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Aug
  • 2017

影/鉅賦福斯執行長3分鐘帶你了解,為什麼反年改團體顧人怨?│世大運事件

作者 張志龍

2017/08/21 15:4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截自《乎乾啦 敬存在! 張志龍 Richard Chang》粉絲專頁

(作者/張志龍/作家及台灣Volkswagen鉅賦福斯汽車執行長)

世大運開幕日,反年改團體鬧場,導致各國選手入場受阻,空留旗手進場的,引起舉國譁然,莫不視為國恥,群情激憤。

 

陳情抗議乃民主國家常態,是人民對抗當權者,激烈表達訴求的方式,意在匯集社會力量,引起政府與民間的重視,以期修改決策法令,達成救濟的目的。

類似於世大運事件,訴諸於國際社會的陳情抗議,屢見不鮮,譬如,歷屆G7或G20高峰會,對於反全球化所進行的激烈抗爭,示威遊行出現扔擲石塊,或丟擲汽油彈的失控行為。他們訴求毫無貿易壁壘的商業危害當地農業、中小企業或惡化貧富差距;或者,在里約奧運時,民眾用激烈手段,阻止開幕式進行,為的是揭發領袖與政權的嚴重貪腐。

因為這些議題普遍存在,抗議訴求具有公平與正義的理想性,因而獲得國際社會的諒解與支持。

關於爭取國際支持,我有過一個特殊經驗。 2011年,我和友人發起絲路長跑的極限長征,以伊斯坦堡為長跑起點,穿越土耳其、伊朗、土庫曼、烏茲別克、哈薩克,最後抵達目的地西安。身為執行長,我必須策劃這項為期150天,長跑一萬公里的行程,籌組一百二十多人的後勤團隊,申請沿路國家簽證,並籌募近一億元的經費。

我們最終能夠得到各界不斷湧入的支持,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其中一大關鍵在於理想的純粹性。意思是,在近兩年的募款或請求各國政府協助的過程中,我們都以邀請贊助者「參與」這項史無前例的長征作為訴求,「一起」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如果,我的訴求參雜個人私利或商業平台的色彩,別說一億元的募款目標,恐怕一百萬都募不到,更別說加入團隊的各國成員得中斷工作,加入長征,從事沒沒無名的後勤工作。

如果理想夠純粹,你有整個宇宙的力量來幫助你完成;反之,在網路無疆域的今天,你的陳抗顯得倒行逆施,會迅速被唾棄淹沒,就像這次的世大運反年改團體。

此外,陳抗若師出有名,有正當性,也必須展現有節奏、階段性的策略。例如當時反核四活動,從徒步環島、媽媽守護下一代,到青年與社會大眾集結、絕食抗議等,能從多個階層、各個角落聲援,擴大議題的認同與深化議題的探討。

就深化議題部分,必須要有更清晰具體的說理能力,不是一在重複信賴保護的老調;如果準備的基金破產,何來保護之說?舉例,如果獨居老人面臨無法自理的長照議題,也許最低年金31,260,在支付看護費用後便所剩無幾,不敷日常支出,該如何解決?

在這次事件後,反年改團體已成為國人同仇敵愾的對象,若不思改進,建議早早收山,調整心態與生活方式,以享天年。否則眼見人生抑鬱而終,實非家庭與社會之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8/21 17:1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志龍

  • 作家、台灣Volkswagen鉅賦福斯汽車執行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