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自願離職免驚!失業給付最長領9個月 提早就業還有津貼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3 10: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3 10:40
失業給付最長可領9個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失業給付最長可領9個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失業免驚!經濟不景氣,企業裁員消息頻傳,勞工若失業別擔心,可依《就業保險法》相關規定領取6至9個月的「失業給付」,如在失業給付請領期間找到工作,還可領取「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更多新聞:台中老屋倒塌壓死3工人「全沒勞保」 雇主下場慘了

 

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請領資格、給付標準一次看。(圖/勞動部)

依據《就業保險法》第11條規定,勞工如遇非自願離職,且在3年內就保年資累計滿1年,可向勞保局申請失業給付,最長發給6個月;若為年滿45歲或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最長可領9個月。

勞動部說明,失業給付標準每月按申請人離職退保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計算發給;請領失業給付期間,若有扶養無工作的親屬,包括父母、配偶、未成年子女等,每1人可多10%加成給付,最多20%。

 
若勞工在失業給付請領期限屆滿前找到工作,且依規定累計參加就業保險滿3個月以上,就能申請提早就業獎助津貼,將尚未請領的失業給付金額50%,一次發給。

舉例來說,小明失業後每月請領2萬元失業給付,但他在第4個月時找到新工作,剩下2個月的失業給付尚未領取,只要他工作情況穩定,且就業累計參加就保滿3個月以上,剩下還沒領到的失業給付仍可請領一半,也就是可領到2萬元的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更多新聞:出國把握!今年還有5大連假 「最強請假攻略」爽休9天

提早就業獎助津貼申請方式。(圖/勞動部)

至於申請方式則有書面或網路申辦,書面申請者應於符合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請領條件之日起2年內,檢附「提早就業獎助津貼申請書及給付收據」及「被保險人本人名義之國內金融機構存摺影本」;網路申辦者可利用自然人憑證或虛擬勞保憑證,登入勞保局網站「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線上申請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失業#非自願離職#失業給付#提早就業獎助津貼#就業保險#勞動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6

0.0863

0.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