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懷舊東德」經典之作 《再見列寧!》數位修復重映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4 10:48

歷史洪流對小人物的影響有多巨大?東德一名社會主義者母親,在柏林圍牆倒塌之際陷入昏迷,8個月後醒來人事已非;東西德完成統一、西方資本主義滲透德國,街頭充斥連鎖品牌、年輕人都換上緊身牛仔褲和迷你裙。擔心母親得知真相後會影響病情,少年亞利以甜蜜謊言「改造歷史」,在家中打造「共產烏托邦」。德國電影《再見列寧!》,2003年上映時橫掃歐洲票房,還擊敗影史賣座巨片《鐵達尼號》,掀起一股「懷舊東德」的風潮,這個 3 月,《再見列寧!》將在台灣以數位修復之姿回歸大銀幕,經典重現。
劇圖/海鵬影業 提供

「社會主義東德」迎來四十歲生日,但盛大國慶背後,是政經體制僵化、官僚貪腐橫行,東德民生水準已和西德無法比擬,民怨終於爆發。

 
電影《再見列寧!》:「隊伍組成人牆。」
電影《再見列寧!》:「反對暴力!言論自由!」

數百市民走上街頭,對東德政府發出怒吼,亞利也去湊熱鬧,沒想到卻撞上軍隊驅趕示威者, 克莉絲汀目睹兒子被逮,嚇得當場昏厥。

電影《再見列寧!》:「媽,聽得到我說話嗎?妳一定要醒過來。」
 
劇圖/海鵬影業 提供

克莉絲汀昏迷的同時,病房外的世界遭遇劇變,東德總理何內克宣布退休、分裂東西德的「柏林圍牆」也被推倒,西方資本主義大浪正式襲來。

電影《再見列寧!》:「歡迎光臨漢堡王!」

亞利的姊姊放棄升學,到速食店打工;還交了個「西德」男朋友,資本主義也吹進亞利的家。

電影《再見列寧!》:「把臥室家具都搬到樓下客房。」

姊弟倆忙著翻新、回收舊家具,在房裡開起熱舞趴,病榻上的克莉絲汀,顯然一無所知。

電影《再見列寧!》:「媽咪妳好,華格納醫生要我們多跟妳說話,當沒法在妳身邊,這個或許有效。」

亞利天天到醫院探望,所幸8個月後,奇蹟終於發生──
 

電影《再見列寧!》:「媽媽,聽見我說話了嗎?」

克莉絲汀逐漸恢復意識,一家三口得以團圓,亞利想帶母親回家靜養,但醫生交代,絕對不能「受到刺激」。

電影《再見列寧!》:「任何一種刺激都不行,我鄭重告訴你。」
電影《再見列寧!》:「任何刺激…」
電影《再見列寧!》:「任何刺激都會對她生命造成威脅。」
電影《再見列寧!》:「那這個呢?」

 
柏林圍牆沒了、資本主義滲透東德,這對一生信奉社會主義的克莉絲汀而言,無疑是晴天霹靂;亞利腦筋動得快,決定發起「復古行動」。
劇圖/海鵬影業 提供

找來舊家具和擺飾,亞利把房間還原成社會主義風格,就連穿著打扮也刻意懷舊;為了迎接母親回家,24坪的小公寓成了「烏托邦」。

電影《再見列寧!》:「對了亞利,我突然好想吃史普雷酸黃瓜,幫我買點好嗎?」

東德工廠生產的酸黃瓜,早已不復存在,亞利硬著頭皮上街採買,無功而返,只好撿回收、改包裝,統統自己動手做,只是剛解決完三餐問題,又有新難題。

電影《再見列寧!》:「關於我的生日派對,我想邀請克拉巴特和我一些學生來。」

亞利籌備克莉絲汀生日派對,到市場蒐羅「東德」老物,接著找上克莉絲汀老朋友,順便在路上「收買」小臨演。

電影《再見列寧!》:「還有那蒼鬱無際的森林,我們的故鄉。」

小學生唱著歌、同志們獻上祝福,溫馨的社會主義派對在小公寓裡上演,一切看似順利蒙騙過關,卻沒人沒料到窗外會有「資本主義」的痕跡。

電影《再見列寧!》:「亞利。」
電影《再見列寧!》:「怎麼了嗎?」
電影《再見列寧!》:「那是什麼?」

巨大可口可樂廣告橫空出世,克莉絲汀驚訝到說不出話來,這得怎麼向母親解釋?亞利找來朋友製作「假新聞」。

電影《再見列寧!》:「可口可樂的原始配方,事實上是在1950年代,由東德實驗室所研發製成的。」

資本主義的象徵成為社會主義的產物,克莉絲汀半信半疑,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後,她決定外出探個究竟。
劇圖/海鵬影業 提供

穿著花俏的行人來來往往,街上廣告看板林立、車水馬龍,就是不見社會主義東德的影子,只有「列寧雕像」從空中劃過。

曾經擊敗《哈利波特》、《鐵達尼號》,在歐洲票房大破30億台幣的黑色喜劇《再見列寧!》,時隔19年,數位修復版3月重返大銀幕;電影中說了無數個謊言「懷舊東德」,少了分裂和對抗,只剩美好留在心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再見列寧#海鵬影業#社會主義#柏林圍牆#資本主義#懷舊東德#數位修復#沃夫岡貝克#丹尼爾布爾#凱特琳薩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4

0.1245

0.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