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導致蘇聯解體、和平結束冷戰 戈巴契夫曾獲諾貝爾和平獎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31 10: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1 10:42
戈巴契夫。(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戈巴契夫。(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結束與西方諸國冷戰的蘇聯最後領袖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30日因病辭世,享耆壽91歲。他在1980年代推動「重建」和「開放政策」,卻導致蘇聯瓦解,遭受國內大力批評。另一方面,他因和平終結美俄冷戰、不干涉柏林圍牆倒塌,緩和世界緊張,在國際上極具聲望,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戈巴契夫曾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1931年3月,戈巴契夫出生在俄羅斯共和國南部斯達夫波爾。1955年,他從名校莫斯科國立大學(Moscow State University)法學院畢業後,在故鄉擔任黨政官僚。1971年,他當選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1980年成為政治局的一員,並在1985年,他54歲那年出任等同蘇聯最高領導人的共產黨總書記。1979年,蘇聯大規模入侵阿富汗,導致政治和經濟體制體制崩壞。戈巴契夫盼能進行改革,開始大力推動「重建」,重組蘇聯的計劃經濟。並在社會文化方面推動「開放政策」,致力於讓封閉的社會走向民主,經濟脫離困境。

 
戈巴契夫(左)與雷根(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外交方面,他與外交部長謝瓦納茲(Eduard Shevardnaje)一同推進「新思維外交」。1987年,蘇聯與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簽訂《中程飛彈條約》,停止軍備競賽1989年,蘇聯從阿富汗撤軍。在柏林圍牆倒塌、東歐共產政權開始瓦解時,戈巴契夫避免介入,並在同年於馬爾他峰會上,與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宣布冷戰結束,對國際社會緊張緩和做出貢獻,於1990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內政方面,他持續嘗試改革,在1990年取消一黨專政,就任首位蘇聯總統,但這些改革反而動搖權力基本盤,招來國家安全委員會(KGB)等保守派的反對聲浪,1991年8月,副總統亞納耶夫在戈巴契夫度假時軟禁他,發動武裝政變。儘管這起事件在短短3天落幕,仍讓戈巴契夫失去權威。
 

 
布希(左)與戈巴契夫(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1991年12月,戈巴契夫辭去總統一職,結束蘇聯69年的歷史。戈巴契夫後來創辦基金會,1996年出馬參選俄羅斯總統,得票率卻不滿1%。據了解,戈巴契夫近年身體不佳,在醫院接受治療。俄羅斯多家通訊社於30日報導,莫斯科市內的醫院表示,戈巴契夫在經過長年與病魔痛苦搏鬥後辭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風雲人物

#戈巴契夫#蘇聯#辭世#俄羅斯#諾貝爾和平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9

0.0908

0.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