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盤點世界盃32強最後暖身 巴西昂揚、歐洲列強平庸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10/01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16:34
Lionel Messi和阿根廷在國際友誼賽游刃有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Lionel Messi和阿根廷在國際友誼賽游刃有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王毓健(TSNA專欄作家。)

2022年國際足總世界盃臺灣時間11月21日0時將在卡達登場,近2周國家隊比賽日可說是考察球員、演練戰術最後暖身,5度世界盃冠軍巴西2場國際友誼賽都大勝同樣也是決賽圈球隊迦納、突尼西亞,霸氣外露;歐洲列強在歐足聯國家聯賽均暴露不少問題,特別是尋求衛冕世界盃的法國與2支前冠軍隊德國、英格蘭尤其疲軟。
 

森巴軍團在2戰試驗了現有陣容在何種陣式下運轉最有效率,包括4-3-3與4-2-3-1,同時只對少數位置進行人員輪換。Richarlison透過這2場比賽證明自己不論是踢中鋒、單箭頭,在教頭Tite戰術體系中作用都很突出,這也代表Roberto Firmino即使能前往卡達也將是替補,而Gabriel Jesus可能已經在11月只能休假當觀眾。 

守門員Alisson,中後衛組合Thiago Silva、Marquinhos,左後衛Alex Telles,右翼鋒/中場Raphinha,防守中場Casemiro,在前場作用較靈活的Neymar、Lucas Paquetá基本上也確定主力位置,在皇家馬德里大放異彩的翼鋒Vinícius Júnior在國家隊體系中並沒有俱樂部出色,而小金絲雀也不可能圍繞他、而非Neymar來制定戰術,入選雖是定局,但表現機會可能要視臨場狀況、球隊陣式與戰術需要而定。

比賽在卡達進行,對巴西有利的點可能還包括他們比歐洲球隊更能適應炎熱氣候,此外雖然歐洲與卡達時差相對南美洲更和緩,但巴西幾乎全員在歐洲踢職業賽,和歐洲各國立足點平等。
 

他們選擇迦納、突尼西亞為暖身對手,前者針對同組喀麥隆,頗有鑑別度,後者可能是希望用迦太基之鷹偏防守反擊特色來模擬塞爾維亞、瑞士,不過防守強度、身體對抗力仍有差距,僅供參考。

相較巴西,阿根廷似乎以建立球員信心為主,國際友誼賽對宏都拉斯、牙買加都是非32強球隊,甚至與同組最主要假想敵墨西哥球風、技術也有落差,唯一共同點只有都來自中北美洲暨加勒比海區,幾乎可以說沒有模擬效果,賽果也缺乏佐證力。

自2018-19賽季歐洲足球聯會推出國家聯賽後,系統化、制度化賽事取代了自行約戰的國際友誼賽,但參賽國家限於歐洲內部且分級更加嚴格,與世界盃資格賽、歐洲錦標賽重複度又高,今年世界盃就是檢驗歐國聯效果的第一個世界級大賽。

在本屆歐國聯分組最後2比賽日,世界盃決賽圈隊伍表現最搶眼無疑是上屆世界盃亞軍克羅埃西亞與復甦的荷蘭,尤其是橙色軍團分別以2比0完勝波蘭、1比0擊敗比利時,含金量最足,克羅埃西亞2比1擊敗同為32強丹麥、3比1大勝奧地利,都是球星有限卻整體風格明確、實用帶來的成果。

Harry Kane差2球就能追平英格蘭隊史進球紀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格蘭在敗給無緣本屆世界盃決賽圈的義大利後,對老冤家德國終結前5輪沒有運動戰進球尷尬,而且短時間攻入3球,展現爆發力與天賦,但也僅止於爆發力與天賦,守門員接球脫手到正面讓對手揀漏、後場傳球失誤直接送出射門機會等痼疾又發作,最後3比3和局收場,教頭Gareth Southgate有明確主打防守反擊意圖卻缺乏細部計畫、全憑機遇戰,這些弱點若不克服,足球將不可能繼1966年後再次回家。

德國1和1敗與英格蘭相當,但最大問題並不在於後防線難以全場維持專注,而是疲軟的傳控風格,他們可以有極高的持球率、傳球次數與成功率,但缺乏節奏變化與最後致命傳球,中鋒終結能力也不足。同樣問題在西班牙身上也有,因為這本就是紅色怒潮自2008年歐錦賽後連贏3大賽後,被日耳曼人師法,甚至防守定位球弱點也幾乎複製,會是兩隊意圖重溫世界盃冠軍滋味最大隱憂。

 
老將Olivier Giroud(右)在歐聯賽表現可能為自己贏得世界盃一席之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尋求連霸與隊史第3座世界冠軍法國同樣令人失望,他們在第5比賽日才在提前確定衛冕歐國聯無望下,2比0完勝奧地利,終結前4輪2和2負,但第6比賽日0比2完敗給32強同在D組丹麥,固然缺乏上賽季狀態最佳前鋒Karim Benzema,但以其陣容深度而言仍是難以接受的成績單。

丹麥最終在第6比賽日不敵克羅埃西亞,但狀態調整不錯,更令人欣喜的是中場核心Christian Eriksen看起來已經完全從去年歐錦賽心臟驟停在場上昏迷走出,可以用健康狀態前往卡達,這也是紅白軍團分組突圍最大憑藉。

本屆歐國聯屬B級聯賽的塞爾維亞,以及在A級瑞士、比利時都踢出自身風格且有所得,瑞士已經運作超過10年以上4-2-3-1陣式相當純熟,塞爾維亞、比利時對3中衛系統掌握也非常純熟。 

不過比利時在中鋒上找到取代Romelu Lukaku的解答Michy Batshuayi,可以自由發揮的中場雙星Kevin De Bruyne固然狀態極佳,Eden Hazard卻回不到巔峰時期狀態,攻擊力相較上屆是衰退的。葡萄牙關鍵球星Cristiano Ronaldo也與Eden Hazard之於比利時類似,而且世界盃分組局勢更險峻,可能比歐洲紅魔更值得擔心。

足壇俗諺歐洲無弱旅,但波蘭、威爾斯說不定會在卡達打破這種成見。波蘭完敗給荷蘭比賽,後防線是災難性的,盯人對不住,還會集體恍惚;威爾斯則以3連敗結束世界盃前最後3場,決賽圈別說對同屬聯合王國的英格蘭,對快速的美國、剛硬的伊朗,或許也討不到便宜。
 

其餘各大洲列強,東亞雙雄韓國、日本都展現團隊作戰能力和不錯近況,不過似乎尚不足以保證能在死亡度極高的世界盃分組脫穎而出。東道主卡達完敗給加拿大、踢和智利,厄瓜多、美國、沙烏地阿拉伯也都是2戰不勝且未能進球,皆未能證明在決賽圈具競爭力。 

最令人驚喜的也許是伊朗,1比0完勝南美強權之一烏拉圭,又1比1踢和今年非洲國家盃冠軍塞內加爾,也許可以期待波斯之星在3英語系國家英格蘭、威爾斯、美國環伺下殺出血路,取得隊史首度分組出線成就。

更多專欄:控球優勢卻進攻疲軟 西班牙主場負瑞士世界盃現警訊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SNA專欄

#足球#世足#世界盃#2022世足賽#義大利#德國#阿根廷#法國#巴西#歐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804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