年3月分別於10日、14日開第一場說明會,3月15日時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就在立法院經濟委員就說漏嘴,準備開放巴西雞蛋進口,難道超思是以超光速的時間,火速取得巴西官方相關證明,然後送農委會申請核准進口?

對此,超思說,農委會並未預設進口配額給任何一個貿易商或國家,只要在期限内滿足條件,農委會就會接受,當時除超思外,各貿易商、台商等均積極在農委會新開放的各國尋找蛋源,當時巴西並未傳禽流感疫情,當時知悉巴西為少數日本開放可進口國家,所以也向巴西進口,在取得農場聯繫管道後,確保了巴西蛋源並回報農委會,確認數量後獲准進行。

質疑四:不花農發基金,農委會改透過產處會借錢買進口蛋,恐觸犯《銀行法》

徐巧芯也質疑,農委會這次不是透過農發基金來支應這筆雞蛋進口支出,而是透過畜產會向農業金庫借錢,來買超思的進口蛋,是否要替誰來解決金流問題?身為財團法人的畜產會,又是拿什麼向銀行做擔保?農業部此舉恐有觸犯《銀行法》之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巴西#進口#蛋#超思#國民黨#立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821

0.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