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賴士葆台版柬埔寨饅頭媽桃園海龍蛙兵運勢 乘風2024道歉施明德士林
  • 搜尋:

    事實查核中心 結果共87筆

  • 網傳「中國央視表態4個同意」挺國民黨 遭踢爆假消息

    四大公投倒數,近期社群平台臉書流傳一張圖卡,文字壓上「中國央視表態四個同意」,批評國民黨與中共「裏應外合,殘害台灣、沆瀣一氣!」等,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昨天(14日)公布查核結果顯示,網傳圖卡來源是中國央視節目《海峽兩岸》在今年10月5日節目內容,該集節目中為中國學者分析國民黨對公投案的選戰策略及論述說法,節目未公開表態4個同意,傳言圖卡曲解節目談話脈絡,因此,為錯誤訊息。
    2021/12/15 09:40
  • 林錫耀稱「民進黨沒錢養網軍」 國民黨:笑話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林秉樞施暴,扯出綠營網軍案外案,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日前稱「民進黨沒有錢養網軍」,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今(9日)表示,林錫耀睜眼說瞎話、笑話一則,綠網軍多次在網路上造謠被抓包,還遭事實查核中心認證「假訊息」,恐怕沒有民眾會相信林錫耀的謊言。
    2021/12/09 16:27
  • 「高嘉瑜私密片流出」連結LINE瘋傳! 影片真相曝光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施暴案引起社會關注,網路上近日瘋傳一段「高嘉瑜私密影片」網址連結,還不忘提醒人看完要立即刪除,切勿流傳以免觸法。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昨(3)日查證後回應「影像真相」。
    2021/12/04 08:07
  • 網瘋傳「這組號碼」別接!接通秒噴7.9萬 專家解答了

    近來一則訊息在社群網站和LINE群組瘋傳,警告民眾不要接一組電話號碼,若接通後恐要付7.9萬元巨額帳單。該訊息遭廣傳後,讓許多長輩相當恐慌。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曝光真相。
    2021/12/01 20:31
  • 打假進化版武器 資策會瞄準「深度偽造影片、不實廣告」

    資策會攜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攔截假訊息實驗成功,資策會下一步將開發「進化版武器」,瞄準深度偽造影片、不實廣告兩大領域打擊,將有助於電商業者偵測假廣告。
    2021/11/14 12:23
  • 吃飯糰會嗜睡?學者曝超商「前3危險食物」查核中心打臉

    現代人經常會在便利商店解決三餐,對此一名日本學者公布「超商前3名危險食品」,指出超商販售的很多即時品都有加添加物,其中三角飯糰和三明治吃了容易想睡,是因為裡面摻有易使人嗜睡的「甘胺酸(胺基乙酸)」,不過近日國內事實查核中心調查,打臉這項說法。
    2021/10/05 18:42
  • Google擴增在台規模 資助事實查核中心百萬美元

    Google智慧台灣計畫邁入第4年,今天Google宣布旗下慈善機構組織Google.org將投入100萬美元(約新台幣2772萬元),資助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進行為期3年的數位素養及媒體識讀教育專案,未來Google將持續擴展在台營運規模。
    2021/09/28 16:08
  • 臉書加速可靠訊息傳遞 納入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社群平台臉書今天宣布首度為第三方事實查證機構夥伴推出加速器計畫,包括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全球14家機構入選,幫助查證夥伴培養讀者並建立互動關係,讓查核後的報告與訊息分享給更多閱聽眾,共同遏止不實言論的擴散。
    2021/08/27 15:19
  • 【錯誤】網傳枯萎蔬菜泡神奇水竟能華麗變翠綠?

    查核中心日前收到一支「神奇蔬菜泡化學藥水」影片。影片中,枯萎的蔬菜放進帶有泡沫的水盆中,浸泡的蔬菜拿出後甩兩下,竟神奇的華麗變身,成為新鮮、翠綠的樣貌。
    2021/08/03 13:05
  • 維生素D治新冠是謠言! 專家:增免疫、非萬靈丹

    網路上瘋傳治療新冠肺炎最有效又廉價的方法是「吃維生素D」,但被事實查核中心認定是假消息,中研院研究員也說,維生素D確實能增加人體免疫力,但不代表就不需要服用藥物治療,像是目前治療新冠肺炎服用的瑞德西韋,同時和維生素D一起吃不衝突。
    2021/06/28 23:38
  • 「謠言捕手」防堵超過三百則謠言 查核網頁供民眾免費查

    為杜絕不實訊息廣傳引起社會大眾恐慌,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運用數位信任鑑識技術,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共同開發出不實訊息快篩平台「謠言捕手」,以今年為例,短短五個多月便幫助查核人員觀測追蹤超過兩萬種網路訊息,杜絕超過三百種謠言傳播。
    2021/06/20 16:04
  • 天劫日瘟神下凡收人?網瘋傳「勿穿黑衣」 慈惠堂回應了

    近來網路瘋傳今(18)日全省慈惠堂作法收瘟神不能穿黑衣服,天上聖母三媽指示,請大家不要穿黑色的衣服,因為現在是三劫末日是天劫。對此,不只花蓮聖地慈惠堂總堂發文澄清。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引述多位專家分析駁斥。
    2021/06/18 13:44
  • 【錯誤】網傳洋蔥那麼厲害可以防治鼻塞?

    一、此傳言的宣稱如「洋蔥可以補鈣、調節血脂、降血壓和預防血栓形成」、「洋蔥比骨質疏鬆症的藥有效」、「洋蔥可以預防膽固醇過高、預防胃癌、對抗哮喘、治療糖尿病」、「洋蔥可以分解脂肪,洋蔥裡所含的化合物也能阻止血小板凝結」等,均缺乏人體實驗證實。二、酒精飲品容易使體內尿酸值升高,因此「洋蔥泡紅酒」無法降低痛風發作。三、專家指出,傳言宣稱「洋蔥可以防治失眠」,醫學上沒有證據支持。且洋蔥的硫化物會刺鼻、刺激眼淚的分泌,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反而可能影響睡眠。
    2021/06/17 22:24
  • 【錯誤】網傳「烏來新娘潭」 真相只有一個 

    網傳圖片與網傳影片為位於祕魯卡哈馬卡省的瀑布,拍攝地點並不在台灣新北市烏來區。該傳言為挪用其它地點照片與影片,因此為「錯誤」訊息。
    2021/06/10 18:41
  • 【錯誤】網傳「火星的小恆星今晚靠近地球」極度危險?

    一、專家指出,天文界沒有「小恆星」這種名詞,且太陽系中唯一的恆星是太陽,而火星是繞著太陽轉的行星,火星附近只有衛星或小行星,而衛星跟小行星都不會發射宇宙射線。二、專家指出,天文界目前沒有觀測到有任何天體靠近地球。三、專家指出,地球有大氣層保護,宇宙射線不會來到地球表面,影響地球表面的機率極低。四、此傳言為舊謠言重傳,至少在2008年就有英文版傳言,且有多國語言版本,也曾冠名「BBC」、「新加坡電視台」等不同的媒體。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2021/06/10 15:24
  • 【部分錯誤】10%美國人摸有病毒的超市冰箱門把而染疫?

    經查:一、《CNN》無此報導。二、美國目前沒有針對因「接觸」而感染新冠病毒的個案統計。三、專家指出,觸碰超市冰箱門把確實可能感染新冠病毒,基本上手接觸到的地方都可能傳播病毒,因此建議民眾勤洗手,多用酒精消毒。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2021/06/10 06:09
  • 網傳阿中「挖鼻孔」韓主播報導大笑 查證遭「移花接木」

    最近FB流傳一段抖音影片,內容是韓國主播播報衛福部長陳時中被捕捉到挖鼻孔的畫面,主播竟然講一講忍不住笑出來,有網友就此批評,部長丟臉丟到國外,但經過事實查核中心調查,內容根本被移花接木,根本不是真正電視台播報片段,而是一家食品公司拍的廣告,台灣也有資訊操弄研究室發現,包含疫情和政治人物議題,抖音上常見這種資訊操弄現象。
    2021/04/09 21:09
  • 3/1起LINE發送長輩圖需收費? 真相曝光用戶傻眼

    許多長輩與時俱進使用通訊軟體,除了文字外也傳送照片問候親友,不知不覺便發展出「長輩圖」,不過近日卻謠傳一則消息,自本(3)月1日起,只要傳送各類型問安圖片,例如「早安、午安、晚安、週末愉快」等都將開始收費,也可能被駭客盜取個資,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澄清,兩則消息都是不實謠言,民眾切勿輕信。
    2021/03/10 14:35
  • 孫中山「鮮肉帥照」曝光?神似吳奇隆 查核中心揭真相

    近日網路上瘋傳3張「國父孫中山」年輕時的黑白舊照片,照片中的男子擁有濃濃的眉毛與深邃的五官,帥氣外貌神似男星吳奇隆,不過與國父遺像比對,長相似乎有點不太一樣。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進行多方查證,揭露這組「孫中山年輕帥照」的真相。
    2020/12/04 17:57
  • 快訊/美動保團稱「豬影片無關萊劑」 國民黨:有查證

    日前國民黨PO出豬隻抽搐、躁動的影片,中央社報導指出,美國動保團體對此表示,事前已經告訴過國民黨,影片中沒有證據能顯示,豬隻遭餵食瘦肉精,國民黨也發聲明澄清,影片使用有經過動保團體授權,但豬隻是否遭餵食瘦肉精,是黨內查詢路透社的報導,並且有求證事實查核中心。
    2020/11/13 13:05
  • 這是詐騙!三倍券預購完收驗證簡訊 小心個資遭竊

    振興三倍券預購熱度高,近日卻發生有民眾收到手機簡訊,指出申請資料不符、審核未通過,要求點入網址重新驗證身分。事實查核中心表示,這是企圖竊取民眾個資的「詐騙簡訊」。
    2020/07/07 11:12
  • 洗衣得挑時段「電費下午貴10倍」?台電揭計價真相

    炎炎夏日到來,不少家庭已經開始吹冷氣、電扇降溫,導致電費隨之增加。近日有網路謠言稱6月1日至9月30日實施夏季電價,而且不同時段的電費價格也有所不同,比方說洗衣服應盡量挑晚上的時段,電費會比較便宜。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實際詢問台電人員,證實此為錯誤訊息,呼籲民眾切勿相信。
    2020/06/25 17:54
  • 洗澡「先洗頭」恐致腦中風? 醫點出3大關鍵打臉假訊息

    近日通訊軟體、社群平台上流傳一則消息「洗澡不可先洗頭,否則錯誤的沐浴方式,恐導致中風或偏頭痛」。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該傳言屬「部分錯誤」訊息,同時提醒民眾,中風的關鍵並非沐浴順序,而是「溫差」,並教導如何正確預防腦中風。
    2020/04/04 12:41
  • 武漢肺炎疫情謠言多 事實查核中心指3大共同點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天首次發布不實訊息監測警告,表示近日臉書出現不實訊息有3大共同特點,是使用簡體字或中國大陸慣用語,主題都是指出台灣疫情失控。
    2020/02/26 21:29
  • 境外假資訊攻擊世界第一 FB來台設「大選戰情室」

    為了因應台灣2020大選,臉書特別在台北設立「大選戰情室」,還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確保假消息不會影響到大選結果。因為根據國發會調查,台灣民眾收到難辨真假的訊息,沒經查證轉發的比例有26.8%,助長了假消息傳遞的範圍和速度。
    2020/01/07 23:1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