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朗壹古道引道建「柏林圍牆」?學者憂陸蟹生態

記者 葉奉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3 18:00

陸蟹研究者李政璋最近發現,位於屏東縣阿朗壹古道南端的引道,近來有工程單位蓋了長長的擋土牆,他指出,這嚴重破壞陸蟹下海釋幼的環境和路線,擔心陸蟹生態因此受影響。



 
李政璋表示,2020年時曾被委託調查阿朗壹古道全段的陸蟹,當時樣區集中在沿線的四條河口周邊,沒有包含南端引道,但是卻發現,南端引道有好幾隻抱卵的奧氏後相手蟹正在遷徙,由於當時並不是該蟹的生殖高峰,這樣的數量乃是一個很好的現象。但沒想到昨天得知消息,表示引道邊正在修築一道牆,不知道多長,他認為這堪稱為「柏林圍牆」。
李政璋指出,「柏林圍牆」蓋了之後,將造成降海遷徙的陸蟹路徑被阻斷,而且是雙向阻斷;其次體力較好的陸蟹,雖然有機會翻越圍牆到達海側釋放幼體,但完事之後,是否還有體力翻回圍牆內的森林不得而知;第三,牆外的濱海灌叢看起來也被全線夷平,原本回遷的母蟹可以在灌叢的陰影下暫時棲息,甚至作為永久棲地,但因為灌叢消失加上森林邊緣築了圍牆,牆角與路面都是水泥材質,恐怕會使母蟹迅速脫水死亡。
李政璋指出,要避免這些問題其實很簡單,只要在施工前多方諮詢,加入一些簡單的動物通道、保留幾區的灌叢,其實就可以讓工程與生態並存。但工程動工前未經生態檢核,外界沒有機會加入討論,才築成這樣一道隔離自然生態的柏林圍牆,因此也呼籲主管機關趕快亡羊補牢,以免造成阿朗壹陸蟹的生態浩劫。
針對研究者的質疑,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該工程是牡丹公所施作「旭海部落道路改善工程」,預算金額2,774萬4,115元,是牡丹鄉公所經管的國有地,經過調查,應該是在保留區外。不過,針對研究者的質疑,農業處表示,會轉達給公所,請他們留動物通道,避免影響陸蟹生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朗壹古道#柏林圍牆#陸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1

0.0472

0.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