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Aug
  • 2017

「大公司福利好,小公司機會多,到底選哪個才對?」──所有職場菜鳥的兩難

作者 換日線

2017/08/16 18:20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作者/《換日線》1+ Chan/Work Life in Japan :22 歲第一次跨出台灣之後就成了海外遊子,走馬看花了 40 幾個國家最後定居在日本東京成為名副其實的東京 OL。最近內心又開始蠢蠢欲動幻想要脫離日本前往其他國家發展。 )

我在一家傳統的東京中小企業上班,公司規模連同海外分公司加起來,大約只有 400 多人。

 

我的公司雖然一開始是以生產防水包裝紙為主,後來為了求生存,誤打誤撞的闖進了硬體科技業,而我當初也在完全不了解這家公司的情況下,進入現在這個產業、從事這份工作。

●大公司 vs. 小公司,投入戰場的時間大不相同

我就如同許多求職者,就活時都在思考:到底該以大公司為主,還是以小公司為主,設定尋找工作時的發展方向?

大公司資源多、財務透明、福利厚生優、教育訓練完備、職責分界清楚等等。而小公司(至少就我現職的公司),完全就是以上所列優點的反面,但我卻從其中看到了一點特別吸引我,就因為那個原因,把我拉進了現在的小公司──那就是,「個人發展性」。講得直接一點,就是我能不能迅速地被公司看到,我有沒有可能被公司重用。

除了現任公司之外,我當初在就活時也拿到了幾家大手公司的內定,其中一家更算是國際型企業。面對這些選擇,我試著去跟那些公司的人事們談更多關於我未來工作內容的細節,雖然錄取的是綜合職,但人事們都已私下跟我說他們將會派我去當海外業務(我想這也是外國人在日本上班的一個好處吧,如果喜歡出差的話,通常外國人在日本公司還滿容易被分派為海外業務的)。

回到剛剛提過的關於個人發展性這一點,當時因為年紀,我很希望能快速成為一個「一人前」(即獨立自主)的業務,所以我特別在意公司什麼時候能給我機會。我分別問了兩家錄取我的公司,對於我入社之後的訓練規劃,而大公司跟小公司的不同,就從這裡顯現出來。

大公司告訴我,他們的計畫,是希望我能穩紮穩打,由前輩帶領,學習公司的一切,訓練時間預計為 3 年,大約 3 年後,我才可以開始試著自己跑台灣及中國的業務。

小公司給我的答案就完全不同。小公司的人事告訴我:老實說,我們公司從來沒有像你這樣經歷的人進來,所以我們公司對你的到來其實非常期待。我們目前規畫的是讓你研修 3 個月,之後直接派你上戰場,讓你開始擁有自己的顧客。

3 年與 3 個月,這時間是完全不一樣的!我不希望我這 3 年內如果哪天受不了公司,突然要轉職的時候,在面對下一家面試時,還沒有任何業績可以展現,那實在是非常吃虧。就因為這種想法,我拒絕了大手企業,選擇了現在這家小公司。

●一年外派美國,負責最重要客戶

進了小公司之後,我的第一份職務,是有點類似本部長特助的角色,我的直屬上司是業務部門裡最大的頭頭,我要負責協助他訂立公司經營戰略、整理各部門的開會資料,看著公司報表思考各事業的營損狀況。

在這段期間,我幾乎常常都要跟最上層的董事及上司們開會,自然而然的,那些上層很快就記得我這個新人的存在。後來變成每次遇事,他們都會找我協助處理,使我漸漸的獲得他們的信任。

 

大約過了半年,我被調成日本國內業務,直接開始跟著前輩跑日本市場。再過約一個月後,我開始有自己負責的顧客範圍,終於算是正式成為一名獨立的業務。又過了半年,公司把我調到最主要的事業部門,讓我開始負責公司裡最重要也最影響公司生存的美國顧客,並將我外派到美國,直接對應這些顧客的需求。

從一個新人到變成負責公司最重要客戶的美國擔當,這前後大約只有一年的時間。雖然我並沒有升職,但是至少可以感覺到公司對我的期待及重視,我開始可以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安排行程,也可以比較勇於拒絕一些讓我不舒服或不合理的要求。

而我的這些經歷,也正是當初我想要達到的目標,在不久的未來,當我離職時,至少我可以帶著這份經驗,以及我的實際戰績,到下一家公司毛遂自薦。

●在制度不完善的小公司,培養即戰力

所以我想,在面對大小公司上的抉擇時,總是會有一些猶豫,此時所要做的,是思考要犧牲什麼,來獲得自己想要的目標。我選擇犧牲福利厚生及社內的完善制度,來培養自己迅速的即戰力。

小公司的確有很多地方不如大公司完善,制度也是朝令夕改到讓人無所適從,但如果是看重迅速培養個人發展的話,不妨選擇進入小公司一試(前提是有對於不完善體制的忍受力)!

《關聯閱讀》

在新創公司工作自由又美好?過來人告訴你,五大重點決定你身處「天堂」或「地獄」

大學即將畢業,我為何對年薪百萬、外派台幹的工作說不?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8/17 09:5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