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珍珠港談到柏林圍牆 澤倫斯基國會演說堪稱經典

記者 余思瑩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7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7 22:49

烏俄雙方很有可能在未來幾天,達成停火協議。目前雙方的談判重點,是烏克蘭將來要變成「軍事中立國」,究竟是瑞典模式?還是奧地利模式?或是出現一個新的烏克蘭模式?雙方正在談判中。另外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持續打國際宣傳戰,他在英國國會,引用邱吉爾名言。在美國提到珍珠港事件,今天在德國,又提到柏林圍牆倒塌。這幾場國會演說,堪稱歷史經典。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傷患送到了醫院門口,正要抬上輪床,附近又立刻傳來巨大砲響。

烏克蘭南部的馬里烏波爾,自從開戰以來,遭到俄軍圍城,血腥轟炸,已經成為烏俄戰爭中,最悲慘的人道危機象徵;烏克蘭持續要求俄羅斯,立刻停火撤軍。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針對烏克蘭的談判持續進行,我在談判上的優先事項十分清楚明確,結束戰爭,安全保證,主權恢復,國土完整,對我們國家安全的保障,真正保護我們的國家。」

 
但普欽對於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態度依然強硬。

俄國總統普欽:「對俄國而言最基本的問題,關於我們的未來,就是烏克蘭的中立性,烏克蘭的去武器化和去納粹化,我們早就準備好在談判中討論這點。」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表示,烏克蘭提出仿效奧地利或瑞典的「武裝中立國」模式,可以視為是一種妥協。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這是目前正在討論的選項之一,可以被視為某種程度的折衷妥協。」

不過烏克蘭方面回應說,應該只會有「烏克蘭模式」。澤倫斯基則持續爭取國際支持,16日透過視訊,對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特地提到珍珠港跟911攻擊事件,爭取美國人的認同。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請記住珍珠港,1941年12月7日那個可怕的早上,當你們的天空因飛機攻擊而黑暗,請你們記住,請記住2001年9月11日,那可怕的一天,當邪惡企圖將你們的城市,你們的國土轉變成戰場,當無辜的人民從空中受到攻擊,對,事前沒有人預料得到,你們也無法事先阻止,現在的每一天,我們的國家都在經歷同樣的事情。」

其實先前澤倫斯基對英國下議院演說,也用了同樣的演說技巧,當時他引用英國文豪莎士比亞的名言。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生存還是毀滅,這個莎士比亞問題,就是我們現在面臨的問題。」

他說,現在是烏克蘭最黑暗的時刻,並且引用二戰時,邱吉爾對德國宣戰的名言,呼籲英國協助烏克蘭,奮起抵抗侵略。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我要提醒你們,全英國都聽過的這段話,我們不會放棄,我們不會認輸,我們會奮戰到最後一刻,在海上,在空中,我們會持續為我們的土地而戰,不惜一切代價,我們會在森林,在田野,在海灘,在街道上戰鬥。」

這段演說喚起英國人對二戰的記憶,讓所有議員都站起來,為他鼓掌。

至於到了德國國會的演說,澤倫斯基則提起1989年倒下的柏林圍牆,因為這段歷史,德國人記憶猶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你們再度身處圍牆之後,不是柏林圍牆,而是在歐洲中央,分別自由與不自由的牆。」

針對不同國家,引經據典,各自提到不同的戰爭歷史,澤倫斯基在各國會的演講稿,堪稱經典,每一次都獲得滿場掌聲。

澤倫斯基不僅會演講,喜劇演員出身的他,也懂得用影像說話。對美國國會演說最後,澤倫斯基放了一段影片,用最直接的畫面,赤裸裸呈現戰火帶給烏克蘭的傷害,

轟炸砲聲,民眾哭喊,加上悲傷沉痛的管絃樂,搭配一幕幕戰火下,烏克蘭民眾承受的苦難,最後在黑底螢幕上,以白色大字打出「關閉烏克蘭的天空」,明確傳達「要求設立禁航區」的訴求。這些畫面透過電視直播,也成功爭取到美國民眾的認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烏克蘭#俄羅斯#總統#普欽#澤倫斯基#國際#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734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