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脾氣火爆、半夜易醒」是肝臟求救!醫曝逆轉脂肪肝祕方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0 17: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0 17:50
肝生病容易引起許多生理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肝生病容易引起許多生理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婦女脾氣暴躁、無法控制脾氣,經常在家裡罵先生、罵小孩,而且每天睡到半夜都會醒過來,之後也不容易入睡,還出現口乾舌燥等問題,中醫師表示,患者的種種徵狀顯示與「肝臟異常」有關,仔細詢問後,發現病人果然患有脂肪肝、肝指數過高等問題。

中醫師艾莉絲表示,病人除了脾氣暴躁、半夜易醒、口乾舌燥外;仔細觀察,發現她的皮膚偏黃,而且手臂有硃砂痣,也就是「櫻桃血管瘤」。健檢也確定罹患脂肪肝、肝指數過高,因此建議她一定要好好調理肝臟才可以。

 

肝掌管自律神經,與情緒也有關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肝掌管情緒、自律神經,與情緒有關

中醫的「肝」不單單是肝臟,還包括肝膽系統、情緒。肝掌管情緒、自律神經,情緒低落,平常若容易焦躁、生氣憤怒,都是肝氣鬱結的病徵。而中醫所言「肝氣鬱結,氣機不通」,此時臉上也容易出現斑點。

 
女子以「血」為本,以「肝」為先天,女人「肝鬱」,可能會引發婦科病,如果心情鬱悶,或是發脾氣,從而阻礙了肝氣正常升發跟疏泄,就容易引起「肝鬱」,進而在臉上產生斑點。

中醫逆轉脂肪肝祕方大公開

艾莉絲說明,後續經過調理並搭配中醫逆轉脂肪肝的祕方後,病人的狀況大為好轉,而祕方就是柴胡、荷葉各15克,黨蔘、半夏、薑、炙甘草、生薑、紅棗、枳實、白芍、山楂、茯苓、川芎、黃耆、桃仁各7克,放入1.5公升水中煮開轉中火,再煮半小時即可。

肝癌是我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脂肪肝恐導致慢性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

艾莉絲補充,脂肪肝又稱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是目前最常見的肝病,也是最常引起肝指數,如AST、ALT、ALP、γ-GT異常的原因,儘管引起的肝指數只是輕微上升,但若放任不管,脂肪在肝臟內會累積越來越多,容易反覆發炎,成為「慢性肝炎」;若再形成疤痕組織、纖維化,會變成「肝纖維化」;到最後出現肝組織硬化,「肝硬化」,最嚴重的情況下,還會導致「肝癌」。

平均說來,約20%成人罹患脂肪肝,其中以40至49歲最多。另外,體重過重的人約有80%有脂肪肝,而糖尿病患者也是脂肪肝大宗,大約60%有脂肪肝。艾莉絲強調,脂肪肝可以逆轉、完全康復的,只要注意控制飲食、運動,體重每減輕7%,就能改善脂肪肝,並且減輕肝纖維化。

脂肪肝和其他肝炎一樣,大部分是沒有臨床症狀,只有肝功能指數升高的時候,才會出現食慾變差、容易疲倦、噁心感、肝區或右上腹部會隱隱作痛等症狀。艾莉絲補充,預防脂肪肝,建議可以多吃深綠色蔬菜、洋蔥、小番茄、大蒜、秋刀魚、蛤蜊、核桃、牛奶、綠茶、咖啡、雞胸肉、檸檬等。
 

原文請見:她脾氣暴躁、半夜易醒、口乾舌燥竟是肝臟在生病!中醫逆轉脂肪肝祕方大公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脂肪肝#肝指數#肝功能#肝臟#肝硬化#肝纖維化#肝炎#肝癌#艾莉絲#逆轉脂肪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768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