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Jul
  • 2017

結婚好VS.單身好/單身獲得壓倒性勝利!已婚者:除了有伴,沒別的。

作者 鍾曉雲

2017/07/18 08:4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女人啊!我們都曾經期待,能嫁個好丈夫,

愛得一塌糊塗,也不要一個人做主。」

 

彭佳慧 大齡女子 詞:陳宏宇 曲:蕭煌奇

每當逢年過節或是家族聚會的時候,總會有許多長輩的關心:

「最近有沒有什麼對象啊?看到好的男生要把握唷!」

「年紀也不小了,要考慮到太晚生小孩沒體力!」

「眼光不要太高!給別人一些機會嘛……」

而我總是笑笑地說:「啊就沒有遇到合適的對象,現在這樣也蠻好的啊!」 

接著總會引來一串諄諄教誨:

「感情是可以培養的嘛,女人啊,總要有個歸宿。」

「有個依靠有個伴,就不用自己這麼辛苦打拼。」

「你看看那個誰誰誰,現在嫁得多好……」

 

可是,結婚真的比較好嗎?單身難道就輸人一等?

前些日子跟一群朋友的聚會當中,我們聊到「結婚好還是單身好」這個議題,在坐當中有單身的、有有伴的、也有結婚的,沒想到「單身好」這個選項取得了壓倒性的勝利!尤其是幾位已婚的朋友,完全認同單身好的種種優勢。

在那個下午的對談當中,我歸納出了幾點「單身好」的主要優勢:

  1. 自由與自主性:單身的時候完全可以自己決定要做什麼事情,想去哪裡,而邁入婚姻之中的話,多了羈絆與考量,勢必在自由度上會有所取捨。
  2. 原生家庭的照顧:單身的朋友,正確地說應該是未婚的朋友,對於原生家庭的照顧這不用多說,許多邁入婚姻的朋友(尤其是女性),會覺得結婚之後跟娘家的互動或照應或多或少都會跟著減少。
  3. 自我實現的追求:單身的朋友若是對自己有些規劃或想法,可以放手去追尋夢想與自我,而在婚姻當中,當「自我」與「家庭」抵觸時,尤其是女性往往都是退讓與遷就的一方。
  4. 有交往對象/邁入婚姻=沒朋友:這一點也許偏激了些,但對談中所要表示的是,當有交往的另一半,通常在交友圈中會呈現「不好約」、「很難約」、甚至「人間蒸發」的狀態,而朋友們往往也會自動將之跳過,於是呈現邊緣人狀態。

有趣的是,現場無論單身或有伴或已婚人士,皆對於上述優勢成完全贊成,而當大家討論到「結婚好」時,呃,不得不說似乎除了有個伴外,現場擠不出下一個結婚好的優勢。

在我身邊不乏單身或未婚的朋友,我觀察許多享受單身的朋友,尤其是女性友人,她們經濟獨立;也許跟家人住,也許自己在外租房或買房;有自己的交友圈;有自己的充電管道;有的有交往對象,而有的則有談得來的朋友;生活、工作、休閒、進修各方面基本上依著每個人的狀態與想望發展著,我發現這些朋友們,三十歲過後比二十歲出頭的時候更加的有自信跟光彩,隨著時間的歷練,展現各自的樣貌。

邁入婚姻難道是唯一的最適選擇嗎?我想不是的。

若能遇見一個理念相同,價值觀相似,對未來有同樣想法並且支持自己去做任何事情的另一半,邁入婚姻,是幸福的。但是,在這個對象出現之前,經營自己的人生,並且活得燦爛,不也是在這個當下,最好的選擇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7/18 11:4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鍾曉雲

35歲單身未婚無不良嗜好的大齡女子,桃花不斷但始終單身,同時是製片公司企畫、形象講師、《新網紅讀書會》讀書會召集人等多重身分,秉持著不管在什麼景況都要把自己顧好的信念,協助人們尋找內在力量、打造外在個人風格、運用自媒體拓展人際關係。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