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Dec
  • 2017

別玻璃心了,我們一起來做這5個練習!

作者 野人文化

2017/12/01 14:0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OS 那個人說那句話是什麼意思?他在生我氣嗎?

 

●不過度反應他人的言行,矯正主動朝「受傷」前進的習性

 

 

深呼吸、接納情感、放空是內在的基礎訓練。除此之外,還可以在與人溝通的場合,同時進行改善「看法與反應」的練習。

 

內心脆弱敏感的人,通常會有刻意讓自己心碎受傷的傾向。

 

感覺就像是,身體主動朝著受傷、成為被害者的方向前進,擺出「就定位,預備!」的姿勢。因為已經處於「預備!」的衝刺狀態,聽到來自外界的刺激,就會產生「快跑!」的念頭,朝著受傷的方向狂奔而去。

 

有時就算只是微風般的小小刺激,也會搞得自己身心俱疲、傷痕累累。所以,請提醒自己,別急著擺出「預備」的姿勢。

 

▲步驟1:深呼吸的同時,輕聲告訴自己:「放心放心。」「沒事的。」

 

 

調整好心態,想像自己處於中立狀態,以這樣的狀態深呼吸。

 

早上起床後、晚上入睡前,利用10分鐘左右的時間進行調整心態的深呼吸。

 

平時想到就做,養成深呼吸的習慣。

 

 ▲步驟2:將聽到的話「照字面」解讀

 

聽到對方說出「還沒好嗎?」這句話,以前的你可能馬上覺得對方在氣自己「有夠慢!」心想「我得趕緊加快速度」,然後跟對方說:「啊,對不起。」

 

 

不過,做了這個練習之後,就能懂得「照字面」解讀聽到的話,從容做出「嗯,還要再一下子,怎麼了嗎?」之類的回應。

 

以前聽到別人問你:「你也很喜歡吧?」總會慌張地找藉口辯解。懂得照字面解讀後,你就能用輕鬆的態度回應對方:「對啊,我愛死了!」

 

像這樣,因為具備情感免疫力,不會隨便情感用事,所以能夠像這樣單純直接,做出「不讓自己受傷的反應」。

 

 

 

▲步驟3:理解非常時期的免責、延期是理所當然的事,那是常識

 

 

然而,有些人自認背負著重大責任,對於外界的一切感到很有壓力,容易想東想西,例如,明明還在生病,卻擔心自己生病會耽誤既定的工作期限。

 

此時請告訴自己:「好好道歉總能解決。」「這不是多嚴重的事啦!」透過內心的悄悄話,修正腦中錯誤的記憶或定義。

 

認為道歉無法解決問題的人,總覺得自己會犯下重大過失,活得提心吊膽,請對心裡的自己微笑,溫柔地安撫自己吧。

 

有了情感免疫力,就不會再被情感吞噬或動搖,並且懂得自己能夠選擇如何解讀、如何反應。「自主選擇」是本書的主題,也是讓你我發揮內在真正實力的關鍵。

 

提醒各位一件事,時時留意、覺察心情是成功的祕訣。

 

現在的你已經煥然一新,不會再心碎受傷,能充滿活力迎接往後的人生。

 

放心吧,一切都會很順利。

 

「當然囉,我可以!」「我一定行!」為自己加油打氣,在日常生活中多多練習,你一定可以看到變化出現。

 

●改變玻璃心的5個練習

 

練習01:心碎、不安、沮喪時,跟自己說:「這是很自然的反應。」

 

練習02:當負面的不悅情緒出現時,先別急著否定它

 

練習03:仔細品味不悅的情感,接納並認同當下的感覺

 

練習04:察覺氣氛沉重時,別急著炒熱氣氛,試著少說幾句話

 

練習05:不過度反應他人的言行,矯正主動朝「受傷」前進的習性

 

(作者/Lyzz山崎:心理諮詢師、美國催眠療法協會認定會員、日本森田療法學會會員。曾在美國洛杉磯生活了14年。根據心理治療、心理教育,獨自開發出一套「學實癒」(學習、實踐、治療,saraag method)」療法,現在透過個人講習、電話諮商、研習會、函授講座等,為日本各地的民眾解決心理方面的問題,協助達成目標。)

 

>>本文出自《不受傷的練習》一書

文章來源: 不受傷的練習
更新時間:2017/12/01 14:0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野人文化

野人,種出一望無際的閱讀森林。2004年栽育第一顆種子,初以環保小說萌芽,後以親子教養書茁壯,繼以華文歷史小說耕耘,續以歐美、日本經典文學開疆闢土。「野人」的思維,就是開創更異想天開的視野、更靈活多樣的作品。至今已是台灣前二十大出版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