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星猛爆性肝炎等死「躺4天離奇復活」 醫:1情況需換肝救命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5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15:41
易淑寬為昔日歌仔戲團當家花旦。(圖/翻攝自易淑寬臉書)
易淑寬為昔日歌仔戲團當家花旦。(圖/翻攝自易淑寬臉書)

昔日歌仔戲花旦、67歲女星易淑寬從小有敏感體質,更有死而復活的離奇經驗。她表示曾因喝酒導致猛爆性肝炎,被醫院判定沒救回家等斷氣,沒想到躺4天竟奇蹟復活。醫師表示,過量飲酒會導致急性肝炎,若肝功能還可解毒,等酒精代謝後就能恢復,但如果是長期飲酒,已經慢性肝炎、肝硬化的人,就可能回不去,必須靠親人捐肝、換肝才能活命。

 

易淑寬等死卻突然復活 嚇跑未婚夫

易淑寬日前提到瀕臨死亡經驗,表示20多歲時,因為忙拍戲又投資餐廳,應酬太多、每晚喝酒熬夜,導致猛爆性肝炎。當時被醫院判定沒救,她讓家人帶回家,在家等斷氣,結果躺了4天後卻突然醒來,一坐起來發現身上還穿著壽衣,而且第一句話就是喊好餓,讓當時論及婚嫁的男友嚇到從此失聯。

 

死而復活又罹癌 靠蔬食養生

她坦言自己從小就是敏感體質,「死而復活」的4天遊了地府,看到類似審判畫面,而且本來看得到鬼,那次之後變成看得到神。幾年前易淑寬也因內分泌失調,發現罹患子宮原位癌,這些年來靠健康蔬食、減少大魚大肉養生,並以走路代替運動。她長年參與白沙屯媽祖遶境儀式,提供行腳民眾物資,表示要順天命、凡事老天爺自有安排,只能盡己所能做善事。
 

酒精性肝炎若需換肝,必須先戒酒半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酒精引起急性肝炎 代謝後就能恢復

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表示,這種情況比較像是酒精引起的急性肝炎。酒精性肝炎和病毒引起的猛爆性肝炎不同,病毒型猛爆性肝炎因為肝細胞被病毒破壞後無法長回來,肝臟已失去功能,等於沒肝臟、沒有解毒能力,所以只有換肝一途。但酒精性肝炎還有恢復的空間。臨床上常有病人住院幾天後就改善,但也有人回不來,關鍵就在於患者自己的肝臟解毒力。

 

他解釋,如果患者肝功能還不錯,還能分泌「乙醛去氫酶」這個代謝酵素,慢慢把酒精和堆積的產物、廢物代謝掉,通常就能恢復。這種病人在住院戒酒1周左右,肝臟會慢慢修復,昏迷者可以打點滴加速代謝。但如果已經有肝硬化或肝功能受損、或是有酒精代謝不良的基因缺陷、或飲酒量太大,就可能需要換肝。

 

無法恢復只能親屬捐肝 無法等屍肝

黃怡翔強調,酒精性肝炎若需換肝,必須先戒酒半年,確定不會再喝酒才能換肝,以免新換的肝又泡在酒精裡。所以因酒精引起的肝炎若需換肝,都無法排隊等屍肝,只能靠親屬捐肝才能活命。
 

護肝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飲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喝酒不超過這量最安全

黃怡翔提醒,護肝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飲酒,有些人代謝酒精能力好、喝酒不易臉紅,反而容易因此貪杯,單次性的急性肝炎還能修復,若長期下來就有致命危機。建議男性一次飲酒量不要超過60~80公克酒精,如果以58度高粱來算,就是不超過100C.C.,女性則要減半。若有飲酒,可以多喝水加速代謝。

 


 
◎ 諮詢專家/黃怡翔醫師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原文請見:67歲女星易淑寬猛爆性肝炎等斷氣,躺4天奇蹟復活!醫:1情況恐需親屬捐肝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肝炎#猛爆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肝硬化#喝酒#易淑寬#黃怡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6

0.1348

0.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