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維生素D吃太多易失智?查核中心:不能推論為因果關係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5 21: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5 21:58
國衛院8月29日公布最新研究發現,年長者如每年服用活性維生素D3超過146天,其日後發生失智症風險是未服用者的1.8倍,讓不少民眾擔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衛院8月29日公布最新研究發現,年長者如每年服用活性維生素D3超過146天,其日後發生失智症風險是未服用者的1.8倍,讓不少民眾擔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衛院8月29日公布最新研究發現,年長者如每年服用活性維生素D3超過146天,其日後發生失智症風險是未服用者的1.8倍,讓不少民眾擔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5日發出事實釐清報告,發現研究內容為動物實驗,並非人體臨床實驗結果,且研究所稱的為「活性維生素D3」,民眾一般使用的維他命D是「非活性維生素」。


查核中心表示,檢視網傳所提研究,為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莊志立研究員團隊利用阿茲海默症小鼠的動物實驗及台灣健保資料庫的分析,發現阿茲海默症小鼠補充維生素D反而加劇大腦的病變以及智能退化。


國衛院8月29日公布最新研究發現,年長者如每年服用活性維生素D3超過146天,其日後發生失智症風險是未服用者的1.8倍,讓不少民眾擔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5日發出事實釐清報告。(圖/TVBS)

 
查核中心採訪研究團隊,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副所長莊志立。莊志立表示,研究是發現阿茲海默症小鼠若持續補充維生素D3,非但沒有減輕其病程,反而加劇大腦的病變以及智能退化。團隊再從健保資料庫系統中,取樣65歲以上罹患骨質疏鬆、慢性腎臟疾病者,分析其攝取處方藥「活性維生素D3」(calcitriol)與失智症的關係。


國衛院8月29日公布最新研究發現,年長者如每年服用活性維生素D3超過146天,其日後發生失智症風險是未服用者的1.8倍,讓不少民眾擔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5日發出事實釐清報告。(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莊志立說,因研究的分析結果,許多民眾會有「吃維生素D會不會罹患失智症」的擔憂。但要先特別說明兩個誤解。第一,研究是從健保資料庫分析發現,65歲以上年長者過量攝取活性維生素D3,會有比較高的機率罹患失智症,但不能推論「攝取維生素D3會導致失智症」。


多位專家指出,研究所稱的為「活性維生素D3」,是特定疾病族群的治療用藥,不是民眾熟知的維生素D保健食品,民眾使用的維他命D是「非活性維生素」,會再經由肝腎轉化成活性,為人體吸收使用。此研究結果不是「攝取維生素D會增加失智風險」。


 
專家建議,維生素D是維持生理功能的必需營養素,一般民眾可曬太陽讓身體自然製造或從飲食攝取維生素D。而特定族群需要依照身體需求,在醫師評估之後,會給予活性維生素D3的處方用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營養#醫師#失智#維生素D#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857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