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Apr
  • 2018

要小孩叫未婚女子「姐姐」還「阿姨」?呂秋遠:你管他叫什麼

作者 呂秋遠

2018/04/03 17:1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大嬸您好,我是育有一子(1.5歲)的媽媽,自從兒子會講話之後,一直有一個問題困擾著我。當過年輕妹子的我知道,在未婚的情況下,99%的妹子無法接受「阿姨」這個稱謂,所以當媽媽的我,自然要先聲奪人要兒子叫「姐姐」。

 

 

問題是我兒子會價值觀混淆呀!這年頭當媽媽已經很困難,還要承受無謂的陌生人眼光,實在壓力好大!重點是年輕男子看起來不年輕,也無法接受「叔叔」這個稱謂,該如何是好?

 

重點是我覺得我兒子判斷幾乎都是正確的,因為他看到小朋友自然會說 「姐姐」「哥哥」。如果因為怕對方覺得叫老了,還要改口,我實在很不願意這樣,難道這麼小,就要附加這樣虛情假意的人情世故嗎?

 

有時候我不想糾正我兒,還會被對方糾正,這該如何是好?請大嬸開示。我研讀許多知名教養書,沒有這一題呀!請大嬸賜給我三點就好了(十點太多,金魚腦媽媽會記不住)。

 

_______________

 

嗨,金魚腦媽媽,我是鮪魚肚大嬸,我覺得這個問題很有意思,特別是你兒子在一歲半就能分辨出阿姨與姐姐的差異,應該有蠟筆小新的潛力,以後要好好栽培。

 

 

關於稱謂的問題,因為同事的小孩會開始叫我阿北,步入中年以後,我就有深深的體認。這種事情是這樣,我總不能要孩子叫我大嬸,所以阿北這個稱呼,我可以接受,不然難道我要一歲半的小孩叫我哥哥或姐姐嗎?

 

他爸小我十歲,要他叫我哥哥,我要不是太傻就是太天真。那麼,既然你要三點,我就三點全露給你,我的看法是這樣的:

 

1.對你而言:

 

其實你不用太緊張,因為小孩本來就會順他的心意叫人,如果他都不叫人,你才要煩惱。他現在可以跟一般人打招呼,這是好事,你管他叫什麼?

 

孩子的社會化程度,父母可能影響不小,你表現出很在意的樣子,孩子或許就會跟著你的想法走。

 

你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了,說不定其實小孩根本無心、別人也根本無意,他們的互動,不會因為阿姨或姐姐而有影響的。只怕都只是你自己想太多而已。

 

 

2.對小孩而言:

 

就我個人曾經一歲半的經驗來說,其實這時候的年紀應該沒想什麼,你想的比較複雜一點。看到成年人,當然都叫叔叔阿姨,看到小朋友,當然是哥哥姐姐,這跟人情世故沒有關係。

 

如果有人會非常在意你的孩子怎麼叫他,那是他玻璃心,你又何必在意他們的想法?

 

3.對別人而言:

 

其實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在意孩子怎麼叫他。你的百分之九十九的數字可能來自於你自己的內心小宇宙。特別是有些人「糾正」你孩子的時候,純粹只是想要製造效果而已,根本不是真心認為自己就是哥哥或姐姐。

 

比你大五歲,還要小孩叫他姐姐,這不就等於要孩子叫我金城武,你說是吧?大部分人都是知恥的,並沒有一定要孩子怎麼叫他,而且這一點也不重要。

 

 

好的,這位金魚腦媽媽,其實大嬸要給你建議,孩子的行為與想法,很大部份來自於父母的投射。就像是你覺得孩子會因為這樣而涉入「虛情假意的人情世故」,其實就是你的想像而已。

 

或許這些都只是因為你以前很在意別人的孩子怎麼叫你,所以你希望你的孩子可以這麼叫人家,可是其實他們根本就不在意。況且我不認為你的孩子叫一個比你大的女生為姐姐,這個女生會開心,第一太假、第二太誇張。

 

就像我,其實叫我金正恩,我也不會不開心的,真的認為我像金城武,我可能會懷疑這個人是不是眼睛瞎了。平實的叫我大嬸,不就好了?

更新時間:2018/04/03 17:1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