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Dec
  • 2017

上班族慎防「滑鼠手」,3招減輕手部壓力

作者 uho優活健康網

2017/12/08 16:3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1名女性上班族工作長期使用電腦,近日加班趕件,右手指麻、刺痛,貼了藥布也無法改善,就醫確診為「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若不理會將導致神經壓迫甚至影響手部功能,需多休息並復健治療,還可做3招手部運動,放鬆肌肉與肌腱,與復健相輔相成,縮短復原時間。

 

腕隧道症候群症狀 手指前段麻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胡遠騏指出,患者手腕有1個約4公分長的「腕隧道」,有1條正中神經及9條肌腱從中經過。若肌膜韌帶失去彈性,隧道中壓力增加就會壓迫到正中神經,引起「腕隧道症候群」。

 

容易出現右手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上半段又麻又痛症狀,嚴重時麻到手指沒感覺,無法用手拿東西。

 

好發族群為習慣用手的人,包括長期使用電腦、廚師、美髮設計師、打電鑽的工人及電競選手都屬好發族群,女性又比男性發生機率高,應小心避免。

 

運動3招 減腕部肌肉壓力

 

 

當發生「腕隧道症候群」時,若症狀時間較短、較輕微的患者可先休息,減少手腕反覆動作及長時間使用手腕工作,接受口服藥物治療。接受復健治療,包括熱敷、電療及超音波,或自費震波治療。同時還可做手部3招運動,縮短復原時間。

 

若這些方式都無法解決問題時,可考慮手術治療,將壓迫在神經上的橫腕韌帶切開,使神經壓迫得以減輕,改善症狀。胡遠騏物理治療師傳授手部3招運動,分別是:

 

1.手掌牽拉運動

 

雙手合掌,掌心朝外,讓手掌肌肉放鬆。維持10秒,每天5次。

 

圖片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2.手腕牽拉運動

 

 

一手手掌朝上,另一手將其手掌往下壓且手臂伸直,讓手腕肌肉放鬆。維持10秒,每天5次。

 

圖片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3.手指肌腱運動

 

手指先屈曲,接著手指向前伸直,讓手指肌腱放鬆。每次停留10秒,重複5次,每天5回合。

 

圖片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圖片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更新時間:2017/12/08 16:3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為台灣專業的健康知識平台,擁有卓越的醫療記者群與媒體製作團隊,每日企劃產製全方位的醫學新知與健康生活知識, 並與台灣各大醫界在職醫師合作,提供實用且生活化的健康衛教內容,為大眾解答各種健康領域的迷思。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