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Nov
  • 2017

明星老公不好當,女強男弱鐵離婚?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2017/11/03 18:48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藝人柯以柔與廚師老公郭宗坤驚爆婚姻亮紅燈,據媒體報導,郭宗坤與餐廳女員工來往密切,不但多次前往女員工住處,甚至出國同住一間房,並抱怨柯以柔「她沒照顧我」。

柯以柔的老公在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抱怨老婆「她沒照顧我,衣服還要我自己洗」,此話一出,讓「靠北婚姻」社團裡面的網友們紛紛撻伐這位「頗為依賴老婆」的老公,有網友認為,這位老公早已把伴侶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

 

究竟老婆幫老公洗衣服是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我問我的老公,對這件事情有什麼看法?

他回我:「那我不是要哭了,我還洗老婆的衣服咧。」(我們家的衣服真的大部份都是「一家之主」在洗。)

其實家事分工除了包含權責劃分的議題,還有家庭成員之間「如何表達需求」的問題,也許明星的老公最近因為家庭、事業兩頭燒,希望回到家就有熱騰騰的飯吃、就有乾淨的衣服穿,他想藉由生理需求的滿足來重獲愛與歸屬的感覺。

但是,若是以抱怨、責備的方式來表達內在需求,就容易換來爭吵、互相究責。

男人都喜歡撒嬌的女人,自己不妨也「換位思考」、「向上管理」,試試向老婆撒嬌,效果絕對比抱怨、責備對方來得好。

還有表達需求的時機也很重要,在平時婚姻關係還不錯的時候就要多多運用在夫妻之間的溝通,就算無法肉麻撒嬌,也要理直氣和的說出來。

自己在犯了過失之後,才說「老婆都不幫我洗衣服」,實在像是脫罪之詞,彷彿是在說「都是妳對我不仁,休怪我對妳不義」。

所以不是等到關係緊張時才「被迫」表達內心的需求,此時往往詞不達意,容易演變為互相丟糞,應該在平時關係良好的時候,就要建立表達內心需求的好習慣。

最後,表達需求的語句也需要好好注意。

台灣夫妻往往都會說「妳都不幫我洗衣服」、「妳為什麼都不幫我洗衣服」…這些話聽起來都是帶有生氣、責備的語氣和語意

 

應該轉為正向的語句,幫助配偶導向你的期待,例如,「我上班好累,我希望妳今天下班時能幫忙把髒衣服洗一洗。」、「我知道妳工作忙,但是若能穿上妳幫我洗的衣服,我將是天底下最幸福的男人。」

夫妻之間,平時多說好話,多做好事,就不用走到人神共憤,鬼見愁的地步啦。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 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人我之間心理資源整合平台www.bu.com.tw創辦人,喜歡觀察自己和別人,擅於企劃有助於身心健康的文章、工作坊,企圖創造更多正向漣漪、互動和連結,希望身心靈健康與平衡的生活落實在人我之間。開了一間不像身心科診所而像Spa會館的店,有空來聊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