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防人口販運評比:港列觀察名單 再提新疆人權議題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2 15: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2 15:13
在新冠疫情影響下,防範人口販運問題受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新冠疫情影響下,防範人口販運問題受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國務院在昨(1)日公開《全球防制人口販運評比結果》(Trafficking in Persons Report 2021),近年來遭北京政府加重干預的香港,持續被列入第2級觀察名單(Tier 2 Watch List),表示地區內遭受形式販運受害者的人數非常多或正在明顯增加,而且政府沒有採取應對行動。緬甸、大陸、俄羅斯、北韓等地遭列為情況最嚴重的第3級,台灣則是連續12年蟬聯在第1級名單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2021年的《全球防制人口販運評比結果》。(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報告指出,在部分地區「政府就是人口販子」。政府利用權力剝削國內人民,直接強迫公民從事強迫勞動,小至從事地方或國家公共工程項目、大至作為政府資助項目或海外任務的一部分,從事軍事行動或成為性奴役。美國國務院在2020的報告中,首次採用這項標準分類以「政府」為首的人口販運問題,其中有12個國家在「政策上」存在相關問題,包含阿富汗、白俄羅斯、緬甸、大陸、古巴、伊朗、北韓、俄羅斯、南蘇丹、敘利亞、厄利垂亞及土庫曼,在最新一年的報告中,除白俄羅斯外,其他國家皆仍存在於榜單上。

報告中在大陸議題方面指出,過去4年,大陸政府對新疆自治區的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和宗教少數族群進行了大規模拘留和「政治灌輸」,並以暴力、酷刑等方式,強迫遭拘留的人民在工廠工作。最初政府否認所有指控,但在越來越多的消息公開後,聲稱是「打擊恐怖主義」的必要措施。北韓地區則是因政府大量動員成年人和兒童,以政治鎮壓為目的,利用政治犯集中營、勞改所、外派務工強迫勞役。並以疫情為由增加政治犯數量,強迫從事性勞動的數量也增加。

報告中指出,北韓大量動員成年人及兒童從事勞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則是與英、美、南韓等180個國家,同列與第1級「完全符合消除販賣人口最低標準的國家」。但報告內也指出,台灣應積極調查遠洋漁業,涉嫌勞力剝削的臺灣權宜船或臺灣籍漁船,並對於具有人口販運前科,或曾於海外涉及人口販運罪之船舶或業者實施入港限制,以及強化對於外籍移工招募、仲介業者及過程的監督管理等具體改善建議。
 

對此內政部於新聞稿中強調,高度重視美方的建議。在去年12月底便已跨部會,規劃訂定「2021-2022反剝削行動計畫」,提出25項防制人口販運方案及76項具體策略。將透過「行政院防制人口販運及消除種族歧視協調會報」列管追蹤執行,藉由民間團體、專家學者、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等公私部門協力,務求被害人之哀傷獲得修復及彌補,最後終止人口販運悲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情#措施#美國#台灣#香港#大陸#全球#政府#調查#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0799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