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醫師鄭靚歆七寶媽懶人包吃到飽婚宴5G手作PTT七寶媽博流量
  • 搜尋:

    柏林圍牆 結果共67筆

  • 你想過哪種人生? 法電影《茱莉亞四重奏》不同際遇皆精彩

    人們經常談論「命運」,推敲著機遇是否真的決定人的命?法國電影《茱莉亞四重奏》,導演運用平行時空的概念,呈現女主角在一些微小事物上稍有改變,竟會踏上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而成功的背後,總會有各種挑戰隨時襲來,處在人生低潮,一個轉身又是柳暗花明。電影的寓意告訴我們,沒有完美的人生,但是只要努力,都能活出不同況味。
    2023/12/15 19:56
  • 高培華攜愛徒達馜舞赴德國藝術節 「讓世界聽到台灣的美」

    有「薩克斯風王子」封號的高培華,近年定居在阿里山、有台版合掌村美譽的「得恩亞納」,他致力栽培原住民青年發展,愛徒達馜舞因創作的「小勇士鄒175586」,獲邀前往德國耶拿出席全穹頂藝術節盛會,高培華也邀請8位鄒族族人一起前往,透過傳唱鄒族古謠,讓世界聽到台灣的美。
    2023/05/17 19:02
  • 阿朗壹古道引道建「柏林圍牆」?學者憂陸蟹生態

    陸蟹研究者李政璋最近發現,位於屏東縣阿朗壹古道南端的引道,近來有工程單位蓋了長長的擋土牆,他指出,這嚴重破壞陸蟹下海釋幼的環境和路線,擔心陸蟹生態因此受影響。
    2023/03/03 18:00
  • 世足/當東德遇上西德

    二戰落幕,德國一分為二,東德代表共產主義陣容,西德代表資本主義陣營,意識形態壁壘分明,柏林圍牆於1961年築起之後,兩國關係進一步疏遠。東德實行舉國體制,部份個人項目有優勢,但足球顯然形勢遜色,多年來拒絕進行對賽,直至1974年世界盃避無可避,皆因兩隊在分組賽冤家路窄,成就了第一次亦是唯一一次在世界大賽上交鋒。
    2022/10/15 22:10
  • 堅信「烏克蘭終將戰勝」 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曝原因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俄國人權組織「紀念」創辦人雪巴科娃表示,俄國人沒有從歷史學到教訓,導致蘇聯發生過的屠殺如今在烏克蘭重演,她相信這場戰爭烏克蘭終將勝利。
    2022/10/10 08:19
  • 蘇聯末代領導人戈巴契夫逝世 歷史評價兩極

    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周二(8/30)逝世,他任內終結了冷戰,卻也導致蘇聯解體,因此評價褒貶不一,《華盛頓郵報》認為,戈巴契夫雖然有爭議,但影響力比20世紀下半葉的任何政治人物都大。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1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對許多80、90年代成長的人來說,印象非常深刻。他的過世,讓當今世界因為烏俄戰爭而重新對俄羅斯在世界扮演的角色有所討論時,不禁想起已經瓦解的蘇聯。戈巴契夫在80年代底與美國總統雷根一同結束蘇維埃及東歐的共產領導體制,為世界帶來巨大變化,是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世界秩序最為明顯的改變,戈巴契夫也因此獲得諾貝爾世界和平獎。許多人都還記得,德國柏林圍牆倒塌時的畫面,當時就是因為蘇維埃解體,引起東歐共產體制瓦解,也啟發當時大陸學生和平抗議,希望共產黨也能有所改變,但不同於蘇聯和東歐,北京政府反而是以鎮壓方式應對,因而有了天安門事變,也讓許多希望大陸共產政權垮台的人夢想破滅。」
    2022/09/01 15:24
  • 柏林圍牆因他倒塌 蘇聯「末代總統」91歲傳奇故事

    又有一名世界級領袖,在今天病逝,那就是蘇聯「末代總統」戈巴契夫,他享壽91歲。戈巴契夫領導蘇聯時期,大力推動改革,短短七年時間,就終結蘇聯與西方的冷戰,隨後引發蘇聯瓦解。自此俄國經濟崩潰,戈巴契夫最後黯然下台。他的歷史評價兩極化,西方讚揚他是和平推手,俄羅斯人卻視他為「罪人」。
    2022/08/31 22:12
  • 時代的完結!蘇聯最後領袖戈巴契夫逝世

    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30日病逝,享耆壽91歲,各國領袖紛紛向他致敬並表達哀悼之意,身為蘇聯最後一位領導人,在位期間推動民主化改革,導致蘇聯解體,還和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攜手推倒柏林圍牆,終結近半世紀的冷戰,被視為是20世紀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3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戈巴契夫是『冷戰時期』非常重要的人物,一生都在致力降低冷戰衝突的可能性,生前得過諾貝爾和平獎,而對於他的逝世可說是一個『時代的完結』,不過他在俄羅斯境內的聲望恐怕沒有在國際間高,畢竟他上任後的6年時間主打『改革』跟『開放』,甚至強調共產黨必須要改革,對當時的蘇聯和共產黨是極大震撼。」
    2022/08/31 15:52
  • 冷戰與蘇聯的終結者! 戈巴契夫病逝享耆壽91歲

    前蘇聯最後一位領袖「戈巴契夫」病逝於莫斯科,享耆壽91歲。他領導舊蘇聯7年期間,推動民主化改革,導致蘇聯解體;也跟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攜手推倒柏林圍牆,終結近個半世紀的冷戰對峙,被視為20世紀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不過俄羅斯國內對他評價兩極,他跟俄羅斯總統普欽關係很冷淡,兩人時常互相批評。
    2022/08/31 13:03
  • 【今日熱搜】戈巴契夫/禾浩辰/高端/劉順松/GoShare

    今(31)日熱搜關鍵字為「戈巴契夫」。結束與西方諸國冷戰的蘇聯最後領袖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昨(30)日因病辭世,享耆壽91歲。他在1980年代推動「重建」和「開放政策」,卻導致蘇聯瓦解,遭受國內大力批評。另一方面,他因和平終結美俄冷戰、不干涉柏林圍牆倒塌,緩和世界緊張,在國際上極具聲望,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以下為最受網友歡迎、點閱率最高的5則新聞。
    2022/08/31 13:00
  • 導致蘇聯解體、和平結束冷戰 戈巴契夫曾獲諾貝爾和平獎

    結束與西方諸國冷戰的蘇聯最後領袖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30日因病辭世,享耆壽91歲。他在1980年代推動「重建」和「開放政策」,卻導致蘇聯瓦解,遭受國內大力批評。另一方面,他因和平終結美俄冷戰、不干涉柏林圍牆倒塌,緩和世界緊張,在國際上極具聲望,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2022/08/31 10:42
  • 不滿校園防疫「柏林圍牆」 傳北大學生怒拆

    大陸北京市區內,多個地區的的疫情封控,已經長達20多天,市區裡原本天天塞車的交通要道,變得通行無阻,不過太過嚴厲的隔離措施,也引來反彈聲浪,在北大校園裡,就傳出學生集體抗議,還拆掉校方架設的圍籬。
    2022/05/16 18:33
  • 從珍珠港談到柏林圍牆 澤倫斯基國會演說堪稱經典

    烏俄雙方很有可能在未來幾天,達成停火協議。目前雙方的談判重點,是烏克蘭將來要變成「軍事中立國」,究竟是瑞典模式?還是奧地利模式?或是出現一個新的烏克蘭模式?雙方正在談判中。另外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持續打國際宣傳戰,他在英國國會,引用邱吉爾名言。在美國提到珍珠港事件,今天在德國,又提到柏林圍牆倒塌。這幾場國會演說,堪稱歷史經典。
    2022/03/17 22:19
  • 「懷舊東德」經典之作 《再見列寧!》數位修復重映

    歷史洪流對小人物的影響有多巨大?東德一名社會主義者母親,在柏林圍牆倒塌之際陷入昏迷,8個月後醒來人事已非;東西德完成統一、西方資本主義滲透德國,街頭充斥連鎖品牌、年輕人都換上緊身牛仔褲和迷你裙。擔心母親得知真相後會影響病情,少年亞利以甜蜜謊言「改造歷史」,在家中打造「共產烏托邦」。德國電影《再見列寧!》,2003年上映時橫掃歐洲票房,還擊敗影史賣座巨片《鐵達尼號》,掀起一股「懷舊東德」的風潮,這個 3 月,《再見列寧!》將在台灣以數位修復之姿回歸大銀幕,經典重現。
    2022/03/11 19:50
  • 票房擊沉《鐵達尼號》神片重現大螢幕 懷舊東德文化記憶

    曾經擊敗《鐵達尼號》、歐洲票房大破30億台幣的喜劇電影《再見列寧!》即將推出數位修復版,片中還原了現實中已消逝的東德,包括知名地標如柏林圍牆、柏林電視塔(Fernsehturm Berlin)、亞歷山大廣場(Alexanderplatz)、世界鐘(Weltzeituhr)、新崗哨(Neue Wache)以及列寧雕像等,經過數位修復,更賦予其「懷舊東德」的文化記憶。
    2022/02/16 18:34
  • 柏林圍牆興建60周年 APP穿越時空重現歷史

    今年是柏林圍牆興建60周年,它代表了當年二戰後的冷戰與鐵幕,也是東德民眾被剝奪自由的象徵。在兩德統一31年後,如今的柏林圍牆殘骸成為觀光景點,為了幫助年輕世代了解當年的歷史,柏林圍牆基金會推出一款App,透過AR擴增實境技術穿越時空,重現當年的緊張局勢。
    2021/08/19 13:02
  • 新冠疫情變則通 兒童影展改線上免費饗影迷

    新冠肺炎疫情打斷或是改變了我們的正常生活,像是原本要在三月底舉行的台灣國際兒童影展被迫取消,不過,為了讓影迷,無論年紀大小都能關心世界時事,主辦單位變則通,和「公視+」影音平台合作,將實體放映改成線上影展,而原定出席的國際影人也利用網路傳遞他們的理念與問候,其中開幕片描述在1989年的東德,12歲少女費琪為了與好友蘇菲重聚,展開驚險冒險,而兩人再見的那一天,更成為重大歷史事件的見證。
    2020/06/10 19:52
  • 忽焉30年!柏林圍牆倒塌 更廣天空未必夢成真

    今年是德國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當年圍牆倒塌那一刻,生活在鐵幕下的人們,無不對未來充滿希望,但30年過去了,前東德人發現,自己與前西德的差距依舊無法消弭,現在又有大批難民湧入德國,剝奪他們應享的社會資源和福利,這也讓德國右翼民粹政黨趁勢崛起。而前東歐國家羅馬尼亞,在推翻獨裁政權30年後,人民卻被迫離鄉背井,到國外討生活,人口更因此銳減400萬人。
    2019/11/12 20:00
  • 柏林圍牆倒塌30週年 梅克爾呼籲勿忘歷史

    紀念柏林圍牆倒塌30年,9日當天歐洲各國代表,齊聚圍牆舊址,德國總理梅克爾更在演說中重申,沒有一道牆能限制人民追求自由,當天德國甚至整個歐洲,都發揮創紀念,還有人打造巧克力圍牆,重現當年場景。
    2019/11/10 15:04
  • 柏林圍牆倒塌30年 全球社會盼勿忘歷史

    11月9日是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的日子,回顧這段歷史,許多德國人至今仍形容像夢想成真,當時上萬東德人湧進西德,呼吸自由的空氣,但30年後過去人們真的有學到教訓嗎,近幾年全球保護主義興起,川普喊著蓋牆,以及東歐民粹主義崛起,民主社會仍備受威脅。
    2019/11/09 21:25
  • 管不住川普蠻橫 馬克宏批北約形同「腦死」

    11月9日是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歐洲政要紛紛來到德國,準備參加紀念儀式,但這時法國總統馬克宏卻激起一番波瀾,他接受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專訪,批評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近期任由美國擅自從敘利亞撤軍,還讓另一個成員國土耳其血洗庫德族,北約晾在一旁跟「腦死」沒兩樣。此話一出,德國總理梅克爾在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表示馬克宏的說法「太過激烈」,她大為不認同;鐵娘子出面反駁,試圖撐起北約精神,但美國總統川普善變的作風,在組織內部逼著各國漲軍費,不少分析認為,馬克宏是講出了真心話!
    2019/11/08 20:02
  • 「泛歐野餐」30年 今匈牙利築鐵網反移民

    30年前的「泛歐野餐」衝破共產鐵幕,德國總理梅克爾出席活動,發表談話強調人道的重要。「泛歐野餐」是指1989年8月19日,匈牙利奧地利邊境,象徵性地開放三小時,當時約六百名東德人,跨越邊界逃向自由的西方世界;這事件象徵鐵幕崩潰的開始,促成三個月後,東西德間柏林圍牆倒塌,及冷戰結束。2015年,梅克爾開放德國,讓中東移民大舉進入,這引發極右排外的匈牙利總理嚴厲批評;兩國領導人意見分歧,今年泛歐野餐30年,讓梅克爾睽違五年首度踏入匈牙利,兩位領袖也罕見同台。
    2019/08/20 19:57
  • 專攻公法 蔡宗珍盼一本初衷成憲法守護者

    獲立法院同意任大法官的蔡宗珍從小受法律吸引,求學期間,適逢台灣解嚴,也近距離見證柏林圍牆倒塌、德國統一,在時代的巨變下,投身公法研究,未來她盼一本初衷,成為憲法守護者。
    2019/06/27 16:13
  • 柏林圍牆倒塌30年 德國東西部經濟鴻溝仍大

    德國今年將慶祝柏林圍牆倒塌30週年。根據研究,德國東部不僅薪水低,還面臨缺工的問題,生產力至少落後西部20%,東西部經濟依然存在相當大的鴻溝。
    2019/03/05 10:05
  • 老布希最後一趟「空軍一號」 移靈華府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上週五在休士頓家中病逝,周一他的靈柩運抵國會山莊,前總統小布希站在大門外,迎接父親的棺木,現場也鳴放21響禮炮,向前元首致敬。美國總統川普和第一夫人梅蘭妮亞,也受邀到場致意。美國各地都舉辦了追思活動,華爾街股市交易前,默哀一分鐘;另外休士頓辦演唱會紀念老布希。各國的元首,包括法國總統馬克和和德國總理梅克爾,也都表達哀悼之意;梅克爾還將在周三,專程飛抵華府,參加老布希的葬禮,向最後一位參與過二戰,和見證柏林圍牆倒塌的美國總統道別。
    2018/12/04 19:5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