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結婚林榆芯饅頭媽海龍蛙兵醫院碩士母豬花蓮縣磯崎淚之女王
  • 搜尋:

    事實查核中心 結果共87筆

  • 家長拒打高端流感疫苗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非三流疫苗

    流感的季節到來,公費流感疫苗今(2)日開打,不過今年公費疫苗得標廠商有「高端」,讓不少家長好擔心,寧願帶小孩去打自費疫苗。甚至傳出高端流感疫苗引進三流國家產的疫苗,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闢謠,韓國GC Biopharma公司為全球知名藥廠,其流感疫苗行銷多國,並非三流或品質低劣疫苗。
    2023/10/02 10:24
  • 被四叉貓指「不實資訊」 徐巧芯怒轟:造謠者

    藍營女將徐巧芯、王鴻薇,被臉書判定不實訊息嗎?四叉貓轉貼臉書粉專文章直指,因兩人踢爆的消息,被事實查核中心認定是不實資訊,但徐巧芯反批,是粉絲專業引用的時候理解錯誤,真正造謠者根本是四叉貓!
    2023/07/24 18:59
  • 踢爆險簽不平等條約!遭四叉貓酸「不實訊息」 徐巧芯反擊了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北市議員徐巧芯本月初揭露台灣與立陶宛簽訂半導體合作備忘錄,指在立國施壓要求下,總統蔡英文要求「政治處理」補助對方約3.4億元向我國工研院買晶圓技術,且差點簽訂了「不平等條約」。有親藍臉書粉專轉發兩人的相關爆料內容並稱「政府補貼2.4億硬買5萬噸立陶宛小麥,簽不平等條約」,此則貼文近來遭事實查核中心判定為不實資訊,引來網紅四叉貓酸「這次是王鴻薇和巧芯被臉書判定不實訊息」。對此,徐巧芯今(24)日反擊,強調是「粉絲頁引用的時候理解錯誤」,並要四叉貓不要造謠。
    2023/07/24 17:21
  • 不只假訊息? 王鴻薇再爆招名威性騷研究生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近日針對新北幼兒園餵藥事件,頻頻發表看法,卻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糾正,部分內容為「錯假訊息」。今天,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也以此向他所任教的中原大學提出檢舉,更加碼爆料,招名威在8年前,曾性騷自己的研究生。
    2023/06/26 23:17
  • 性騷男大生、散布不實訊息 王鴻薇檢舉毒物專家招名威

    中原大學副教授招名威日前針對新北幼兒園餵藥事件中的巴比妥檢驗解讀錯誤,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認定不實資訊,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26)日表示,她向中原大學具名檢舉招名威,涉嫌違反選罷法、社維法踐踏專業有損校譽,更加碼將他過去惡形惡狀向社會報告,包括性騷擾案件、公然歧視學生,要請中原大學依照教師法,針對所述情事重新評估,是否適任。
    2023/06/26 17:47
  • 巴比妥(-)=零檢出?毒物專家被打臉 招名威:造成誤解

    幼兒園使用管制藥品事件持續延燒,幼童家長各個人心惶惶。但「毒物專家」招名威日前卻指出,孩童巴比妥檢驗64後面的(-),代表零檢出,結果遭到精神科醫師蘇偉碩打臉,就連事實查核中心也認證他的發言是不實言論。對此,招名威今(21)日則透過臉書6點說明,並對語意上的錯誤造成大眾誤解道歉。
    2023/06/21 18:33
  • 網瘋傳藍囤蛋「發霉發黑」 學者:操弄認知戰

    針對蛋荒議題,在網路上有人瘋傳,藍營人士囤蛋囤到過期,還附上蛋品發黑發霉照片,不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詳查來源戳破「謠言」,學者也點出,這是故意操弄認知戰。
    2023/04/03 19:47
  • 染禽流感的蛋流出市面?網傳「水煮後變黑」 專家解答

    禽流感疫情肆虐全球,台灣禽場也受波及,造成國內雞蛋供應吃緊。近期網路流傳一張照片,稱禽流感的蛋水煮後會變黑,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後,專家表示,感染禽流感的雞隻因發病關係,通常不會生蛋,加上有通報機制,病雞所生的雞蛋不會流入市面,這張照片看起來像是滷蛋滷過久,澄清該傳言為錯誤訊息。
    2023/04/03 16:52
  • 肉販網路發文指「梅花肉少吃」 事實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日前,一名曾在豬肉攤工作的肉販在臉書「爆廢公社」指出,每天處理數十頭豬,過年期間甚至破百頭,對豬肉相當熟悉,都會盡量少吃這個部位「梅花肉」,因為是打針的首選,藏有病變肉瘤。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向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系主任林昭男,以及台灣大學獸醫學院教授葉光勝兩位學者查證;並連繫中華肉品協會副理事長林榮信,以及發文的肉販。認定豬隻會打疫苗於頸部,而梅花肉是豬的肩頸部肌肉,若梅花肉有肉瘤,不排除是疫苗導致的不良反應導致的組織突起或是膿包,正確名稱應為肉芽腫,並不是腫瘤。豬隻並不是打疫苗就會有肉芽腫,僅在特定條件有此風險,透過食安檢驗機制,民眾購買確認,均可避免吃到含有肉瘤的豬肉。網傳訊息卻過度推論為「梅花肉部分要少吃」,因此,為錯誤訊息。
    2023/02/22 10:50
  • 全台最有誠意?網傳爆乳議員比基尼濕身謝票 本人回應了

    嘉義市準議員「顏色不分藍綠支持性專區顏色田慎節」在參選階段就因傲人身材及超狂政見引起關注,選前衝刺期間更穿著婚紗在街頭催票,最後以2813票爆冷當選議員。不過,網路上近期瘋傳一則影片,內容稱是顏議員為謝票身穿比基尼爆乳洗車;不過,該影片被證實為假訊息,除顏本人開玩笑澄清「我沒有這麼瘦」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進一步找到影片本尊,其實是一名泰國網紅。
    2022/12/07 11:14
  • 事實查核中心控遭側翼圍攻 總編審怒轟:真的豬隊友

    九合一大選結束,民進黨遭遇歷史性挫敗,立委高嘉瑜率先開砲,將慘敗原因歸咎於側翼網軍,怎料如今連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都遭到側翼進攻,總編審陳慧敏近日就發文痛批「豬隊友」,更嗆聲「側翼,到底是想要做什麼?」
    2022/12/04 19:23
  • 維生素D吃太多易失智?查核中心:不能推論為因果關係

    國衛院8月29日公布最新研究發現,年長者如每年服用活性維生素D3超過146天,其日後發生失智症風險是未服用者的1.8倍,讓不少民眾擔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5日發出事實釐清報告,發現研究內容為動物實驗,並非人體臨床實驗結果,且研究所稱的為「活性維生素D3」,民眾一般使用的維他命D是「非活性維生素」。
    2022/09/05 21:58
  • 大聯盟「台灣日」 我遭機構矮化「中國台灣」

    美國職棒紐約大都會隊舉辦「台灣日」,不只邀請恰恰彭政閔開球,還將活動部分所得捐贈給台灣非政府組織,不過設址在美國的中介聯繫機構,因為也有跟大陸合作,官網上竟稱呼我國為「中國台灣」,而且獲贈的台灣機構至少有47個,當中還包含台灣大學以及事實查核中心。
    2022/08/30 18:16
  • 「裸背刺青台女」赴柬遇害?網瘋傳遺體照 真相曝光傻了

    近期柬埔寨打工詐騙猖獗,許多台灣人一飛往當地就慘遭毆打、虐待,甚至因此賠上性命。網路近期流傳多張「裸背刺青」女子的照片,前兩張為女子的生活照,但到第三張卻是身亡照片,並寫下「去柬埔寨前、去柬埔寨後」,令許多人相當悲痛;不過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現,該張照片為假訊息,跟柬埔寨無關。
    2022/08/26 10:15
  • 網傳騎機車「躲太陽犯1錯誤」恐罰6百元 交通部解答了

    夏季天氣炎熱,有些騎士在等紅燈時,為了躲太陽,會停在路邊。對此,網路上瘋傳一則訊息,稱有新規上路,「千萬不要為了遮掩太陽烈照而躲在紅邊線上,被拍到了罰鍰600元」。對此,交通部路政司科長趙晉緯回應了。
    2022/08/20 18:29
  • 假的!網傳「解放軍目視台軍艦」照 查核中心:造假合成

    近期網路流傳「解放軍望遠鏡窺探台灣海軍蘭陽艦、花蓮和平電廠」照片,由中國解放軍6日發布照片,經事實查核中心詢問多位專家檢視,發現明顯合成痕跡,判定是「錯誤」訊息。
    2022/08/10 08:50
  • 假訊息稱「裴洛西施壓台積電」 陽交大教授遭冒名寫文章

    台海緊張局勢升溫,共軍解放軍於4日起進行為期3天的軍演,範圍環繞全島且近乎「鎖台」,海域及空域皆受到影響。然而自5日起,社群平台及通訊軟體上流傳了一則「我們人民所看到的全是表面,政治人物下的大盤棋是我們看不到的」訊息,且文末署名該內容為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黃紹華所寫。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發文闢謠,解釋該文章假借冠名,為「錯誤」訊息。
    2022/08/06 18:55
  • 比大腿粗!吞人巨蟒在台繁殖 查核中心:近2年沒出現過

    網路上近日瘋傳一段影片,好幾名消防員從草叢中,抬出一條根大腿一樣粗的巨蟒,貼文文字還附上「台灣已有吞人的大蛇,繁殖出沒」、「喜歡踏青的請注意」等文字,但事實查核中心出面指出,該段影片的確發生在台灣,但是3年前高雄的影片,高雄市農業局也表示,近2年來,沒再出現過如此巨大的蟒蛇。
    2022/07/04 11:25
  • 阿翰模仿「莒光園地」爆爭議?查核中心還清白 本人回應了

    以模仿聞名的Youtuber「阿翰」,先前《算命阿姨九天玄女之天女散花》影片再度掀起熱潮,過去許多經典模仿角色更是被拿出來回味。不過,阿翰2年前一部《莒光園地,雨後的天空》突然在上月中瘋傳通訊軟體群組,遭譴責「『歸盤全亂』了!國軍『莒光園地』竟然鼓吹同性戀文化,使得原本應該雄壯威武的國軍,變為娘炮部隊!如何『抗中保台』?」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進行查核駁斥假消息,而阿翰本人也親自回應。
    2022/06/18 17:19
  • 阿里山驚傳有巨蟒!「捲起貨車騰空」嚇壞眾人 真相曝光

    阿里山驚傳巨蟒捲起貨車?近日網路流傳一則「台灣阿里山巨蟒」的影片,稱因連續豪雨造成土石山崩,出現一隻大型巨蟒捲住貨車並抬起,畫面相當驚悚,引起眾多網友討論,不過經事實查核中心查證,發現影片拍攝地點在大陸浙江,且為裝置藝術。
    2022/05/25 12:37
  • 華視「修理說」惹怒藍綠 蘇貞昌:言行應有分寸

    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因不滿國民黨團提案「要求華視應檢討中止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合作關係」,莊竟揚言不撤案就要「修理」國民黨,此言同時惹怒藍綠兩大黨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說,一定叫莊豐嘉離開總經理職務,但不會用國會高度追殺。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日)受訪表示,國民黨團不該去干涉媒體自由運作,不過對於出席國會相關人員言行應有分寸,除非被不當對待應據理力爭,否則也要多注意言行。
    2022/01/20 15:28
  • 藍委爆華視總經理威脅 「不撤預算案就修理」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指控,「華視」總經理莊豐嘉要求撤掉檢討「華視」虧損的案子,否則開記者會修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對此事感到非常訝異,不過隔一天莊豐嘉召開記者會痛批國民黨團政治力介入,也強調他沒說要修理國民黨立委。
    2022/01/19 14:38
  • 蓋被子、喝薑湯可抗新冠病毒? 醫師:假訊息勿信

    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新增17例本土確診個案,疫情群聚持續,網路現在也盛傳許多防疫假訊息,就有傳聞說喝熱水、薑湯能抵抗病毒感染,事實查核中心求證專家強調,以上作法皆無證據可消除病毒。
    2022/01/17 17:51
  • 才爆床戰人妻!王力宏又有「獨家鹹濕照」流出 真相扯爆

    捲入王力宏婚變風暴的By2的妹妹Yumi被影射是小三,氣得公布自己是王力宏婚前的女友,強調未介入雙方婚姻,卻遭王的前妻李靚蕾PO出裸照光速打臉,隨後爆出為此吞藥送醫,震驚演藝圈。風波持續延燒,網路上近來流傳王力宏與Yumi的「不雅照」,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揭發真相。
    2021/12/27 11:23
  • 別再信「倒掛」溺水急救法! 無效又傷頸椎

    你有聽過「倒掛控水法」嗎?近日在網路上流傳一段孩童溺水影片,指出用這個方法就能即時救回,不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跟消防局趕緊澄清和宣導,第一時間應該是要進行CPR或AED,倒掛法不僅無法恢復心肺功能,也可能傷到頸椎,呼籲家長跟民眾,千萬別再被影片騙了!
    2021/12/22 14:5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