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染禽流感的蛋流出市面?網傳「水煮後變黑」 專家解答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3 16: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3 16:52
網傳感染禽流感的雞蛋水煮後會變黑。(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感染禽流感的雞蛋水煮後會變黑。(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禽流感疫情肆虐全球,台灣禽場也受波及,造成國內雞蛋供應吃緊。近期網路流傳一張照片,稱禽流感的蛋水煮後會變黑,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後,專家表示,感染禽流感的雞隻因發病關係,通常不會生蛋,加上有通報機制,病雞所生的雞蛋不會流入市面,這張照片看起來像是滷蛋滷過久,澄清該傳言為錯誤訊息。

更多新聞:出國把握!今年還有5大連假 「最強請假攻略」爽休9天

 

網傳感染禽流感的雞蛋經水煮就能分辨。(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3月27日起通訊軟體流傳一則訊息,指「這是禽流感的蛋,煎蛋看不出來,水煮就看得到」,並搭配一張照片,透過畫面可見,塑膠袋中盛裝多顆看起來像是滷過的雞蛋,雞蛋上局部呈現黑綠色現象。

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後,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家禽科表示,當蛋雞得到高病原性禽流感時,病毒會透過血液跑到全身,造成許多臟器出血,也會使卵白分泌不正常,因此絕大多數病雞不會產蛋,就算產蛋,也可能產出畸形蛋。

 
國立虎尾農工畜產保健科教師陳瑞楠指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雞蛋無法從外觀辨別,跟採用的烹煮方式沒有關係,若想要辨別蛋裡是否有禽流感病毒,必須透過生化檢測、病毒培養等方式,無法單憑肉眼判斷,網傳說法並不正確。

更多新聞:兒童新樂園、動物園都塞爆 爸媽排到崩潰:全家瘋掉

陸續有台灣禽場爆發禽流感疫情。(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陳瑞楠進一步說明,禽流感有通報機制,只要誠實控管,病雞所生的蛋不會流入市面。至於為何照片中雞蛋會呈現黑綠色?陳瑞楠則說,可能是滷蛋滷過久,導致蛋白中的硫化物與蛋黃的鐵反應生成硫化亞鐵;防檢局家禽科也表示,看起來像是滷蛋時燒焦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雞蛋#禽流感#病毒#蛋#滷蛋#水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4

0.1800

0.3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