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劫日瘟神下凡收人?網瘋傳「勿穿黑衣」 慈惠堂回應了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8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8 13:44
花蓮聖地慈惠堂總堂駁斥謠言。(圖/翻攝自花蓮聖地慈惠堂總堂淵源堂臉書)
花蓮聖地慈惠堂總堂駁斥謠言。(圖/翻攝自花蓮聖地慈惠堂總堂淵源堂臉書)

近來網路瘋傳今(18)日全省慈惠堂作法收瘟神不能穿黑衣服,天上聖母三媽指示,請大家不要穿黑色的衣服,因為現在是三劫末日是天劫。對此,不只花蓮聖地慈惠堂總堂發文澄清。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引述多位專家分析駁斥。

更多新聞:陳時中恐跌落神壇? 他驚曝:民進黨「新聖人」出現

 

花蓮聖地慈惠堂總堂駁斥謠言。(圖/翻攝自花蓮聖地慈惠堂總堂淵源堂臉書)

近來在臉書、LINE瘋傳有多段傳聞,其中一則文中寫到,「天上聖母三媽,指示(末劫年)請保護好自己及家人的健康還有個重點,請大家不要穿黑色的衣服。因為現在是三劫末日是天劫,所以這次的病毒都是瘟神下凡帶旨收人,黑色代表五黃也跟瘟神的顏色相近,所以盡量這段期間黑色能不要穿!選擇別款顏色」。

更多新聞:全台27人打疫苗後猝死 高大成揭「釐清死因關鍵」

 
另一則傳言則說,「全省慈惠堂作法收瘟神,不能穿黑衣服」。對此,花蓮聖地慈惠堂總堂在臉書發文澄清,經查詢慈惠體系全台無此作法,呼籲民眾勿聽信此謠言。疫情嚴峻全台寺廟配合政府三級防護,散播不實之情之人應受到懲罰。而全台其他慈惠堂也接續澄清此謠言。

對於何謂三劫末日是天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引述民俗亂彈執行編輯溫宗翰說法回應,末日觀是中國大陸新興宗教或民間教派常見的宗教思想,不過並沒有所謂的「三劫末日」、「天劫」。

更多新聞:24萬劑莫德納今16時抵台 陳宗彥證實揭疫苗效期

溫宗翰指出,清末有宗教團體將末世論分作三期世界觀,因此曾出現「三期末劫」,藉此鼓吹民眾求道,藉由宗教信仰獲得救贖。不過,這與謠言中所稱的「三劫末日」或「天劫」製造恐懼的目的完全不同。

寶華山慈惠堂總堂澄清天劫日謠言。(圖/翻攝自寶華山慈惠堂臉書社團)

溫宗翰分析,這謠言將不同的宗教信仰觀念拼湊成一個說法,屬自創的信仰觀,不是某一個宗教團體或教派的說法。至於文內提到網傳瘟神喜歡黑色、黑色與瘟神相近,因此應避免穿黑色,才能保健康,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引述,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林茂賢說法指出,在台灣談到瘟神,與媽祖信仰無關,而與王爺信仰有關。

林茂賢指出,民俗信仰中,瘟神可收伏瘟疫,例如「燒王船」就是類似概念,請王爺把瘟疫帶走的意思,網傳留言對瘟神理解有誤。傳言指黑色代表五黃也跟瘟神的顏色相近,溫宗翰則說,在地理風水學中雖然有五黃煞,但與黑色、瘟疫皆無關係,無論是在新興教派或民間信仰中,都沒有此說法。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天劫日#瘟神#收人#作法#黑衣#慈惠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謠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0743

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