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Dec
  • 2017

小鬱最愛哪款人?哪些人容易得憂鬱症

作者 小鬱亂入Depressy Trouble

2017/12/19 10:15
▲圖片來源/轉自小鬱亂入

造成憂鬱症的原因不只有一種,當人的個性、性別、生長環境、工作性質和壓力等各種因素重疊在一起的時候,才會讓人承受不住而發病。

 

1.家族中有得過憂鬱症的人

 

 

 

學術研究證實,基因與憂鬱症關係匪淺。

 

 

哥倫比亞大學醫超學中心的研究人員追蹤有三代的家庭連續20年以上,他們發現父母及祖父母都有憂鬱症的孩童中,有過一半的孩童在還沒成為青少年之前,就被診斷出有精神方面的失調。

 

這些父母與祖父母患有憂鬱症的孩童中,患有焦慮症的人數比預估一般人會罹患的人數多兩倍。

 

 

 

2. 女性

 

 

女性憂鬱症盛行率高於男性的原因不是單一因素,而是在整體社會、心理、生理多種條件互相交叉的結果。

 

 

對於憂鬱症病因研究顯示,女性憂鬱症的發作期較長、復發率較高、其他精神方面的併發症較多等,與女性社會角色的慢性壓力、心理調適難題有關。

 

這並不代表女性具有性別決定的不良體質,而是反映女性在社會環境中所要扮演的角色多元且繁重,壓力來源更是多重,也缺乏適當的管道可以抒發、宣洩。

 

 

除此之外,女性憂鬱症盛行率高於男性的原因,也有可能與男性在罹患憂鬱症的時候比較不願承認、不會尋求幫助有關;而醫生的性別偏見也會導致女性較男性易被診斷為憂鬱症患者。

 

女性還必須抵抗因生理上的天生差異所帶來的複雜狀況,特別是女性荷爾蒙容易變動的時期,罹患「專屬於女人的憂鬱症」的機會也比較大,如:經前憂鬱症、產後憂鬱症。

 

 

3.  完美主義、責任感強的人

 

 

每一個人都擁有自己獨特的人格特質,而人們的心理狀態也會受到人格特質所影響。

 

 

 

做事認真拼命、責任感強烈、很受周遭人信賴、有完美主義的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樣的人有較固執、不知通融的缺點,一般來說這種人格特質類型的人很容易就會累積壓力,因此容易得憂鬱症...

 

 

4.  陰暗濕冷的居住環境

 

 

居住在北方、天氣多陰雨天地區的人更有可能出現相關症狀。

 

 

「冬季憂鬱症」,也叫做季節性情緒失調症(SAD),季節性情緒失調症是憂鬱症和躁鬱症的一種,有20%的患者會出現躁鬱症症狀。

 

成因有很多例如基因、賀爾蒙和環境都有影響,居住在高緯度、多陰雨天氣候、冬季晝短夜長顯著地區的人是高危險族群。

 

受季節性情緒失調症所影響的人,首先要找出自己情緒低潮的季節,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治療,常見的方法為光照療法、食品補充劑和運動,若症狀惡化或出現尋短念頭,一定要立即就醫。

 

 

5.  高壓工作者

 

 

有些工作因為需要面對時間緊迫、同儕的競爭激烈、工時長等環境,必須自行承擔較多的壓力和責任,或者壓力無法獲得適當的紓解,就比較有可能得憂鬱症。

 

 

一般來說,工作模式及類型屬於以下型態的工作者,較容易罹患憂鬱症。

 

1. 有時間壓迫性和人際競爭性的工作。

 

2. 需頻繁調動工作內容或地點的工作。

 

3. 缺乏共同工作夥伴的工作環境、必須獨自承擔壓力者。

 

4. 作息不正常的工作。

 

 

6.  手機重度使用者

 

研究結果顯示,有憂鬱症狀者的手機使用率,是沒有憂鬱症狀者的3倍,前者平均每日使用手機的時間是68分鐘,後者則是17分鐘。

 

 

7.  事件因素

 

 

沉重的壓力對憂鬱症發病的影響最大。

 

 

高壓或負面事件像是人際煩惱、失戀、家庭失和、親人過世、離婚、失去健康、搬家、調職、失業或面臨財務危機等等,都是生活中會導致情緒低落、累積壓力事件,當環境長期無法改善,或是壓力無法排解時,便容易產生憂鬱症。

 

 

8.  疾病因素

 

近年來,研究人員已經證明,身體上的變化可以伴隨心理的變化。醫學疾病如中風、心臟病發作、癌症、 帕金森氏症和荷爾蒙失調可以導致憂鬱症,使患者變得冷漠,不再關心自己的生理需求,進而延長了康復期。

 

 

9.  酗酒

 

過去研究人員認為憂鬱症患者藉由酒精來抒解憂鬱症的低潮。但新的研究顯示,約有30%的重度憂鬱症患者有酗酒與藥物濫用情形。

 

 

10.  抽菸

 

 除了酒精和藥物濫用之外,新的研究也顯示憂鬱症患者比沒有憂鬱症的人,對尼古丁上癮的機率高2倍。

 

文章來源: 小鬱最愛哪款人?
更新時間:2019/01/01 23:5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小鬱亂入Depressy Trouble

一起透過小鬱認識憂鬱症吧!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