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柏林圍牆興建60周年 APP穿越時空重現歷史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9 1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9 13:03

今年是柏林圍牆興建60周年,它代表了當年二戰後的冷戰與鐵幕,也是東德民眾被剝奪自由的象徵。在兩德統一31年後,如今的柏林圍牆殘骸成為觀光景點,為了幫助年輕世代了解當年的歷史,柏林圍牆基金會推出一款App,透過AR擴增實境技術穿越時空,重現當年的緊張局勢。
 
1961年8月13日,時任東德政府派軍人以鐵絲網和水泥磚,趕工興建了柏林圍牆,這道牆逐年加長加高,最終版本全長150公里、高3.6公尺, 阻止東德居民穿越西柏林逃往西德。

 
 
CNN報導:「隨著圍牆逐漸強化,數千人試圖逃到西柏林,衛兵很快就接到指令,開槍射殺試圖逃跑的任何人。」
 
柏林圍牆成為二次大戰後,德國分裂和冷戰的重要標誌建築,不少家庭被一堵高牆拆散,無能為力,1963年,時任美國總統甘迺迪訪問西柏林,在市政廳發表著名演說。
 
時任美國總統 甘迺迪(1963) :「我是柏林人(德語)。」
 
 
甘迺迪強調,美國不會讓西柏林落入共產主義,1987年,時任美國總統雷根來到柏林布蘭登堡門, 也向時任蘇聯最高領導人戈巴契夫喊話。
 
時任美國總統 雷根(1987) :「戈巴契夫先生,推倒這堵牆!」
 
1989年11月9日,推倒柏林圍牆終於成真,東德政府宣布允許公民訪問西德和西柏林,當晚柏林圍牆在東德居民壓力下被迫開放,數以萬計的柏林人重獲自由,11個月後東西德終於統一,柏林成為新首都。
 
柏林圍牆興建60年後的現在,剩餘的圍牆殘骸早已失去阻擋作用,而是提醒世人回顧歷史的觀光景點。
 
施普雷河畔的「東邊畫廊」全長1.3公里,是柏林圍牆目前保存最完整的部分,收錄了1990年在柏林圍牆東側,繪製的105幅繪畫作品,法國藝術家諾爾回憶,1982年他抵達西柏林,在柏林圍牆邊住了兩年,除了衛兵進出邊界,什麼也沒有,這樣的孤寂感快要把他逼瘋,於是成為第一個在圍牆作畫的人。
 
柏林圍牆藝術家 諾爾:「路人指責我在圍牆塗上漂亮的顏色,把它變成旅遊景點,我告訴他們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即使在圍牆塗上成噸的油漆,它也永遠不會漂亮,這堵牆導致了約130人喪命,將人們關進監獄多年。」
 
柏林圍牆邊的查理檢查哨,也是遊客必訪熱門景點,當年供盟軍人員和外交官使用,檢查哨旁立牌,面向西柏林的一面,分別用英俄法德文寫著「你即將離開美國佔領區」。為了讓年輕世代感受當年的鐵幕場景,柏林圍牆基金會研發了一款,名為「冷戰柏林」的app。
 
 
透過AR擴增實境技術,還原當年柏林的緊張局勢,美國和蘇聯坦克車在大街對峙,空氣中飄著肅殺氣氛。
 
柏林牆基金會查理檢查站專案負責人 席勒:「我們決定採用AR擴增實境技術來呈現,因為我們認為這是進入故事的一種全新方式,這和影片或是紀錄片不一樣,你可以互動參與成為故事的一部分。」
 
柏林處處都可看到當年東西德分裂的歷史遺跡,柏林人沒有選擇遺忘,而是將歷史融入生活的一部分,時時提醒如今的和平民主有多珍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柏林圍牆#柏林#德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9

0.1034

0.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