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Jun
  • 2017

愚鈍主管才給28k!他霸氣給新人33k:多給這5千,降低流動率又買心!

作者 Yes123

2017/06/09 16:43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要五毛給一塊 這主管打的是怎樣的算盤

三輪車跑得快,上面坐個老太太,要五毛給一塊,你說奇怪不奇怪?要五毛給一塊,不僅不奇怪,還可以讓部門的離職率全公司最低。

 

「要五毛給一塊」的事情,是我朋友劉德華會做的事,喔,不是天王劉德華,他是內湖劉德華,這名字讓大家對他印象深刻,也成為一個笑話梗,「我的朋友劉德華」這七個字當開場,好拉風。

劉德華管理的單位是總務處,從買電燈到採購電腦,通通都是他的管區,天王劉德華在忙著幫粉絲簽名時,內湖劉德華忙著在採購單跟公文上落款。

最近部門缺人,開出職缺,新人期待薪水寫著兩萬八千,劉德華給了三萬三,新人睜大了眼睛,立刻說,隨時可以報到。

多給五千,劉德華腦袋沒壞,他優雅的喝了一口珍珠奶茶,跟我們這些皓呆解釋,我幫大家整理一下重點:

        ●薪水高一點點,跳槽率少很多:

我如果給他兩萬八,跟外面的行情差不多,他兩年後被我訓練好、有經驗了,也就跳槽了,到時候我還要再找人、訓練人,無止盡的新人培訓地獄,超煩人就算了,新人萬一出包,我也要扛,我自己該做的事情也會因此耽誤到。」真有道理,屬下如果能幹,主管確實可以爽爽過。

二、薪水比一比後、向心力更強

「薪水是機密,請勿談論」薪資單上的警語,根本是笑話,只要是人就會比較,劉德華好懂人性,大拍手。「我多給他五千,他會覺得自己碰到好公司,而不是上了賊船,出去跟同學比較薪水時,覺得自己好幸運,每談論一次薪資,就加深一次向心力。」同學們甚至還會問說,有沒有缺啊?我也想去。超威的!

三、幫新人評估四年後的薪資情況

「兩萬多的薪水,在台北很難活。」這是第一點,劉德華喝了幾口珍珠奶茶,開始吃雞排,解說起來更加順暢,「第二點是未來要調薪水,我必須重上簽呈,批不批准,還要看公司當年的獲利跟大環境的景氣,我何必睹這風險,不如一次給到位

 

薪水三萬二也能預防未來四年萬一公司不調薪,他拿的薪水也不會低於行情價格,加上4年後,特休假有十幾天,工作內容熟到可以用延腦上班,員工想著這些額外的福利,穩定度就更高。當然啦!他都待了四年,我這時候 去幫他爭取調薪,核准的機率會高很多。」

劉德華任職的是傳統產業,公司員工大都是進入公司後,都待到退休才離開,為什麼可以這樣?因為公司營運好的時候,常常集體調薪,超低的離職率,用錢換來的。

       ●給錢就要給到有感 而不是激怒

對比之下,接下來要說的故事就有點慘,小月剛畢業就到媒體業擔任資訊人員,她剛畢業時領兩萬八,三年過去,薪水紋風不動。公司說大環境不好,沒賺錢,不調薪。她不是個計較的人,看在公司規模大不會倒,貪圖工作穩定、特休假多,也沒什麼計較,倒是主管看了不忍心,找更大的部門主管一起幫她爭取調薪,薪水真的調了,多少呢?500元。

加薪500元,激怒了她,付出好不值:「我過去不計較不代表沒感覺,出動兩個主管才調薪水500,平均一天多給我16.666元,是在羞辱我嗎?」她丟辭呈,跳槽到其他公司,薪水三萬五,新公司的主管還直說便宜,是賺到,撿到寶。

小月的前東家,長年薪水不漲,只要一開始價格沒談高,就完了,因此人員流動率高,主管也哀嚎連連,天天在培訓新人。

       ●給香蕉?為什麼猴子還不要

文章一開頭的「三輪車」兒歌,是要五毛給一塊,下半段的歌詞是「小猴子吱吱叫,肚子餓了不能叫,給香蕉他不要,你說好笑不好笑?」這兒歌的第二段,是很多大老闆的心聲,他們常常哀嘆找不到人,不知道原因在哪,覺得為什麼給了香蕉,猴子還不來應徵呢?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大老闆們你給的香蕉太少,猴子會吃不飽。更何況老闆你有豪宅可以住,猴子們還要租房子呢!

>>本文授權請洽:黃大米粉絲團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09 18:3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