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Aug
  • 2017

扯!香港子女教育費世界高!父母還得有財力、關係力?!│台灣人妻在港

作者 人妻卡小姐

2017/08/01 12:0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截自《五個小孩的校長》預告片

接待了幾對有小孩的台灣朋友來港旅遊,都問到有關香港的教育問題,對香港最一致的印象就是相當競爭!除了小孩課業上的競爭,從學前教育(主要針對2~6歲幼童)便已開始--不只要贏在起跑點。

除此外,爸媽也要展現自身競爭力--財力、關係力(最好還有點運氣!),才能為小孩開疆闢路!

 

這讓我想到最近很夯的大陸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飾演男主角天宮太子的「小夜華」,活生生就是一個戲劇反映現實的例子,

當「夜華」小時候與他同齡,甚至比他大的仙童都還在玩樂度日時,他可是每日起床便被抱到書房,一坐就是七個時辰,苦讀著一堆難以參透的古文經冊,還被要求兩萬歲(按照人類年齡算應是5歲左右)時修成上仙,過去天界裡,從沒哪個神仙能在兩萬歲修成上仙的,即便最厲害的戰神墨淵,也是兩萬五千歲才修得的上仙,連戲裡劇本都說這是對小孩的刁難啊!

看著看著我也同情起了「小夜華」,那個年紀,本應是過著無憂無慮的童年生活呀。到正式進入初等(小學)教育少不了的課後補習、才藝班、寒暑假輔導。

除此外,爸媽也要展現自身競爭力--財力、關係力(最好還有點運氣!),才能為小孩開疆闢路!聽到很多港人父母從幼稚園就開始搶學校、搶名額,「小學還搶得更兇」,小孩讀私立學校的香港媽媽一副無可奈何的臉繼續說著:「好一點的都是私立學校,學費貴不說,有些還要收取保證金,最低15萬(港幣),最高還有聽過100萬(港幣)的!」

申請完,小孩還得先入學考,考完還有面試,倘若父母身分特殊也是得一併面試的,甚至有些學校太受歡迎,只優先接受父母曾是校友的小孩。

幸運搶到名額的父母,若住的遠,搶到後還得舉家遷移,這又涉及多快找到適合的房子能配合小孩上學儘快搬進去,最好也能上班方便,無異是多了許多困難度的現代版孟母三遷。

還聽過不少就讀私立學校的小孩父母每逢過節都要備禮「禮多人不怪」、「人家父母都有,我們也不能少」……,若要探究怎麼開始的,其實就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理,希望自己小孩能在競爭下多被照顧,而慢慢的就變成一種承襲的不成文規定,送禮對象上至班級導師,下至校車司機、隨車老師都不能漏掉。

相較歐美,亞洲父母普遍性存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待心理,雖說新世代年輕一輩父母比較看得開,也覺得童年可貴,應該是個在太陽底下,跑個大汗淋漓的年紀,但香港所處的複雜環境、地位--國際上雖仍視香港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但事實上香港已變成一個貴價城市,

加上中國政府有計畫性的發展/轉型沿岸城市,未來的香港是不是仍備受寵愛、維持優勢,而非留班查看,加上得面對來自內陸新移民的競爭,看得開,但也很難鬆懈,所以即便認同家長角色是以開放態度陪伴孩子、協助發掘興趣,也不拘泥傳統薪高如醫生、律師就是理想職業的觀念,不免還是不少父母每月不惜花費千元、萬元港幣,為小孩安排「興趣發掘班」。 

最近一份報告指香港父母用在子女的教育開支全球第一高,從小學到大學的教育花費平均超過100萬港幣,包含學費、書籍費、交通和住宿費等,遠較全球平均35萬港幣多出兩倍多(台灣名列第五,約44萬港幣),

 

但以我接觸、感受到的香港社會風氣「貴就等於好」,相信實際開支是大過於此的。而若要「贏在起跑點」,還得加上平日裡私人補習班、才藝班的費用,更別說暑期班,就聽過24天收費7,200港幣(將近3萬台幣),這還只是小孩就讀的學校開設的暑期課程,若參加的是外面私人補習班的暑期課程,費用更高。

要是還打算將小孩送到海外留學,應該還得再加個半層樓的開支吧(香港寸土寸金,每寸空間都值錢的不得了,房價堪稱世界高,這「半層樓」的開支也是相當可觀的)!

父母難為至此,還聽到擔心自己做的不夠好,我看我還是繼續堅持做個DINK (Double Income No Kids,即雙薪無子女的頂客族)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人妻卡小姐

帶著隻橘子貓從台北搬到香港伴夫的台灣人妻。曾經是全年無休的行銷人,在過慣了工作狂的忙碌大日子後,現在回歸小日子,才發現原來好好過生活竟是這麼回事,所以我開始記錄,以台灣人妻在香港的視角看日常,卻也經常發現大驚喜。目前主業人妻,本事把生活變工作,竟也因此多了許多身份。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