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Dec
  • 2017

「別忘了,現在是名副其實的夏天!」──寫給外國遊客的雪梨跨年指南

作者 換日線

2017/12/29 16:04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作者/《換日線》李楚翹/讀者投書)

 

 

雪梨,是許多人公認一生必去的跨年景點!

 

每年此時,總有百萬人口從世界各地湧入市區,環境看似複雜,但是嚴格的管制,卻讓我跟朋友來這裡跨年感覺超安心,這裡便和讀者們分享我們過去在雪梨跨年的經驗:

 

●跨年要打團體戰,必備小物不馬虎

 

由於我們對那種前晚來佔位子看煙火的「熱血舉動」感到太過瘋狂。

 

因此,我們只是在12/31早上睡醒後,才開始一行人分三組,分頭尋找晚上要看煙火的地點,想當然爾,此時的好地點早已人滿為患,到處都被人「鋪滿」。

 

 

 

當我們這組遍尋不著位置時,其中一組朋友打來告知已找到看得到煙火的地方。我們便馬上衝過去匯合(由於當天太慌亂,只是隱約記得好像是在一個高處看得到郵輪的公園),但是需要排隊等晚上才能入場。

 

於是我們開始分工輪班,有的去買食物跟水、有的自由活動(順便看看有沒有更適合看煙火的地點)、有的負責留守,並分配輪班時間──由此可知,去雪梨跨年,一定要人多一點比較好用。

 

跨年是要打團體戰的,並且需要帶一些打發時間的東西,不然等待的時間真的有些漫長,更遑論那些前夜就來的佔位的勇者們。

 

這裡要特別提醒大家:野餐墊、遮陽物(奉勸各位千萬不要小看雪梨的太陽)、零食和飲水,絕對是雪梨跨年的必備小物。

 

●體貼家庭跨年,煙火分時段施放

 

 

晚上進入公園後,發現我們離雪梨歌劇院超遠,但是也因為離得夠遠,所以才能更加完整的看到整場煙火秀,因為放煙火的地方不只有雪梨大橋,連帶附近的建築物頂樓也有施放煙火。

 

 

儘管我們跨年的地方離「一級戰區」(近歌劇院處)很遠,當地政府維安卻也絲毫不馬虎:

 

公園入口有警察站崗,所有進入人員,皆須檢查是否攜帶違禁品。個人覺得很重要的是「不准帶酒入場」的規定,畢竟喝醉後,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此外,現場隨時有警察巡邏,確認安全無虞。

 

煙火在9點與12點施放,9點施放的煙火是家庭煙火,讓有小孩的家庭能早點帶孩子回家休息。通常9點煙火結束後,除了遊客外,大多數的當地人都會提早離開。

 

 

到了晚上12點,煙火秀照亮整個夜空足足12分鐘,突然覺得在台北跨年的我們很奇妙,擠了老半天只為了看幾分鐘內「一炷香」(台北 101)燒完,祈求國泰民安後散會。

 

相較之下,雪梨煙火不僅放了兩次,還持續超過10分鐘,不愧是許多人心目中的跨年首選。

 

●水上浪漫跨年,恐難拍出美照

 

最後,就來向各位分享其他朋友的跨年經驗吧:

 

在遊艇上跨年的朋友說,由於船上水酒無限供應,以至於許多人在煙火還沒放之前就已經醉倒了,直接「在夢中跨年」。

 

另外,船的停靠位置、觀景視野的優劣則與價格成正比,船上不比陸地,可以自由走動,更換觀看位置,有些人因為位置不佳,無法看到完整的煙火,最後敗興而歸。即使看到煙火,在不斷晃動的船上,也難以拍攝出美麗的照片。

 

然而,遊艇跨年的好處是不用提早到場卡位,觀賞煙火時也不用擠沙丁魚,的確省事不少。

 

●熱門的皇家植物園,容易淪為「看樹跨年」

 

皇家植物園據朋友說是觀看跨年煙火的首選,我卻覺得不太適合,因為樹很多,如果沒占到好位置,一個不小心就變成是「來雪梨看樹跨年」的窘境。

 

而且身為跨年的熱門選擇,現場人、超、多,在這「一級戰區」的勇者,幾乎都是夜宿植物園,早上還要忍受豔陽的灼熱──別忘了,歲末年初的澳大利亞,可是名副其實的夏季呢。

 

Photo Credit:主圖/Shutterstock、附圖/李楚翹 提供

 

《關聯閱讀》

 

極地冰河跨年記:We do it twice! 

 

荷蘭人的聖誕與跨年──玻璃房裡「比善心」 
 

更新時間:2017/12/29 16:0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