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季補肝血!5蔬菜為「整年健康打底」 助消化又防大腸癌

實習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3 09:15
春季吃韭菜和春筍都對身體有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季吃韭菜和春筍都對身體有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天是萬物萌發的季節,也正是人體最需要滋養的時刻!中醫師余雅雯建議,春天的芽類蔬菜鮮嫩,可促進陽氣生發。順應時令多吃當季芽菜、蔬菜,物美價廉又營養,好處非常多!她也表示,在春天要做好疾病保健,為一整年的健康「打底」!
 
余雅雯在臉書分享案例,曾遇到病人年假完、開工後很忙碌,人時常感到倦怠,中醫俗稱「春睏」。這名病人因想補氣,就用黃耆、黨參之類的補氣藥材泡茶來喝,沒想因此上火,甚至出現口角炎、尋麻疹。

 
 
中醫師建議,春天可多吃芽類、蔬菜。(圖/翻攝自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臉書)

更多新聞:8成台人患牙周病!醫曝「1類人」小心:恐糖尿病、中風

對此,余雅雯向病人說明,春天其實是要「補肝血」,而非「補陽氣」,建議他在飲食上可以多吃蔬菜,像是芽菜其實就很適合滋陰潤腸,非常適合在春天來吃。她表示,春季飲食應以平肝熄風、滋養肝陰為主,人體要儲備能量,也要對抗好發的病毒細菌,當季蔬果都是增強元氣與抵抗力的防衛隊!
 
 
春季養生這樣吃 
 
1.芽菜健脾助消化:

黃豆芽味甘性涼,入脾、大腸經,具有清利濕熱、消腫除痹的功效,適用於脾胃濕熱、大便秘結、高脂血症患者。

春天還是維生素B2缺乏症的多發季節,因為黃豆芽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多吃些黃豆芽可有效防治維生素B2缺乏症,有助於預防口角發炎。孕婦多食對緩解妊娠性高血壓和產後便秘也有一定效果。

而綠豆芽性涼味甘,入心經和胃經,不僅可以清熱解毒,還能消腫利尿,在補腎、美顏和降脂方面也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綠豆芽還很容易消化,適合濕熱郁滯、口乾口渴、小便赤熱、便秘、目赤腫痛等人群食用。

2.春筍防便秘:

春天是春筍一年中味道最為鮮美的時候,食用春筍不僅能促進腸道蠕動,還能幫助消化、去積食、防便秘,並有預防大腸癌的功效。此外,竹筍含脂肪、澱粉很少,屬天然低脂、低熱量食品,還是肥胖者減肥的佳品。

 
3.莧菜、菠菜舒肝養血:

莧菜有清肝明目、涼血解毒的功效,被譽為「長壽菜」。從營養學角度看,莧菜含大量鈣和鐵,以及維生素B、C、E。而春天此時的莧菜也最柔嫩好吃,莧菜是春季蔬菜中少見的涼血抗炎蔬菜,大抵是要平衡其他蔬菜的燥性。菠菜按照中醫理論「四季各有側重」的養生原則,春季養生重在「養肝」。菠菜為春天應時蔬菜,具有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等作用,對春季因肝陰不足所致的高血壓、頭暈、糖尿病和貧血等都有較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中醫師整理,各種蔬菜的功效。(圖/翻攝自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臉書)

更多新聞:吃垃圾食物也能瘦!醫曝3撇步「零食放心吃」:別擔心發胖

4.韭菜祛陰散寒:

初春的韭菜最好吃!韭菜又叫「起陽草」,性溫、有補腎補陽的作用。春天冷暖不一,多吃一些春韭,可以祛陰散寒。春季人體肝氣偏旺,影響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多吃春韭還可增強脾胃之氣,有益肝功能。韭菜中含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並無特別多,但其中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能增進胃腸蠕動、保持大便通暢,可以預防便秘和腸癌,所以韭菜素有「洗腸菜」之稱。

 
全新娛樂品牌升級進化,《TVBS娛樂頭條》給你更多八卦和獨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春天#養生#中醫師#余雅雯#芽菜#豆芽#春筍#莧菜#菠菜#韭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968

0.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