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能源戰!核二廠一號機將退役 學者憂心夏季供電量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30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30 23:18

核二廠一號機即將除役,現在有學者憂心了,留下的供電量將如何補上,尤其是在夏季高溫的情況更讓人憂心,台電這邊已經日夜兩種方案的補足方案。而現在外界評估公司也表示,台灣經濟發展仍舊非常有潛力,但是水電等能源問題,將會成為風險因素之一。

圖/TVBS

 
除役後留80萬瓩缺口 台電多種方案替代,極端氣候溫度屢創新高,學者憂心供電量,台灣成長率後勢看好 水電短缺列風險因素。

記者藍于洺 :「我現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在核二廠的外頭,核二廠一號機本來是要在今年底除役,但現在可能會把時間給提前,現在外界就擔心了,如果核二廠一號機,沒有辦法運轉的話,未來夏季龐大的供電量,可能會出現能源隱憂。」

核二廠一號機即將除役,一號機原本今年底 ,運轉執照到期除役,因為1號機存放使用過燃料棒的貯存池容量不足,現在除役日期提前。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我們預計停機的時間在七月一日晚上,這個核二廠一號機,它的裝置容量,是98.5萬瓩,它衰減到明天,它的效率會降到80萬瓩,這部分的用電缺口,我們會找其他的機組來補充。」

圖/TVBS

畢竟核二廠1號機組提前除役後,將產生80萬瓩電力缺口,約占發電量2.6%,夏天又快到了今年因為疫情,留在家裡時間變多用電量龐大,外界憂心將影響夏季供電穩定,台電將找其他方案來替代。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比方說嘉惠的二號,它有五十一萬瓩機組,已經完成了運轉,另外太陽光電也會增加五十萬瓩,所以白天供電就已經完全補充上去,沒有問題,夜間我們會增加收購汽電共生,還有其他民間的電力,水庫也得到相當挹注 ,水力發電,發電的能力也增加。」

多管齊下,包含民營嘉惠電廠二期機組,太陽光電與歲修機組3方補足,近期協和4號機、林口3號機、興達2號機陸續歸隊,加上大林6號機、大潭6號機將加入供電行列,台電表示大林6號機7月10日才進來,預估7月中上旬,供電量會呈現稍稍吃緊的「黃燈」,7月下旬起 一路都是綠燈,供電沒有問題,但還是有學者憂心用電隱憂。

台大新能源中心教授黃秉鈞:「看起來5%的備載容量率會很緊張,但是白天我相信不會有問題,因為太陽光發電容量是被低估了,我比較擔心的是,入夜以後,因為太陽光發電不能發電了,所以這個時候可能會有限電的問題,這是我比較擔心。」

多位研究能源的教授用數據點出隱憂,雖然台電有多種方案,但在極端氣候下,用電量屢屢攀升,未來若沒有完善計畫,恐怕難以應付,這屢創新高的用電紀錄。

圖/TVBS

 
清大核工系教授葉宗洸:「歷史新高,在今年五月就被創下了,當時的用電量高達3840萬瓩,我們可以預期今年七月到八月的時候,用電量絕對會比去年高,還要來得更高,我們未來可以做的,應該是立即朝向現役核電廠要延役,否則夏天供電吃緊的問題,從今年開始,就會每年、每年出現,一直持續到2025。」

疫情、缺水、缺電,危機四伏,標普台灣子公司中華信評點出,台灣雖然展現出強勁的成長前景,但點出了台灣接下來,將面臨水電短缺的潛在風險因素。

清大核工系教授葉宗洸:「在水電都缺的狀態底下,當然會影響外商投資信心,美國商會也好,歐洲商會也好,在他們年度報告裡面,都不斷提到,在台灣投資環境現在最大的危機,就是政府有沒有信心,可以維持穩定的水電供給。」

水電能源不僅民生必備,也攸關產業結構命脈,能源穩定維持這句話,左右著台灣未來趨勢。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美國#台灣#時間#政府#公司#水庫#台電#高溫#缺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3

0.0945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