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Dec
  • 2017

男人為何可以一邊工作,一邊戀愛?

作者 談談

2017/12/26 16:3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一天午餐時間,坐在隔壁的小方朝我招招手,意思是要我跟他一起出去吃午餐。我愁眉苦臉的說:「拜託!我沒時間啦!你幫我買便當好不好?」 

 

 

「來啦!有話跟你說啦!」小方壓低了聲音。 

 

小方跟我是像哥兒們一般的好朋友。其實如果不是我發現了他的秘密,同時答應不出賣他,我懷疑男女之間真的會有真正的友情嗎? 

 

小方的優點數不清,努力認真工作,有什麼需要他幫忙的,只要他不忙,總是會盡量幫你忙。

 

他還有個大部分男人沒有的優點,那就是他有潔癖,每天他一上班最先做的事就是清理桌子,有好幾次他都跟我說:「對不起,莎賓娜,我看妳桌子太亂了,已經快影響到我的桌面了,我就順便幫妳清理了一下。」 

 

這樣一個善良美好的男人至今沒有女朋友,原因出在他是個矮個子的男生。其實男生的個子矮小也不是問題,只要能找到可以匹配的人,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機會交男女朋友的。

 

 

但是問題就出在這裡,小方喜歡高個子的女生--一種很難跟他匹配的對象! 

 

兩年前的某一天,我提早到辦公室,剛好看到小方拉開米雪兒的抽屜,放進一朵玫瑰花。我立刻大叫起來:「小方!原來是你!昨天米雪兒還在跟我討論是誰放的呢?」 

 

已經有一個多月了,米雪兒的抽屜中每天都會出現一朵新鮮的玫瑰花。她很想知道是誰這麼浪漫?會用這樣的方式送花給她?但是放眼望去,辦公室裡每個男人都道貌岸然的樣子,不像是會做這種浪漫情事的人。

 

因此我們一直在猜測可能是外面的人送的,問題是外面來的人怎麼可能神不知鬼不覺的就能將玫瑰花直接放進她抽屜中?

 

想想不太合理,於是那一陣子我跟米雪兒都為了找不出答案而頭痛萬分,誰知現在竟然被我抓個正著,我怎能不興奮莫名呀? 

 

 

小方卻沉著的說:「莎賓娜,拜託,小聲一點!我又沒做什麼壞事,只是送一朵花而已,用不著大驚小怪的。」 

 

「你們男人真奇怪!竟然可以一邊戀愛一邊工作,絲毫不動聲色!」 

 

 

「這又不是戀愛!還不知道對方領不領情呢?」 

 

「好!就算不是戀愛,你們也可以一邊暗戀一邊工作,或是一邊苦戀一邊工作,或是一邊失戀一邊工作,換了我們就做不到!只要是跟戀愛有關,工作就好像失去了價值!」 

 

 

總之,透過小方,我見識到男人的工作倫理果然跟女人不太一樣。而自從被我發現了秘密之後,米雪兒也不再收到玫瑰花了。有一次她還很悵然的說:「都不知道是誰送的,就像是還不知道結局,電影就演完了,好遺憾!」 

 

「知道結局又怎麼樣?你想你會把悲劇改成喜劇嗎?萬一發現玫瑰花是快遞的小弟送的,你會高興一點嗎?這年頭還是保持一點浪漫的幻想就夠了吧!」 

 

我安慰著米雪兒,玫瑰花的故事就算告一個段落。但是我冷眼旁觀,小方對米雪兒果然主動了一點,有事沒事就會去找她聊天,米雪兒卻沒什麼感覺。我也不便說破。

 

戀愛,可能沒法設定劇本,甚至連主角都無法掌控。人類對於戀愛,可說一點自主權也沒有。 

 

我和小方來到離公司不遠的咖啡店,點完簡餐之後,小方表情嚴肅的說:「你知道為什麼保羅會調到我們這個部門嗎?」 

 

「為什麼?不知道?有什麼大不了的事嗎?」 

 

「他被人家寫黑函了!」 

 

「寫黑函?這年頭還會有寫黑函這種事?」 

 

「你不知道呀?難怪你永遠升不了官!聽說是很糗的黑函…」小方欲言又止。 

 

「你幹嘛吞吞吐吐的?什麼樣的黑函呀?」 

 

「聽說是上酒家被人拍了照片!」 

 

原來是這種見不得人的事,據說男人上酒家有幾千種理由,如果女人也懂得其中一半的藉口,或許男女之間相處就比較沒那麼大的困難了。 

 

「就是因為這樣,他才被調過來。你看他多認真,就是想爭取工作表現,好讓別人忘了他的糗事吧!」 

 

「原來如此,這下我的工作更有價值了。不是嗎?以證明他是個優秀的主管,而不是個只會上酒家的下三濫!」 

 

「莎賓娜,你也不要這麼偏激嘛,男人上酒家總是有不得已的原因。我告訴你只是要讓你心情放輕鬆一點,不要被太多的工作量嚇倒了。過一陣子風平浪靜之後,我們又可以輕鬆一點了。」 

 

聽完小方的規勸,我放心的吃下我點的鱈魚簡餐與咖啡。畢竟,戀愛並不是生活的全部。我還是可以像是世上另一半的人一樣,一邊工作一邊戀愛吧!畢竟明天太陽還是會上升,誰知道陽光會捎來什麼訊息? 

 

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嗎?這邏輯聽來像是男人的藉口,他可以有很多事情要做而推託了與妳約定好的旅行,似乎這世上總存在一個更好的理由,用來拒絕妳的同時更合理化他的行為。

 

女人偏偏不相信魚與熊掌不能兼得這一套,女人總是勇氣十足,相信就算工作再怎麼累、雜事再怎麼多,還是能夠壓榨出時間和精力去陪伴戀人。戀人啊!什麼時候你也願意和女人一樣「貪心」呢? 

 

(作者/朱衣:著名都會女作家、翻譯家,著有《比誰都美的相遇》、《前中年期浪漫族》、《不婚年代的戀愛哲學》等小說,譯作包括全球暢銷書《別為小事抓狂》系列、《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等書,另著有《字母餐》、《勇敢再出發》等不同領域之文字創作。)

 

>>本文出自《在戀人與非戀人之間》大塊文化 一書

更新時間:2017/12/26 16:3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