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Jun
  • 2017

我想問問男人:是否會願意守護一個能力很強的好女人,卻不忌妒、不自卑呢?

作者 布克文化

2017/06/29 12:1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給得起我幸福的人

單身,不要怕。因為你的單身,其實只是尋找幸福的過程。

說到單身,應該沒有人是自願的吧?畢竟人喜歡被愛,就算是快樂也需要被分享,誰喜歡一個人過日子,只有孤獨與自己相伴呢?

 

當然,朋友、工作、興趣嗜好,都是讓自己生活變美好的要件。單身的人可以(也常常)高喊:「我單身,但我很快樂!」然而,塵囂總有退去的時候。當高亢回歸平靜,自己回到了家,誰不希望能有個人,跟我們一起分享生活的美好,分攤生活的困頓與煩惱。

生命裡多了個人,就有了支撐,自己也有了多一點動力。因此,沒有人是自願單身的,沒有。

既然如此,世界上為何依然存在著如此多的單身男女呢?

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恐怕都解不出這個謎題。單身的另一個現象是,人一旦單身,就很有可能一直單身下去,從一週兩週,到一年兩年,等認真算了起來,居然也就七八年過了。你問她選擇單身的理由,較和善的人只會苦笑,如果你沒太白目,就會發現這個苦笑代表著:「白癡啊?問這個最不該問的問題,是找碴嗎?」

單身,很少是故意的。也許單身的人會逞強說:「這是我的選擇!」這句話背後的意思是:「因為我還沒遇到另一種選擇。」。「寧缺勿濫」四個字也許可以約略總結這些單身者的理由,但事實上又比這四個字更為複雜。

通常,外表不差、身材還過得去、沒有身體或心理上的疾病、也不曾有過什麼強迫失控行為的單身女子們,都擁有自主性強、拒絕受控,並且各方條件優秀等共同特質。這樣的女人,你有時會驚訝她怎麼會單身?但想了一想,你可能會說:「哎呀,都是她太挑剔了啦!」對單身女子來說,這可能是最刺耳的一句話。

但殘忍的是,世界雖然在進步,但東方社會裡男人對女人的要求,依然是「溫柔乖順、三從四德」。這些條件過好的女人,就算不被明著說:「誰教你條件太好,一般男人配不上啦!」私底下也難免被人戲謔:「呵呵,誰教她要這麼強,男人是被嚇跑了吧!

會有此等古版想法的男人,自然不會在這些現代女人的選擇範圍之內。但也真不能怪好女人挑剔,那些弱男子,遇上比自己強的女人就怕,要人家怎麼尊重他們呢?而可悲的是,像「八十分的女人」或「男人該挑哪種妻子」此等男性主流的兩性理論中,所顯示出女性該有的樣子,就可以看出,即使女人們已經不停的進步,另一股保守的沙文思維,也正在軟弱男女的思想裡逐漸鞏固。當你看清了這種狀況,還能不瞭解,為何某些女人為何寧可選擇單身嗎?

既然好男難尋,那單身的女人,為了迅速找伴解除孤獨,就該把自己的擇友標準,從101大樓降到吐魯番窪地嗎?兩個對生命認知沒有交集的人,硬要他們湊在一起,那樣的生活簡直就是人間煉獄,任何一個懂得生命自主的女性,都不會作出這樣的決定。

條件好的女人,當然不能要她去屈就條件過差的男人。她們也不可能把自己偽裝成另一個模樣,好博得男人的喜愛。但同時我們也想問問男人:你們是否會願意守護著一個能力很強的好女人,卻不自卑、不嫉妒呢?

 

愛情與相處,重點從來不是誰強誰弱、誰高誰低。所謂的擇偶條件,其實最終只是平等溝通、互相尊重的可能性。一對戀人就算外在條件有落差,只要找到了思想與心靈上的那個平衡點,自然就有相守的可能。

單身,不單身。男人跟女人,不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幸福也不是將就將就,就可以換來一起過一生。與其跟一個不恰當的人,委身過了外表有伴、內心孤獨的一生,單身的女人,在找到給得起自己幸福的那個人之前,寧可選擇單身,就算孤單了點兒,至少生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最好的時候,遇見的你

「最好的時候,遇見你!」謝謝。

但每當有人這樣說時,我總想問:「那當我不好的時候,你是否還會與我在一起?」

友人單身一陣子之後,總覺得空虛寂寞。於是為了激勵自己,不要被陰鬱淹沒,在臉書上寫下了:「我相信,在我最好的時候,我就會遇見你。」

這句話很美,同時也是很多單身者的信念,彷彿只要把自己調整到最好的狀況,讓自己活得順心如意,真愛自然就會宛如神蹟般降臨。但這句話同時也漏洞百出。

人在順利時,自然光芒萬丈,吸引眾人目光,許多仰慕者這時出現,也不讓人驚訝。這是人性──我們總希望能依附、仰賴著強者,受到他們的庇護,感受到安全與榮耀。

這種狀況在男性身上更常見。有領袖氣質的男性,一旦受到了矚目,身邊的仰慕者就跟蜜蜂遇上花蜜一樣,在身邊圍繞著。但是女性的狀況則不盡相同,一般人口中的女性「最好的時候」,是指她生活上沒有遭遇困境,情緒上平穩理性,態度上溫柔可人,活像個甜美的棉花糖般,好掐好捏好入口,如果外加工作穩定,經濟無虞,外表甜美,簡直就是天使下凡了!處在這種「最好的狀態」的女人,如果有許多男性仰慕,也不意外。

讓人意外的應該是,通常處在這種「最好的狀態」的女人,都是單身。

這種女人「最好的時候」,可不是平白無故就可以得來。你想想,生活平穩又不無趣,女人得要自己去發展興趣,同時努力工作,讓自己的經濟無虞;為了保持好亮麗的外表,女人還得注意保養,節制飲食同時不忘運動;要讓自己的情緒平穩,她說不定試了靜坐打禪芳療誦經,最後才能讓自己看透人世;要使自己的態度溫柔,肯定得經歷過諸多磨難,才能把個性的稜角一一磨平。

這個天使般的女人,是用人生的鐵鎚,一杵一鎚敲磨出來的,打磨時那敲在她身上的痛,她都一一承受下來了。她靠著自己,慢慢走過了自己「不好的狀態」,然後狀況一好,就冒出好幾個男人獻殷勤,搶著說要照顧她,她會答應嗎?

 

「我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那時的我,你當然會愛。但我不好的時候,請問你在哪裡?你說緣分機遇,因為那時我們還沒相識,可是我想問,人生不可能永遠處在一個平穩的高點,一定是峻嶽山峰,起起伏伏。

現在的我,是走在高峰的稜線上,哪天我要不慎跌倒了,或是又得經歷過一段人生低谷,你是否還會留在我身邊?你緊握的我的雙手說會,但是既然我經歷過那段沒人想愛我的人生低潮,你還要我怎麼去相信,你會甘願陪我走過另一個低谷?

當女人處在「最好的狀態」時,她通常已經拿到該有的自信心了。充滿自信的人,是不需要任何奉承與討好來強化自己。如果那些仰慕的男人們,沒有拿出絕對優秀的條件與真心,處在「最好的時候」下的女人,當然不可能接受。

沒有他,她依然可以過得很好,甚至還能擁有自由。

所以,真愛從來不會在「最好的時候」出現,真正的愛,是那些可以陪伴過「不好的低潮」的人才能給予。

電影《愛在心裡口難開》裡,傑克尼克遜所飾演的超難搞男主角,所處的絕對不是最好的時候,而海倫杭特所飾演的單親媽媽,就好巧不巧也在生命的低潮裡與他相遇。片中,傑克尼克遜對海倫杭特說了一句十分感人的的告白:「你讓我想要變成更好的人!」深深打動了她。

真正的愛,不是只在你最好的時候出現,享有你最好的當下,美麗的一切;真正的愛,即使當你遇上磨難,他也會願意握著你的手,與你一起度過;真正的愛,就算在你最好的時候出現,也會願意跟你度過不好的時候;真正的愛,讓低潮的人,有想要變好的動力。

因此,關於愛,當你說出「我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時,或許後面得加上一句:「當我沒那麼好的時候,希望你也能陪著我,一起為下一個美好努力!」

(作者/劉凱西:六年級生,外在看似是大女人,內心是溫柔小女子,原是電影行銷,做過破億巨片,因按耐不住內心的創作欲,毅然將人生轉向,投入文字創作領域。現為專欄作家、影視編劇、文字翻譯。現為自由時報副刊、姐妹淘網站、雅虎新聞專欄作者。)

>>本文出自《幸福的起點:一個人,不寂寞》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29 12:4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布克文化

【因為有夢,所以我存在!】 布克文化成立於 2003 年,我們為每個有出版夢想的作者而出版。 主要經營明星、名人、名師、達人及部落格、臉書作者之作品,範圍涵蓋電影、戲劇、學習、生活、圖文、以及韓流偶像等相關出版品。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