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舌頭長白斑罹口腔癌!醫曝5大危險因子 戴假牙當心了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3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3 23:30

快看看自己的嘴巴內有沒有無法消除的白斑,小心有可能是癌前病變找上門了!醫師表示,口腔癌為台灣十大癌症之一,最容易發生在中壯年男性身上,而口腔白斑是台灣最主要的癌前病變,呼籲民眾不妨利用5種方式,消除口腔白斑,降低罹患口腔癌的機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主任吳家佑表示,口腔癌是中壯年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而口腔內的白色斑塊,也就是口腔白斑症,更是台灣目前口腔癌最主要的一種癌前病變。

 

口腔白斑是最主要的癌前病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5種習慣會造成口腔白斑,造成口腔癌風險

吳家佑指出,許多口腔癌患者,口腔內一開始是先出現薄的白斑,再演變成厚白斑、不均質白斑,等到變成不均質白斑,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就會大於50%以上。而會造成口腔白斑發生的危險因子就是檳榔香菸,若是再喝酒,就會讓機率更高;除此以外,不適合的假牙長歪的牙齒,也是有風險。

 
很多人罹患口腔癌,並不是一開始就是長腫瘤得癌症了,大多都是先出現一段時間的口腔白斑,久而久之才會變成口腔癌,所以如果能夠在白斑階段就讓白斑消失,或是治療消除,就能夠降低口腔癌罹患的機會。

除了菸酒、吃檳榔外,不適合的假牙也是危險因子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消除口腔白斑5招

吳家佑建議,民眾若發現口腔白斑,一定要戒除香菸、檳榔、酒,或是移除會造成口腔黏膜刺激的物質,像是沒做好的假牙、智齒等。另外,也可以多補充新鮮的蔬果,同時保持健康的飲食、正常作息,消除口腔白斑,遠離口腔癌的威脅。

◎ 諮詢專家/吳家佑醫師

原文請見:口腔有「這種白斑」罹口腔癌機率大於50%!5招消除口腔白斑 有假牙當心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口腔癌#口腔白斑#抽菸#檳榔#喝酒#假牙#歪掉的牙齒#癌變#吳家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757

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