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Dec
  • 2017

從表情和尾巴讀懂貓咪想什麼,不說話也能無障礙溝通!

作者 蘋果屋

2017/12/18 16:2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貓咪雖然不能說話,卻彷彿能透過心靈進行深度的交流,可說是相當不可思議的動物。雖然牠們平常看起來愛理不理,卻總會在需要時出現,給予主人適時的安慰。

 

 

可是主人想要在一夕之間和貓咪心靈相通、得到牠們的信任,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別急,先從練習讀懂貓咪的心情開始吧!

 

當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貓咪的表情其實相當豐富,藉由眼神變化、鬍鬚的擺動都看得出一些端倪。但是光靠臉部辨認情緒是不夠的,還要配合尾巴和耳朵的動作,進行綜合性的判斷才行。

 

一邊觀察貓咪的心情、一邊和牠們相處,才能及時了解牠們現在想要做什麼,不錯失任何「想撒嬌」、「想玩」、「肚子餓」等的暗示,滿足牠們的各種願望。

 

每天用心研究貓咪的一舉一動,以實際行動獲得牠們的信賴吧!

 

●臉

 

 

 

1.超級滿足、心滿意足

 

如果貓咪看著你、用緩慢的速度眨眨眼睛,就是對你徹底信任而且放鬆的證明。

 

 

2.陪我玩!滿好奇心

 

貓咪玩心大起時,會張著圓圓大大的眼睛盯著看,露出像小孩般興奮的表情,有時上唇還會微微噘起。

 

 

3.感到害怕

 

 

貓瞳孔會因恐懼而放大,所以當貓咪感到害怕時,兩邊的耳朵會向後垂,或是平貼在頭上。

 

 

4.閃邊去~       憤怒

 

當貓咪露出尖銳的牙齒,發出「嘶∼」的哈氣聲,就表示牠已經徹底被激怒!但也有可能是太過害怕,裝腔作勢要別人「滾開!」的表現。

 

●尾巴

 

 

 

1.挺直!  朝正上方伸直

 

咪的尾巴朝上方筆直伸起,代表想要撒嬌或得到關注,是信賴及愛意的表現。

 

 

2.懶散~  向下垂

 

貓咪精神不濟的時候,尾巴也會垂頭喪氣地往下垂,要注意貓咪有沒有生病的跡象。

 

 

3.擺來擺去   搖尾巴

 

看到貓尾巴大力擺動,千萬不要以為跟小狗一樣是開心的意思。

 

牠們會在心情煩躁或不爽的時候晃動尾巴,這時候保持距離才是上上策。

 

 

4.夾住!夾在兩腿中間

 

想要告訴對方自己沒有敵意的時候,貓咪會把尾巴藏起來、身體縮成一團,呈現一副沒有自信、膽小的畏縮狀態。

 

(作者/三才Books編輯部:由一群愛貓人士組成的團隊,為了能夠更靠近冷淡的喵星人一點,用盡各種方法了解貓咪。包括走訪全日本跟貓有關的一切店家、收集所有跟貓有關的小物,並實地訪問8位「貓界專家」、調查關於貓的各種疑難雜症。)

 

>>本文出自《貓咪研究室:第一本讓喵星人愛上你的圖文書,從行為、表情、叫聲秒懂貓情緒,輕鬆擄獲貓咪心!》一書

更新時間:2017/12/18 16:2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蘋果屋

秉持「閱讀‧自信‧快樂人生」之理念,致力耕耘於家庭園藝、健康養生、創意手作、生活知識等叢書領域,並屢創銷售佳績,深獲各界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