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當東德遇上西德

作者 傑拉德
發佈時間:2022/10/15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16:29
二戰落幕,德國一分為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二戰落幕,德國一分為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文:傑拉德

二戰落幕,德國一分為二,東德代表共產主義陣容,西德代表資本主義陣營,意識形態壁壘分明,柏林圍牆於1961年築起之後,兩國關係進一步疏遠。東德實行舉國體制,部份個人項目有優勢,但足球顯然形勢遜色,多年來拒絕進行對賽,直至1974年世界盃避無可避,皆因兩隊在分組賽冤家路窄,成就了第一次亦是唯一一次在世界大賽上交鋒。
 
 
作為1974年世界盃的東道主兼1972年的歐洲國家盃冠軍,當年的西德陣容鼎盛,隊長是凱薩大帝Franz Beckenbauer,其餘主將全是當時得令的球星包括Sepp Maier、轟炸機Gerd Müller、Jürgen Grabowski、Paul Breitner、Berti Vogts等,時任西德財政部長Hans Apel賽前揚言:「我們至少會大勝3:0。」
 
當年的西德陣容鼎盛,隊長是凱薩大帝Franz Beckenbauer。(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這場劃時代的比賽在漢堡人民公園球場舉行,當時的東德前鋒Hans-Jurgen Kreische憶述:「政府官員表明不能成為歷史上恥辱,但球員沒有壓力,我們一直期待與和西德交鋒。」上半場,西德佔有上風,但未能攻破大門,下半場,東德射手Jurgen Sparwasser成功突破防線,一箭定江山,在6萬多名球迷面前勝出比賽。
 
 
Hans-Jurgen Kreische擔任當時的東德前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然而,東德懵然不知墮進了「圈套」,西德賽前已經篤定出線,輸球是為了策略性「走線」,避開第二階段分組賽與巴西、阿根廷和荷蘭同組,輸球了,就會與波蘭、瑞典和南斯拉夫同組。賽後,Apel與Kreische坐在同一趟航班,前者告訴他:「西德不可能獲得冠軍。」後者則回應:「不,你們會贏得冠軍。」
 
隨後,Apel與Kreische打賭5瓶威士忌,結果西德真的笑到最後(東德沒能在死亡之組逃出生天),決賽以2:1逆轉全能足球的荷蘭。世界盃結束,Apel回到波恩,馬上吩咐秘書購買5瓶威士忌送去東德,「我給東德駐波恩的大使致電,要求他把威士忌轉交給Kreische。」然而,當年每逢有外交文件袋穿過東西德邊界時,也會遇到不少困難,Kreische直言:「我沒想過真的會收到,因為東德人沒能收看西德電視台,完全不知道他是甚麼人,幸好我獲批准保留那些違禁品(威士忌)。」
 
Apel在信件上寫著,期待將來見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事情並沒有結束,Apel在信件上寫著,「期待將來見面」,引起東德國安部注意,Kreische因而失去了代表足球隊參加1976年奧運會的機會,那屆賽事,東德勇奪足球金牌而回。兩年後,30歲的Kreische高掛球靴:「我沒有後悔」,我倆成為真正朋友,之後也見過幾次面。」今日,他是RB萊比錫的球探,也為球員生涯立下的戰功引以自豪。

至於德國內戰唯一進球的功臣命運又如何呢?Sparwasser多年後作出剖白:「當時傳聞我回國後大富大貴,擁有汽車、房產和很多現金,可是,那只是以訛傳訛。」他代表東德上陣49場,踢進14球,1979年退役時,依然過「普通人」的生活,並在1988年逃到西面的資本主義陣營,呼吸自由的空氣,那是柏林牆倒塌前一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二戰#德國#柏林圍牆#東德#西德#世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0891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